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尔曼有望成最佳教练 失去姚明火箭靠团队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6:49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严健报道

  没有了姚明,火箭的连胜脚步依然在继续,对于好刨根问底的美国人来说,一定要为这种“奇怪现象”找个理由,于是阿德尔曼的运筹帷幄被推上了前台,成为很多专家眼里本年度最佳教练的热门人选。

  风口浪尖上的阿帅自然对这桩八字还没一撇的荣誉一笑置之,然而如果我们查看历年来的最佳教练,就不得不对阿帅说一声:您别低调过了头,这个奖项您真的是大有希望。

  在开始长篇大论的分析之前,我们先弄清楚这个最佳教练奖项是如何评选出来的,它是由联盟邀请美国及加拿大124位著名体育记者或者主持人共同选出,每名选举人按照第一名到第五名的顺序填写5位教练,名列第一的教练得5分,第二名得4分,依此类推,最终总分最高的教练获得联盟颁发的“年度最佳教练”奖杯。以2005-06赛季为例,小牛队主教练约翰逊获得了63张首选票,29张第二名和17张第三名,以419分的总得分击败德安东尼和里弗斯成功登顶。

  既然最佳教练的决定权在媒体而不是篮球专家手中,那么就肯定会打上重重的媒体特色:感性大于理性、偏爱新鲜事物、对爆发性的事件印象深刻。

  纵观2000年以来历年的最佳教练,除了2002-03赛季的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之外,没有在同一支球队执教多年、战绩一直顺风顺水的教练的身影,往往是那些刚刚走马上任、球队战绩突飞猛进的主帅更能吸引北美记者的眼球,比如2004-05赛季的德安东尼、2003-04赛季的胡比·布朗,以及2001-02赛季的卡莱尔。而上个赛季萨姆·米切尔在球队战绩、个人声望都处于下风的情况下战胜杰里·斯隆,则更是记者们“喜新厌旧”的最赤裸裸体现。

  如果考量球队战绩,凯尔特人队主帅里弗斯和湖人队主帅“禅师”杰克逊当仁不让,如果以“黑马”的“黑度”为最佳教练的标准,黄蜂队的斯科特和开拓者队的麦克米兰当为其中的佼佼者;如果把选择范围缩小到刚上任的新帅身上,魔术队的斯坦·范甘迪可以称得上称职的新官。

  而阿德尔曼的优势在于,以上三条标准他全部符合:执教火箭的第一年,取得令全联盟震惊的15连胜,以及全联盟排名第五的战绩。而阿德尔曼还有一条其他竞争者不具备,而恰恰非常能够吸引靠情节、靠故事生存的记者们的优势:他在火箭的第一个赛季实在是太跌宕起伏了:赛季初球队的颓废、赛季中的崛起、随后头号球星报废,但是球队众志成城……简直就是一部青春励志片的翻版。

  火箭队上一次获得最佳教练的前辈唐·切尼的经历可以用来增强阿帅的信心,1990-91赛季,联盟最炙手可热的球队是61胜21负的芝加哥公牛队和63胜19负的波特兰开拓者队,火箭队52胜30负的成绩在西部只排名可怜的第六位,然而最终记者们没有选择公牛队的杰克逊或者开拓者队的阿德尔曼,而把最佳教练的荣誉给予了切尼,最大的原因就是那个赛季,火箭队有足足两个月的时间失去了他们的核心奥拉朱旺,而他们却比奥拉朱旺全勤的上一个赛季多赢了11场球。

  17年前的情况和现在何其相似!火箭队失去姚明之后,在阿德尔曼的调教下正在变成一支彻底的依靠团队打球的球队,他们的连胜可能不会一直持续,但是他们的实力完全没有下滑。上个赛季,范甘迪曾经因为率队在失去姚明时的杰出表现成为最佳教练的热门人选,而如今当人们面对几乎每次进攻都会换一种战术的火箭队,不得不承认阿德尔曼的工作比范甘迪更加出色。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