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球成无姚火箭新杀器 命中率高低决定未来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3: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102比89,火箭队今天在主场以两位数的分差大胜掘金,取得了球队的第15场连胜并追平队史记录。在姚明受伤提前赛季报销的情况下,火箭队依旧能够继续连胜的步伐,尤其是在今天能够大比分击败季后赛名额的直接竞争对手掘金,他们依靠的是什么呢?

  我们不妨仔细看一下过去四场比赛(包括和公牛那一场姚明没有什么发挥的比赛)的数据统计,不难发现火箭队有一项能力正在大幅提升,那就是三分线外的投射能力。事实上,在不败的二月,火箭队能够场均攻下超过100分,三分线外的投射能力暴增也是关键。

  过去四场比赛,火箭队一共在外线出手104次,场均高达26次,一共投进40球,命中率几乎达到了40%,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命中率。在防守强度越来越高 的当今联盟,尤其是在季后赛当中三分线外的投射命中率是评判 一支球队是不是强队的重要依据之一。目前全联盟能够场均投进超过7个三分球的10支球队之中只有灰熊和步行者两支球队在季后赛门槛之外,联盟的几支顶尖球队均在前十之中,包括目前夺标的大热门马刺、湖人、凯尔特人、太阳等球队,黄蜂、魔术以及勇士、猛龙这些季后赛门票的强有力竞争者也位列其中。

  火箭队本赛季的外线表现呈现低开高走的局势,开局阶段,球队的外线射手普遍不在状态。无论阿尔斯通、巴蒂尔或者是麦蒂以及海德,他们都无法展示上赛季曾经表现出来的投射水平。但是自从一月下旬开始,随着球队的整体状态提升,尤其是在进攻端的运转得到磨合之后,外线投射命中率也在大幅提高。整个二月,阿尔斯通三分球80投31中命中率达到38.8%,为个人新赛季单月最高。麦蒂64投22中,命中率34.4%,这是他新赛季单月投进三分球最多的一个月,而巴蒂尔则继续有上佳表现,55投24中命中率达到了43.6%。三大外线主力加上海德、布鲁克斯以及诺瓦克的发挥,火箭队的外线投射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目前球队场均能够投中6.9个三分球,即将迈过场均7个三分的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阿德尔曼麾下的火箭队和范甘迪麾下的火箭队(尤其是上赛季那支场均能够投进8.6个三分的火箭)在制造三分球的套路上有所不同,利用姚明在进攻中的中轴点是两人共通之处,但范甘迪的问题在于当姚明被限制死的时候,火箭队外线射手过于依赖空位机会的毛病就显露出来,这也是去年季后赛球队外线投射能力大幅度下降以至于被爵士击败的原因。阿德尔曼的这支火箭队从最近三场的比赛来看似乎有望摆脱外线射手对于姚明的依赖症,这支全新的火箭队在球的运转上更加合理,球员的无球跑动更多,而阿尔斯通的状态提升也使得火箭队在组织进攻方面没有太过于依赖麦蒂。当球能够合适的运转起来的时候,火箭队的进攻就更加合理,空位投篮机会也越多,命中率也自然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火箭队成败与否看起来也押在了三分球这一个法宝之上。过去的三场没有姚明的比赛,火箭队三分球的出手次数占据全队运动战投篮总次数的31.4%,而赛季至今的数据大致为25%,比重明显大幅增高。这是姚明受伤缺阵带来的直接影响,当火箭队在内线少了一个绝对有把握的攻击点之后,他们或许只能将命运押宝在三分球上。这样的赌博能否成功,在考验火箭队一众射手的投篮水平之时,或许从根本上是对于阿德尔曼进攻体系的考验。阿德尔曼的国王队在没有一个统治级别内线的情况下曾经也在西部搅了个天翻地覆,他们当时同样靠的就是外线精准的投射,而这是否能够救赎现在的火箭队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大脸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