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姚明1块舟骨承载数亿目光 李元伟曾赴美求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2:53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评述 一块骨头,被称为“舟骨”,连接着姚明的脚和腿,裂开一道细缝。它可以承载270斤的体重,但承载不起数亿人的目光。

  医生说,姚明的左脚舟骨上,有很多道裂痕,其中一道裂开,变成细缝。裂痕变成裂缝,这一天注定到来,不是这条,就是那条。中国男篮很幸运,因为医生偶然发现了这条缝,早四个月做手术,奥运会保住了,但火箭队又一个季后赛即将泡汤。

  一块骨头的重要性,此时无与伦比。并不是每个中锋的这块骨头都会有裂缝,但姚明脚上这块骨头,似乎命中注定,早晚会裂。范甘迪早就在当解说时警告说,姚明上场不能超过35分钟;李元伟这个赛季去美国时,特地跑到火箭队,要求保护姚明,别让他打那么长时间。

  话好像说得都太晚。火箭队终于要为“姚伤”埋单,中国男篮还不清楚会不会共同付账。按纸上计划,姚明归国备战也得到6月份以后,现在做手术,同样是6月份以后,并不影响合练。不过,近四个月不打比赛,姚明的状态是个疑问。减肥,下游泳池,单练,合练,都需要时间。

  一只脚上打两颗螺丝钉,姚明不是第一个,也是少有的一个。姚明身上拥有太多的特殊性:他在NBA身材最高;他在身材最高的人里面打球最好;他在身材最高又打球很好的人里面最擅言辞,伶牙俐齿,甚至“要抢张卫平的饭碗”。这样一个特殊的人,你在他的一只脚上打两颗螺丝钉,不仅特殊,而且残忍。

  残忍地对待这样一个特殊的人,谁都似乎身不由己。姚明啊,你是火箭队最有力的武器,是商家最眼谗的诱饵,也是中国在世界上最大的一面广告牌。你身上维系着太多的利益,躲也躲不开,谁让你是NBA身材最高、打球很好、又最擅辞令的人呢?老天爷让你来到这个世界上,赋予你最高的身材、了不起的球技、一张过得去的长相外加一副好嘴式,就是让你完成这么多使命的,如果你承受不了,那就叫一声苦。姚明没有叫苦,叫苦也是关着门冲人大喊,出门还是一张笑脸。这样的人,你的骨头不裂缝,谁的骨头裂缝?

  姚明是一个球队的支柱,一个职业体育联盟在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的支柱,世界上最大国家的一个行业的支柱,却没有人保护他。该保护他的人没有保护他,懂得保护他的人却无力保护他。他只有两只脚,两块这样的骨头,却要撑起这样大的重量。他要忍着痛维持火箭的连胜,他要奔波于一支职业队和一支国家队之间,他要出席各种各样的活动,当中国南方遭遇冰灾雪灾时,立刻有人想起该让他做点什么事,捐点什么钱。他不得不用结婚和蜜月来获得休息时间,却仍然不得不回去参加一个月10场热身赛,惟一目的是坐在大宴会厅供买票就餐的人瞻仰。

  一块骨头的力量是有限的,两块骨头的承载力又有多少?现在姚明的一块骨头已经裂了缝,你是感叹姚明身上这样的骨头太少太脆弱,还是感叹姚明这样的人太少?

  2001年,亚锦赛结束后,上海的一个小饭馆。旁桌有人看到他,用上海话问:姚明,你到底多高啊?

  他刚刚喝了一杯啤酒,脸颊微红,更因为恼怒。他头也不回,没好气地说:1米80。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