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受伤敲响男篮"警钟" 军训之后队员先集体体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8:00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侯一飞报道 姚明的受伤,无疑给备战奥运的中国男篮敲响了警钟,对此负责相关事宜的篮协官员在一番商讨后,制定了一套周密的防治伤病的措施。国家队领队白喜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姚明受伤后我们总结了经验,并针对伤病情况制定了新的防治方案,它们将在马上开始的国家队集训中执行。”

  军训之后先体检

  目前在国内参加集训的球员,身上都没有特别严重的伤病,但他们中的一些人身上有些老伤,像王仕鹏、杜锋、朱芳雨的腰伤,李楠、陈江华的膝伤……当谈到针对伤病防治的诸多措施时,白喜林领队首先谈到了对伤病的检查。

  对此白领队表示:“本次集训的第一阶段将在海南三亚进行,但是任务不是篮球训练而是军训。军训结束后,国家队全体队员返回北京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进行细致的、全方位的身体检查。我们要求各方面的专家对国家队队员们进行会诊,并出示书面的伤病报告,这有利于我们了解每一名队员的老伤程度和隐藏的伤病隐患,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像姚明那样的伤病再次突然发生。

  伤病归类,对症下药

  全面的身体检查后,国家队将对所有球员的伤病情况有详细的了解,下一步工作是根据每个球员身上的伤病情况将其分类,针对情况对症下药。

  对一些核心队员的慢性伤病,此次方案采用保护加练习的方法。首先要请专家来讲座,传授球员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技巧。同时对内强调使用护具的重要性,白领队表示:“腰部有伤就必须戴护腰,膝盖有伤就必须戴护膝。”再有就是对有伤病的部位进行合理性的练习,高强度的练习可以使原本脆弱的部分变得更加结实,防止老伤复发。

  针对训练一段时间后的疲劳性伤病,国家队将双管齐下,在身体上和心理上进行预防工作。在用针灸、按摩等方式为球员缓解压力的同时还将加大对预防伤病的宣传力度,对此白喜林表示:“姚明让我们对伤病高度警惕,丝毫不敢大意,我们将在队内再次强调以上措施,以便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赛前赛后不马虎

  国家队此次制定的防治伤病方案,几乎深入到集训的各个环节,就连训练的热身运动和训练后的肌肉放松也加了进来。

  在训练开始之前,每个队员必须充足地做好起到预热全身效果的赛前准备活动,白领队表示:“我们会强调每一名队员都必须先对各自脆弱关节进行绷带固定等保护措施之后,才能开始训练。”

  另外在训练结束之后,球队同样要求队员们进行拉伸肌肉的放松练习。“只有做到训练前有预热,训练后有放松,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姚明受伤的情况再次发生在其他队员身上。”白喜林领队最后语重心长地说。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