苏群:火箭要请背上"猴子"下地 心态决定季后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46  篮球先锋报

  赢湖人,或者输给湖人,都是好事。只有背上那只猴子不下来,才是坏事。

  “背上那只猴子”,是美国人的一句俗称,指思想包袱,中国话叫“心里的石头”。打球连败,终于赢了一场球,他们就说,背上那只猴子终于下了地。同样,打球连胜,终于输了一场,也说背上那只猴子终于下了地。

  没人喜欢连败,但作为教练,对过长的连胜也不感冒。漫长的赛季要打82场,球总是要输的,鼎盛期创纪录的公牛队还输过10场球。如果老天爷把这10场败仗均匀地分布在赛季中间,教练一定非常开心,但那一年公牛的10场败仗有7场在后半程,出现过一次连败。适时的输球可以提醒队员不要头脑发昏,有利于寻找问题,解决问题。

  但阿德尔曼不是菲尔·杰克逊,现在的火箭也不是当年的公牛。阿德尔曼当初是被国王队赶走的,蛰伏了一年出山,面临新的挑战,而且21连胜之前并不顺利。火箭队遭遇阵容和打法的突变,将此前12连胜又增加9胜,其中的惊喜非外人能感受。

  火箭背上有没有爬着一只“猴子”呢?从前面的连胜看,似乎每一个人都在刻意淡化连胜,麦迪甚至说“(连胜)什么也说明不了”。不过,当他们打败山猫,追平雄鹿的史上纪录时,从阿德尔曼到麦迪到巴蒂尔,都无法掩饰内心的成就感。巴蒂尔甚至承认,火箭队是“史上最幸运的队伍”。巴蒂尔的话,能隐隐透出火箭队一种心态:超长连胜,到底是不是实力的体现,我们也不知道,毕竟所遇不是弱队,强队必有球星缺阵。现在的火箭和当初的公牛,差别就在“底气”。巴蒂尔说:如果这是“差别”,我们也欣然接受。

  因为背上没有那只“猴子”,新火箭连胜了9场。他们每一场连胜到手,都有不同的目标,不像当初的公牛,追求不在连胜,夺回总冠军才是目标。火箭打奇才,是姚明缺阵第一战,他们要证明,没有姚,也能赢;打灰熊,他们要突破开拓者13连胜的年度纪录;打掘金,他们要追平队史15连胜纪录;打步行者,他们要突破队史纪录,赛后阿尔斯通称“载入史册很了不起”;打小牛,诺维茨基缺阵反而是压力;打黄蜂,他们要争西南老大;打篮网,他们要追平湖人的史上第三纪录;打老鹰,他们要追平史上第二纪录;打山猫,他们要成为史上第二……

  一个个目标被甩在身后,“猴子”从脚爬到腿上,从腿爬到腰上,从腰爬到背上。所谓“强驽之末,不能穿鲁缟也”,一支利箭,居然穿不透丝帛,心力只是其次,心态才是关键。火箭这球,都把人赢怕了,反过来说,火箭这球,都让人怕输了。高处不胜寒,不在寒而在高,因为脚踏不着实地。赢得连底气都没了,还是赢得太有底气了,都表明背上爬着一只“猴子”。“猴子”总有下地的那一天,但心态之微秒在于,你既想让它下地,又怕让它下来,最重要的则是“猴子”终于下地的那一天,你的心情如何。

  其实,以火箭的阵容,你赢多少场,舆论都会背道而驰。过去9场,每一场球火箭留给对手的录像带都有限,姚明的比赛则有400多盘录像带。火箭总有被研究透彻的一天,不可能永远凭借神奇赢球。火箭将士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往后的胜负,决定着他们季后赛的命运。在西部,火箭和湖人谁赢都只是暂列第一,爵士、小牛、太阳、黄蜂都在伺机反弹。擅长打主场的爵士只剩下4个客场,小牛和太阳都已经开始连胜。还有近20场比赛,风云变幻,21连胜,何足挂齿?

  与其让对手把“猴子”赶下地,不如在连胜结束之前,自己请“猴子”下地。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