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蒂休战期成为转折点 无私传球是火箭最犀利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22: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8日消息,当姚明因伤提前告别本赛季的消息传出后,拉夫-阿尔斯通听到很多人对休斯顿火箭队进攻担心的话,可他却并不在意,因为他知道球队会有解决办法。

  “我们可以分享进攻机会,”阿尔斯通说,“我们不介意有更多的传球,我们并不在意谁去得分,我们会继续不断传球。”

  正因为这一点,火箭队延续着他们的出色表现。虽然损失了姚明,但火箭队依靠出色的防守和流畅的进攻继续着他们的连胜,明天他们将等待克里斯-保罗和他的新奥尔良黄蜂队。火箭队已经取得创纪录的17连胜,如果能够击败黄蜂队他们就会在西部排行榜上继续提高排名,现在他们与黄蜂队只有一场球的差距。

  尽管姚明缺阵,可火箭队的进攻没有受到影响,在过去五场缺少全明星中锋的比赛中,火箭队的助攻次数居高不下,依靠更多的传球,他们的得分也相当稳定。火箭队过去五场比赛场均得到108.6分,他们有25次助攻,让人意外的是缺少姚明的火箭队并没有在进攻中单纯依赖特雷西-麦克格雷迪,他们的进攻非常均衡,他们总能有五名球员得分上双的表现。现在的问题就是:火箭队能够在缺少姚明内线攻击力的情况下一直保持这种表现吗?

  “我们必须要保持这种势头,”火箭队主帅里克-阿德尔曼说,“这是我们赢球的唯一方式。我们必须要不断传球,依靠每个人去进攻。如果我们做到这些,那么我们很难被看防住。如果助攻数低于20次,那么我们将无法赢球。我觉得这是个必要条件,球员们彼此信任,他们清楚自己的传球或许不会变成助攻,但下一次传球也许就会成为助攻。”

  很显然火箭队会想念姚明的内线进攻能力。当火箭队在2008年逆转颓势反弹时,姚明在内线给予对手重创,他让球队有更多的进攻方式和选择。现在他们的进攻方式有所变化,他们更多地寻找外线的空位球员或者是进行空切配合。虽然方式不同,但结果是一样的,火箭队的进攻都非常均衡。

  “我们必须要采取不同的风格,”阿尔斯通说,“现在,我们清楚在场上要更有活力,因为我们最有威胁的部分已经不复存在,我们必须要有更多的传球、空切,我们也要利用掩护和转移球去攻击对手。”

  现在的火箭队与赛季之初的球队已经截然不同。赛季前两个月他们只有15胜17负的战绩,因为他们的进攻尚不成型,球队更多地依赖麦蒂和姚明去进攻,可新年过后情况发生改变。在麦蒂因为膝伤缺阵的时间里,他们找到了正确的进攻方式,这让球队获益。

  “我认为膝伤缺阵的那段时间真的很有帮助,”麦蒂说,“我觉得这给了队友们更多表现的机会,他们有更多的出场时间,更好的投篮,也找到更好的感觉。这是一个转折点,当我复出后,我并不想打乱他们的这种状态,大家在传球上做得很好,我只想为球队添砖加瓦,我不再想控制着球和自己有20次投篮机会,我为了球队做出些调整。”

  球队的这种进步在姚明因伤休战后开始发挥作用。此前几个赛季里当姚明因伤缺阵时,麦蒂不得不承担起更多的进攻责任,他在场上不仅要自己进攻得分,他还要为其他人创造机会,结果对方的防守注意力完全集中在麦蒂身上,他们选择让火箭队的其他球员去击败他们。现在呢?麦蒂不再身挑所有的进攻重担,阿德尔曼的传球进攻理论让火箭队更依赖传球去进攻,球的转移帮助像卡尔-兰德里、路易斯-斯科拉得到更好的内线得分机会,阿尔斯通的突破跑投也总能派上用场。

  目前的火箭队在进攻中并没有固定的第一选择。“我们从强侧把球转移到弱侧这方面做得很好,”肖恩-巴蒂尔说,“我们总能找到防守的软肋,当你做到这些时,你会有更好的得分机会。”

  这就是火箭队在姚明缺阵后发挥没有丝毫受到影响的原因。“我们是一支无私的队伍,”火箭队后卫卢瑟-海德说,“我们表现得更有攻击性,我们总是不断传球去找寻空位队友。”

  (Melod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