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晓琦:好莱坞式赢球的问题 禅师给湖人吃降温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9:39  篮球先锋报

  很值得揣摸一下,最近给湖人疯狂捧场的那些球迷们,在斯台普斯中心消费着怎样的一种心情。

  科比最后时刻罚球时,看台上会习惯性地传出“MVP、MVP”的山呼海啸,就仿佛警匪片里正面人物一剑刺穿邪恶对手的咽喉后,围观者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图里亚夫完成一次妙传并且洋洋得意时,坐在场边第一排的布莱特-拉特纳们立刻会开怀大笑,就仿佛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看见了某位即兴表演的同行。总之,最近湖人的每一个主场,官方统计的观众人数必定会是18997,满座,比奥斯卡颁奖典礼多了去。

  湖人真的有那么迷人吗?

  湖人现在真的很迷人,我甚至怀疑诸如影帝杰克-尼科尔森这样的骨灰级球迷,时不时会有回到“ShowTime”时代的错觉。湖人现在再没有“魔术师”约翰逊,可现在的湖人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场上的每一位球员都恨不得将自己变作魔术师,过去5场比赛,湖人的场均助攻达到26.2次,而这些抽象数字所不能形容的是,科比和加索尔们用一次又一次的空中接力传球、脑后传球,将斯台普斯平白渲染出一丝艺术气息,比起他们重回西部第一的宝座,这等收获掂量起来难免更有成就感了。

  打得好看还能赢球,难道你还要苛求湖人做得更多?有人会记得,三连冠时期的湖人,打法风格尚不及眼下这么优雅写意,当时霸王开弓的奥尼尔和青春气盛的科比,导演的是一幕地道的力量篮球大戏。今天的湖人,你可以称之为“欧式篮球”,但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从科比到加索尔到图里亚夫,他们正一点点地努力接驳出美感第一的“好莱坞篮球”,能够巧取,绝不豪夺,允许豪夺失败,必须巧取成功,而场边巍然不动的菲尔-杰克逊,纵然不是导演,也一定是最忠诚的观众。

  该醒醒了。不是说禅师,禅师从来就不曾沉醉过,哪怕他越来越眼瞅着弟子们自由发挥。更有决定力的,还是场上的科比与他的每一个搭档。不错,湖人有了加索尔之后,便开足马力踏上了好莱坞式赢球的轨道,总经理库普切克的这桩买卖不仅给湖人换来了15胜3负的小小奇迹,甚至很有希望给他换来一个“最佳总经理”的名头。问题是,加索尔足够让科比踏上云端吗?

  禅师说的没错,加索尔是全联盟最适合“三角进攻”战术的中锋,连缺点一点儿不比优点少的法玛、武贾西奇,都拜他所赐能量倍增,几年来劳累之至的科比,正好也瞅着机会随时放松。可这些,激活的全部是进攻,几天前输给国王时的内线满处窟窿,也正好是湖人当下漏洞的最典型反映。不单是内线,让凯文-马丁、萨尔蒙斯练球一般练练空切,首先证明了湖人的外线防守就是篱笆稀松。没多少日子,可现在的湖人甚至已经有了对抗定式:前三节随心所欲拼进攻,最后一节情况不妙再拼防守,这不是真正顶级强队的路子。

  禅师正在尝试将拜纳姆植入主力阵容,其实已经是瞄着现状对症下药。牺牲加索尔的攻击力,牺牲奥多姆的破坏力,这些都是可以预见的后果,可是真杀到季后赛,金戈铁马硬碰硬的时候,那可能就是湖人的最后一道防线。再换句话说,拜纳姆打主力了,湖人进攻速度降下来了,科比没法那么写意了,他岂不是就能多打起一分精神认真了?

  这片降温药,湖人必须咽下去。球风够不够好莱坞?有朝一日夺冠时,那些演艺明星们自会把斯台普斯变成好莱坞。

  (孟晓琦)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