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鹿关键时刻需要"熟手" 以"德"服人阿联沦为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7:59  体育天地-MVP

  虽然本赛季雄鹿队的战绩始终不甚理想,但全明星赛之后,人们猛地发现,雄鹿距离第8名76人队和第7名网队也不过分别只有3.5场和4场胜场的差距。雄鹿队虽然没有采用极端的交易手段提升球队成绩,但在这个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球队也悄悄地做出了改变:伤愈的里德、梅森重回队中,此前一直被阿联“压制”的维拉努瓦终于“出头”成为首发……

  雄鹿以“德”服人

  雄鹿队上下看到冲击季后赛的希望后,求胜欲望开始变得强烈起来,第一个站出来发飙的正是球队老大里德。全明星赛过后,凭借着里德的出色发挥,上周雄鹿队分别在主场战胜了实力不俗的活塞队和掘金队。

  毫无疑问,本赛季的雄鹿队依然是一支属于里德的球队。北京时间2月10日,因伤连续休息6场的里德从伤病中走了出来,雄鹿队的“老大”复出便得到了“无限开火”的权利,随后的3场比赛纯粹成了里德调试手感的训练,雄鹿也在全明星赛之前遭遇了主场三连败。好在这次“手”并没有白试,北京时间2月21日与活塞背靠背的首场比赛中,里德一开局就表现强势,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得分平均分配在了四节比赛当中,并且命中率奇高。全场他11投7中,命中率为63%,砍下全队最高分27分的他成功带领球队在主场狙击活塞。北京时间2月24日,雄鹿在主场迎接掘金队的挑战,本场比赛里德的表现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在首节落后对手22分的情况下,里德带领球队在第三节展开绝地反攻,最终他们在主场取得一场惊天大逆转。里德在本场比赛中砍下42分,投篮命中率也高达50%。上周雄鹿的惟一一场失利正是因为活塞成功冻结住了里德,全场他只得到了18分。

  当季后赛近在眼前时,雄鹿把搭上最后一班车的宝全部押在了里德身上,之前以博加特为中心、主攻内线的战术已经成为辅助手段。雄鹿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走起了上个赛季常走的“老路”。

  阿联沦为替补

  易建联和杜兰特无疑是本届新秀中的佼佼者,两位“菜鸟”初登NBA舞台就迅速获得了先发机会,前半个赛季两人在场上可谓是春风得意。当全明星赛落下帷幕后,超音速队依然不顾球队成绩而满负荷地锻炼杜兰特,而渴望进入季后赛的雄鹿则让更有经验、更具冲击力的维拉努瓦担任起了先发大前锋,换下了此前和杜兰特“待遇”相同的易建联。

  易建联坐上板凳与他全明星赛之前的受伤不无关系。北京时间2月3日,易建联在打过与火箭的“中国德比”之后,就因右肩受伤而缺席了随后的两场比赛。伤愈归队后易建联绝大多数时间都以替补身份登场比赛,维拉努瓦则取而代之成为先发大前锋。对此小K教练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在现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更多‘老手’,因此有3年NBA经验的维拉努瓦比一个新秀更适合站在先发位置上。”

  受伤前从未缺席任何比赛的阿联在遭遇伤病之后数据有所波动,得分和篮板都有所下降。但是比数据下降更可怕的是,由于伤病,本来就不擅长内线强打的易建联离三秒区越来越远,进攻手段单一的缺点在他替补登场时被放得更大。上周雄鹿和活塞背靠背的比赛以及对阵掘金的3场比赛中,易建联一共出手14次,其中只有两次是在三秒区内,这两次出手中还有一次遭到了对手的封盖。这样一来,阿联的出手点基本与里德重叠,这当然不是内线孱弱的雄鹿队所需要的。

  按照国内外绝大多数专家的观点,一月份易建联撞上了“新秀墙”,但“撞墙”后他的数据并没有大幅度的下降,而这次阿联坐上替补席恐怕才是真正考验。阿联只有咬紧牙关恢复赛季初所展现的实力,才能一举撞碎阻碍自己进步的这堵“大墙”。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