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鹿与奇才阵型惊人相似 防守态度堪称胜负分水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密尔沃基雄鹿客场挑战华盛顿奇才。结果他们以97-105败下阵来。

  说起来,两队的共同点还真有不少。比如他们以往都是攻强守弱,偏重外线开火的球队。而由于双方的控球后卫吉尔伯特-阿里纳斯和莫里斯-威廉姆斯均把得分作为比赛第一要责,因此两队的进攻难臻一流化境,更多的是依靠个人能力来影响胜负进程。巧合的是,两位当家主控目前都因为伤病无法出场,原本就不够稳定的进攻质量因此还得打点折扣。

  对此,奇才作出了非常现实的应对,他们把比赛重心略微向防守端倾斜,数据可以证明一切:本赛季至今,他们共计36场比赛将对手得分压在100分以下,并在其中取得了26场胜利;而上赛季这两项统计分别是27和14。说奇才今季才开始学会如何通过防守赢球,应该是不太过分的评价。

  其实早在上赛季之前,奇才主帅埃迪-乔丹就曾强调过球队的防守质量,但全队除了卡龙-巴特勒等少数球员以外,基本是左耳进右耳出,没把这话当一回事。今季也许是受到阿里纳斯受伤的刺激,全队众志成城反而打出了不错的防守绩效。

  具体到本场比赛上,你会发现奇才的防守功底其实还是只能说平庸而已,但他们的态度和积极性却是要强于雄鹿的。当今联盟中有几支球队依靠赌博式的外线防守频频制造快速反击的机会,76人、山猫、掘金都能算这一类型。一般来说这样的打法碰到顶级强队往往要吃亏,但打雄鹿这样的队伍时却可能成为影响胜负的分水岭。

  相比之下我们也不难发现,雄鹿本场几位当家球星的进攻状态其实也在水准之上,输就输在就地反击的质量不如对手--快攻得分11-18落后奇才,这与最后的分差相差无几。而奇才的就地反击源头在哪里?其实就在那几次漂亮的外线抢断上面。

  主帅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上任至今,不止一次强调说球队的立身之本在防守端,但雄鹿球员给出的回应,实际上与奇才球员前几年的想法差不多,他们还是认为依靠进攻就足以搞定比赛。也许在雄鹿碰到类似奇才那样的外界刺激而开始听话之前,他们要走的弯路还有很长很长。

  (阿布杜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