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刷新历史见麦不见姚 火箭到底是否需要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0:14  体坛周报

  麦蒂飞身扣篮,振臂怒吼,突破如快刀,投篮似乱箭,在火箭不断将队史取胜纪录延长的同时,休斯敦上下山呼万岁,“MVP”之声四起。

  火箭不断的庆祝胜利,此时此刻,姚明在哪里?他躺在家里的床上,每一次行动都要坐上轮椅。他只能在电视前和队友们一起庆祝,给穆大叔或巴蒂尔这样的好朋友打电话,或者上网浏览各种和球队有关的新闻。当火箭队站在闪亮舞台的中心,姚明消失在了寂寞里。

  在中国的网页上,姚明除了可以看到对麦蒂的歌颂,还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讨论,特别是有关没有姚明让火箭变得更好、甚至火箭根本不需要姚明的理论。有时候,最可怕的不是遗忘,而是选择性的失忆。

  在有些言论里,火箭旷世罕见的18连胜和姚明已经没有任何关系。这时谁还记得,18连胜的第1战,当麦蒂缺阵,是姚明独揽36分19个篮板,率队拿下了苦主勇士?谁还记得在18连胜的前10战里,麦蒂状态不稳,曾经一度连续5场命中率不超过40%,但球队依旧高歌猛进?谁还记得18连胜中的前12战都有姚明的贡献,而在受伤之前,姚明始终是火箭本赛季最稳定的球员?

  我绝没有贬低麦蒂的作用。他的天赋本就远在姚明之上,近几战一改懒散的球风,不再莫名微笑,而是双眉紧锁,展现出内心的激情与责任,击败黄蜂这样的表演的确令人心折。但赞美麦蒂,不一定要以贬低姚明为代价。无论在哪个角度上,姚麦都是搭档,不是敌人。

  反溯整个赛季,在受伤之前,这事实上是姚明真正向球队领袖攀登的一季。在从低位迈向高低结合的巨大调整中,姚明保持着自己的稳定性(场均22分,35次20+,8次30+);在11月下旬到12月火箭在磨合中最痛苦挣扎的时刻、1月麦蒂连续缺阵11战的时刻,是姚明站出来用怒吼激励球队,把球队扛在自己的肩上,把队友团结在一起,扭转了火箭的势头。火箭从冰点到发射,终于在胜利中产生了巨大的惯性和推动力,逢强巧取,遇弱活擒,势如破竹。

  然而,随着姚明受伤和随后的6连胜,当初他付出的一切似乎都过眼云烟。姚明挖了井,但没喝上水;栽了树,但没乘上凉;种了地,但没赶上收获。如果从一个战士的角度,姚明就像赶上了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等百万雄师过大江、山河一片红的时候,他倒挂了。

  人民会记住烈士,但不一定记得住姚明。中国也许是世界上惟一拥有一个以抓住一切机会、不断诅咒、诋毁像姚明这样在体育领域的民族英雄为乐的固定群体的国家,网络无序时代的出位思维、普遍的仇富心理、对NBA的表面热衷但其实对篮球运动规律的陌生,孕育出了一批令人心寒的怪胎。他们的言论不登大雅之堂,但在网络世界产生的震动不小。

  麦蒂像科比一样,有一个真正的MVP的天赋。他能只手扭转一场常规赛,但在速度明显下降、针对性大幅增强的季后赛里,没有姚明在内线的攻击牵制,火箭必将成为第一支打破“18连胜必入分区决赛”定律的球队。在这个赛季大量交易麦蒂的流言产生之前,姚明不一定非要做领袖,他是被逼成了领袖。如果麦蒂能够坚持像现在一样,咬碎钢牙,以球队胜利为己任,姚明将是麦蒂身边最好的副手;如果麦蒂不能坚持像现在一样,姚明还是火箭最大的倚仗。

  见麦不见姚,目光也就5到6场这么远。鼠目寸光的人,不值得去计较。

  (杨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