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纳什奥尼尔配合日渐默契 两届MVP+四届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0:48  篮球先锋报

  驻菲尼克斯记者王忆琼3月12日报道 “两届MVP”+“四届总冠军”等于什么?

  现在回答这个问题显然太早,但从最近几场比赛看,纳什和奥尼尔的配合一天比一天默契了。奥尼尔刚来时,纳什一时还摸不清楚怎样传球给奥尼尔最管用。

  首先,奥尼尔要把球拿在手里,不管低位还是高位,他拿了球可以自己攻击,也可以吸引包夹,但这样一来,纳什就有些无所事事了,也让其他球员不知道怎么跑位。其次,奥尼尔不是运动型中锋,挡拆的威力削弱不少。太阳过去的招牌武器是纳什和小斯的挡拆———小斯给纳什做掩护,随即往篮下切,纳什一个击地传球,小斯接球就是暴扣。

  现在换了奥尼尔,这招就不管用了,奥尼尔没有小斯那样的中投,也没有小斯那样的速度。奥尼尔给纳什做完掩护后,绝大多数时候只能看着纳什投篮。有时候,对手摸清楚了这个习惯,舍弃奥尼尔对纳什进行双人夹击,太阳的进攻就滞涩了。

  要解决这两个人的配合问题,教练组责无旁贷。

  他们决定利用第3个人(比如贝尔)来填补空白。纳什和奥尼尔挡拆后,球不给奥尼尔,而是分给贝尔,同时奥尼尔撅着屁股往篮下挤,等他站位够深了,再由贝尔回传奥尼尔。太阳打败马刺那场,ABC全国直播,杰夫·范甘迪就分析说:“丹东尼使用奥尼尔的方法有改变,他让奥尼尔接球的位置更深了。”

  也就是从那场比赛开始,奥尼尔的劲头更足了。有一次,奥尼尔居然做出了小斯式的配合,给纳什掩护后,接球三步上篮,虽然跌跌撞撞,跳得也不高,但起码也开辟了一条“站桩”式打法以外的新路子。

  奥尼尔的嘴也是甜得不行,说:“斯蒂夫是上帝创造出来的最无私的球员,就算他有几次不传球给我,我也没有问题。我第一次来就告诉他,有好机会就自己投篮,别管我。”他还说:“我很高兴能和斯蒂夫一起度过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两年半。他会为了我做出一些调整,我也会为了他而改变。我感觉我们的默契出来了,之前犯了些错误,但那成了经验。”

  只是奥尼尔的罚球还是个大问题,必要的时候,对手还会利用“砍鲨战术”。对此,丹东尼也有应对之策,他仍旧把奥尼尔留在场上,只是不摸球,让纳什和小斯用他们最擅长的挡拆来撕破防守。就算球不进,还有奥尼尔去抢篮板。丹东尼说:“我不想舍弃过去三年来最有效的进攻方式,那就是阿马雷和斯蒂夫的挡拆。现在,我们多了一个大家伙,他可以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