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火箭连胜来自麦蒂顿悟 魔鬼三月要提前发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6:42  体坛周报

  杨健专栏

  任何成功球队的打磨,就像谈情说爱,没有一开始就相濡以沫的,当年的冠军火箭也是如此。

  1992年,老火箭前任主帅钱尼下课,“大梦”奥拉朱旺与俱乐部管理层大闹矛盾,打得不可开交,球队最后无缘季后赛。第二年,汤帅带队重整旗鼓,曾经也在2月末3月初打出一波联盟最佳的15连胜,无奈在分区半决赛中第7场惜败给超音速;1993/94赛季,球队终于修成正果,登顶成功,赢得梦寐以求的总冠军。

  老前辈在那个冠军赛季开局取得15连胜,赢下最初24场中的22场。显然,现在的火箭球迷十分愿意把目前的连胜和15年前的那次相提并论,因为那个夏天火箭赢得了总冠军,大家潜意识中的心理暗示不言而喻。

  对于现在姚麦率领的新火箭而言,这几年也一样经历了大起大落:主帅易位、打法迷茫、核心暗斗、伤病满营、命绝7场……与15年前成就冠军金身之前的老火箭相比,新火箭搞得更热闹、更离奇。如果说用5到6年磨砺,还看不出一点强队端倪,那大家确实可以散伙了。这就像是俊男美女恋爱一样,如果爱情长跑五六年还没有步入婚姻的殿堂,两个人也就可以分道扬镳了。还好,现在火箭这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及时地有了点儿要“结果”的样子。

  目前球队气氛和谐了,人脉关系理顺了。

  这源自伤愈后麦蒂的顿悟,他的坚韧、果断、合理真正使火箭进入到良性循环,除开意想不到的伤病灾害外,火箭的连胜有多长,这口气能挺多久,取决于麦蒂的顿悟时间有多长久。

  在艰险的三月赛程到来前,火箭赢得了更多与西部列强较量的本钱和信心。

  要想在险恶的西部立足,就要在魔鬼三月前提前发力。2月的超级连胜给火箭打了一针“强心剂”,“高调”杀入三月,进入季后赛可能性大增。

  火箭队员能力没问题,整体构架基本合理。即使几笔角色球员的交易,也不会对球队造成多大影响。换来老将要的是经验和底气,而换走威尔斯,肯定损失了部分冲击力,但球队只要坚持“靠防守吃饭、分享进攻”的战术模式,以现有人员配备,就有成为超级强队的可能。

  15年之后,新火箭的超级连胜是连接时空的隧道,是重塑辉煌的钥匙。虽然姚明不幸伤别,总冠军看上去依然那么遥远,但至少现在的火箭队员已多少感受到登峰造极的前辈们是怎样打球、怎样享受胜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