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侠:火箭赢下宣言之战 小牛黄蜂是最硬磨刀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4:59  新浪体育

  主场大胜掘金之于火箭,不啻有“一石三鸟”的效果——15连胜追平了火箭在1993/94赛季创下的15连胜纪录,让现在的麦迪、巴蒂尔、阿尔斯通们站在与昔日前辈奥拉朱旺、索普、肯尼?史密斯、霍里们一样的高度,这是一个想起来都会觉得是莫大荣耀的纪录;这是火箭失去姚明后的三连胜,也是最有分量的一场胜利;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场美国人常说的“宣言之战”(The game of statement),向外界宣示没有头号得分手和内线的大个子姚明,火箭一样能行,有能力迎接未来的恶战大战。

  这场比赛,姚明没有坐在板凳席上,与队友一同观战,但姚明看了比赛,也一定很欣慰。就像之前说过的那样,姚明整个赛季报废之后,现在的球场之于火箭,就是一块磨刀石,不是被磨碎,就是被磨亮,何种结果取决于火箭自己。谁都明白,火箭虽然之前连续击败奇才和灰熊,但胜利的含金量并不高,奇才虽然排在东部前八,但胜率未过半,而灰熊名列西部倒数第二,带着六连败进入丰田中心。这两场大胜固然可喜,但因为对手的不够分量,还没有打消人们对火箭的疑虑:没有姚明,他们真的能行吗?碰上一支不错的球队,他们能行吗?

  所以,这场打掘金就是一块实在的磨刀石,要磨一磨火箭这把所谓的快刀究竟锋刃几何,硬度几何,韧性几何。而比赛的开局,掘金上来就快速领先,火箭处于下风球的场面,一改之前上来就大比分领先的窠臼——过去两场比赛,火箭从跳球起就领先,然后快意收官到最后。带着二连胜而来的掘金告诉火箭,他们绝非前两场对手那么容易对付,真正的考验开始了。但阿德尔曼叫过暂停后,局面得到了反转。这场比赛,掘金几次反击,阿德尔曼几次叫过暂停后,都是“拨乱反正”,让火箭沿着快意的方向奔驰。

  有意思的是,火箭之前颠簸不定的时候,阿德尔曼临场能力不足,暂停叫得不合理,这样的声音很多。但在火箭此番长连胜期间,阿德尔曼的暂停往往是恰到好处,叫完之后就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都在说球员之间的磨合,或许这波长连胜,也让阿德尔曼充分了解球队的习性,球员的技术特点和优劣势,他的暂停现在非常具有针对性,而且换人也游刃有余。

  或许,主教练和球员之间也渡过了最初的相互摸索和适应,进入顺风满帆的舒适阶段。这其实是对火箭最大的利好。在困境的时候,很多人质疑阿德尔曼的执教能力,尤其是临场机变能力的不足,因为火箭的临场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阿德尔曼看上去经常显得无能为力。但在这个同时,昔日为阿德尔曼执教的很多球员都表示,阿德尔曼的进攻体系因为强调自由度和适意度,兵法常法,水无常形,所以很难把握,最需要的是耐心和时间。老巴里说过完全掌握阿德尔曼的进攻体系需要两年,这次来的杰克逊也说了差不多的时间。不过,从目前来看,阿德尔曼已经比较深入了解火箭这支球队的脾性,张弛有度,知道如何掌控火箭的速度和节奏。就在终场前2分39秒,火箭已经领先16分,比赛进入了垃圾时间,掘金暂停之后,阿德尔曼仍然沿用麦迪、巴蒂尔、斯科拉、兰德里和海德的实力阵容,不给对手乘机捞取任何气势,自己仍然加固场连胜浩然之气。

  有对掘金这样的宣言式一胜,人们对火箭的疑虑打消大半,至少火箭在这场比赛中展示,没有了姚明,他们仍然可以在对强队的比赛中,保持强大的攻击力和防守韧度,依然可以大胜没商量。而就在这波连胜的过程中,抛却姚明的意外伤停不谈,原来的阿尔斯通、麦迪、巴蒂尔和斯科拉的主力阵容可以说是个个状态绝佳,都逐渐进入本赛季的高潮,对掘金这场皆有出色的发挥。而火线救急的穆大叔虽然攻击能力不足,年龄已经老迈,但是他老道成精的风格、丰富到无所不至的球场经验、无人可及的盖帽风范,刺激球队士气以及干扰对方球员发挥等方面,实在让人叹为观止。在火热的先发之外,兰德里、海德、杰克逊、海耶斯的其他轮转阵容,现在多少有些当年国王“板凳匪帮”的风采,现在“老匪首”是杰克逊,“新匪首”就是激情野兽兰德里。

  恍然之间,火箭似乎完成了从一支强队向顶级强队的过渡,无论从临场的状态和气势、主教练的把握程度、球队主力和替补的齐齐发挥,乃至现在火箭冲到西部第五的高度上面。显然,人们对无姚火箭的担忧还没有尽失,火箭还需要证明自己,尤其是他们自从3月6日起,要接连面对小牛和黄蜂两支球队,他们要从三月中旬开始面临赛季最为艰难的“魔鬼赛程”。

  现在的球场之于火箭,依然是一块磨刀石,不是被磨碎,就是被磨亮,何种结果取决于火箭自己。(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