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火"斗士"终于选择放弃 莱利为新赛季逼韦德养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4:2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3月12日报道 德文·韦德坐在热火新闻发布室正中的桌子后面,西装革履,他的眼神有些呆滞。他曾入选“全球最性感50人”,但这一刻,他的一双眼睛露出的不是性感,而是悲伤。热火如今11胜51负,牢牢占据了联盟倒数第一的位置。韦德终于接受了主教练帕特·莱利的劝告,接受“OssaTron冲击波”治疗,好好休养自己膝盖。也就是说,热火已经放弃了所有赢得比赛的希望。

  他曾是无所畏惧的勇士,无数次跌倒,无数次爬起来,从未放弃,现在,他就像一个失去了心爱玩具的小孩子,茫然四顾,却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找。“我愿意和我的队友们一起打球,”韦德说,“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他们更乐意看到一个健康的我。”

  是的,他们不仅希望看到有健康身体的韦德,更希望看到恢复信心的韦德。

  莱利"逼"韦德养伤

  胜利就是韦德最喜欢的玩具,2005-06赛季,他的进攻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挡,可是现在一切不同了,尽管他依然场均拿到24.6分,但他却发现每一场比赛,他的进攻都像一拳打在棉花上,完全无法扼杀对手。

  热火已经输得失去了尊严,韦德也受到了更多质疑。前步行者神射手雷吉·米勒就指出韦德不能率领球队获得胜利,他并不是一个成功的球队领袖。罕见的,韦德没有反驳。倒是莱利跳出来为弟子辩护:"他做了手术,他经历了很困难的时刻,人们对他的怀疑是不公平的。"

  莱利接着说:"他对失败感到很沮丧,一旦比赛发挥得不好,他会很郁闷。"这恐怕不只是为韦德辩护了,"神算子"莱利甚至已经看出,如果继续将韦德放在板凳上,迟早有一天会摧毁韦德的自信。显然,在这个时候提出让韦德去做手术恰到好处,一来输球对他们获得更高顺位有好处,二来韦德的确要远离失败,以免信心再度受到打击。

  将目光放长远一点并没有什么坏处,即便这个赛季热火三军用命,赢下接下来所有比赛,他们也无法进入季后赛。这一点韦德也心知肚明,在强撑了很长时间之后,韦德也宣布放弃了。他说:"我必须要恢复健康,我的篮球生涯还很长,我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

  韦德采取的休养方式是对左膝伤势进行"OssaTron冲击波"治疗,而并不是彻底的手术。这恐怕和莱利的想法还有些差距,事实上莱利更希望韦德直接做手术,但如此一来,韦德必然错过奥运会,这是"闪电侠"不乐意看见的。

  信心对韦德更重要

  其实莱利早就希望韦德休息,他曾想用更温和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在热火交易奥尼尔之后,莱利曾委婉提出,在今后的比赛中会让韦德少上一点时间,这个决定被韦德断然拒绝。

  "如果一场打20分钟,那我宁愿不上场比赛,"韦德说,"我希望能上35到40分钟,帮助球队获得胜利。"12月韦德全勤,他场均打了40.3分钟,但热火一共只赢下4场比赛。2月韦德又是一场没歇,场均打了38.4分钟,可是热火居然只赢下可怜的两场比赛。

  豪言壮语无法激励队友的信心,甚至连韦德的信心也开始消失。在比赛中,韦德不再懊恼投篮不中了,他甚至连回防的速度都慢了许多,在场上,他大吼大叫的时候也越来越少了,米勒说他并不是一个成功的领袖,其实也没说错。

  韦德多少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说:"球队现在的确状况不佳,我们正处于重建的时刻,我很期待球队能有些改变,我会努力去适应这些。"事实上,2006年,韦德也受到伤病困扰,但他当时没有失去任何信心,每一场失败都点燃了的他的怒火,在下一场比赛他必然会卷土重来。

  所以,身体上的休养是一个方面,从现在开始,韦德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心态的休养,他必须找回信心,这对热火更为重要。不过韦德有一点让莱利很放心,有些球员在失败面前会选择逃避,他们会离开球队,但韦德不会,他说:"我来迈阿密的时候,这支球队的成绩就不好,那么我为什么要把复兴这座城市的任务交给别人呢?"

  他还是热火复兴希望

  不管莱利去看了多少个新人,他都明白一点,热火复兴的希望在于韦德。他说:"每当我看到韦德在场上拼命,我都会告诉自己:'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必须保护他。"

  也许不仅仅是韦德在球场上的天赋,更多的是韦德的责任心让莱利感动。"我很尊重韦德,(球队的状况不佳),但他却从未抱怨,从未让谁离开,从从未要求交易,"莱利说。这和联盟大多数球员不同,面对失败,他们或者会要求球队交易,或者会让球队干脆把自己交易出去。

  为了保住复兴的火苗,莱利做出了这个并不困难的决定。"他总是希望能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胜利,"莱利说,"但他已经做了所有的努力,所以我们不能将责任推到他的身上。"

  连热火的球员也认为,韦德必须得到休息时间。这个赛季的失败已经不可避免,那么他们不希望就此看到球队沉沦下去,而且他们的建议可比莱利更为激进。"他应该去做个手术才对,而不只是休养,"海斯勒姆说,"他是我们的支柱,我们的目标可不只是这个赛季。"

  也许这样的结果能让大家都满意,韦德的路还很长,他只有25岁,没有必要为一个已经输了51场的赛季耗尽所有心血。正如莱利所说:"我们必须现实一点,这个时候再让韦德上场,对他是个伤害。"

  是的,从现在开始,热火必须学会等待,等待一个全新的韦德回归,然后率领他们复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