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场时间增加出手却锐减 易建联自信心恐开始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2: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密尔沃基雄鹿主场迎战克里夫兰骑士,结果以105-102险胜对手。本场比赛,易建联上场15分钟,得到2分3个篮板。 您对易建联本场比赛仅出手1次,拿到2分、3篮板有何评价?>>>>

  继上一场比赛出场时间(8分钟)写下了个人NBA职业生涯新低之后,本场比赛易建联又遭遇了另一个尴尬的数字——出手次数NBA职业生涯最少,仅出手1次,还没有命中,得分全部来自罚球。此前,易建联单场出手次数最少也有3次,那是2月10日打尼克斯的时候,不过当时的阿联刚刚伤愈复出。要知道,尽管在上一场比赛仅登场8分钟,他还是投了4次篮。

  易建联之所以出手次数写下新低,应该有两方面的原因。队友方面,雄鹿五大主力出场时间整体增加不少,其中投篮最少的戴斯蒙德-梅森,就连他本场比赛也投了9次篮,这种出手分配是雄鹿本赛季少见的。教练组会做这样的选择,应该是看准了骑士新阵有待磨合,得分点相对不多的毛病,希望用“兵力优势”这剂药方猛攻对手。比赛结果证明,这样的策略是有效的,但是替补席的开火权便成了为胜利服务的牺牲品。在这里出手次数锐减的不仅只是易建联,以攻击欲望强烈著称的查理-贝尔,全场比赛甚至没有1次出手。

  当然,易建联还是应该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首先,他在赛季初期就总是说,状态不好就想办法用其他方式帮助球队,这样的初衷固然好,但是也要看环境。最近雄鹿屡克强敌,活塞、掘金和骑士这类一流球队都在这里栽了跟头。其间,主帅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开始逐渐明白,赛季初制定的“防守制胜”的赢球模式,如今已经可以被扔在垃圾箱了,他的想法变得简单,雄鹿就是要得分,所以谁对进攻有帮助,谁就能上场,谁就可以投篮。

  当雄鹿开始把赢球的希望寄托在进攻上,并看到季后赛仍有希望之后,易建联技术不全面,处理球不果断等毛病,都开始凸显出来。本场比赛过后,各方面都在说阿联迷失了进攻信心,虽然这样的评价看起来似乎很虚,但是别忘记,阿联在评价自己糟糕状态的时候总是说,状态不好就想办法从训练中找回来。其实,这应该是一个治标还是治本的问题:训练固然能够帮助一名球员提升水平,但是阿联目前需要的是在个人水准上突飞猛进吗?如果他首先做不到像赛季初那样稳定的发挥,其他的进步也是缺乏理论基础的。

  因此,上场时间缩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仅有的这段时间里都找不到发挥的空间,那样的话,不能指望有一天教练会突然把亮相机会奉还给你。一边刻苦训练是不错,另一边想着怎么样把比赛中的表面功夫做好,获得教练的信任,至少让自己有个起码的发挥空间同样重要。现在,阿联绝不应该在信心上,再有所动摇了。

  (阿布杜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