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乔丹称新一代应有新偶像 老飞人保持真我价值无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09:56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周游报道 年轻人总有年轻的想法。当他们真正成熟,认识到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时,一切都已成过眼云烟。孩子们不应该这么早就离开学校。在大学只呆一年远远不够。他们在成为真正的成年人,也就是21岁之前,不应该走出校园。

  好了,有人会问,为什么那些并不富裕的黑人孩子不能得到挣钱养家的机会?这的确是个问题,我没有经历过类似境遇。问题是有些孩子可以应付NBA的所有事情,但还有更多的孩子根本就做不到。

  我毕业于北卡时已经比较成熟,所以遇到发生什么消极情况(比如赌博),也不会陷入深渊(很多人都误解了赌博对我的意义)。我会继续向前并且告诉大家:“我的确做过这件事,但它不会危害任何人,而且我也不会上瘾。”这是因为在事情发生时,我已经比较成熟。如果我在十八九岁遇到那种情况,可能就会采用其他方式来应对。

  当我成为职业球员时,联盟正在寻求改变。当时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球风,也有自己的个性,而且这些东西都融合在一起。所有成为明星带来的好处(比如乔丹品牌的23代球鞋)都是在之后得到的,那已经变成了一种现象。

  怎么解释一个现象?你根本解释不了。现在我能给联盟中某些球员提出的建议就是保持本色。消费者都不是傻子。他或她一下就能看到事情的本质。只有保持本色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

  大卫·斯特恩不喜欢我这么说,但从某种角度来说,正是他自己给自己制造了麻烦。看看联盟推广球员的方式就是证明。我进入联盟时,他们只是推广球员本人,他们是怎样打球的,他们得到了什么成就。重新改变一个人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今天,当你说一个人是乔丹或者“魔术师”时,公众的第一反应是把他和真正的乔丹或者“魔术师”进行比较。当公众再也看不到相同程度的成功时,只能说你已经给自己挖了一个深坑。你必须为消费者提供一些他们从来没看过的东西,要让他们说:“嘿,这家伙真酷。”

  “魔术师”、拉里·伯德、查尔斯·巴克利、我自己,我们都不是从一个联盟伙伴的身份为起点。我们自己打出了名堂,联盟才把我们当作了伙伴。这也是联盟现在必须做的事情———找到能够成长为伙伴的人,而不是把他们强行扔进我们的模子。

  我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我所达到的成就绝不是其他人事先规划好的,而是来自我的受教育经历,来自我的父母。

  我并非在大城市长大,我在一个类似乡村的地方长大,那里的很多事都是被放大的。在那里,你学会了如何应对社会,如何与人交往,如何真诚相待。成长在大城市的孩子们更加物质化,我自己的孩子就是这样。

  我可以今天穿一身笔挺的西装,明天穿一条满是破洞的牛仔服,而且无论我穿什么,大家都知道我的本性是什么。

  我小时候也留过地垄沟发型,但那是在大家认识我之前。如果现在我采用那种发型,公众会接受吗?如果我说:“这才是真正的我,我不想成为某某某。”这可能吗?我也不敢肯定。你今天看到的迈克尔·乔丹,是一个完全真诚的人,这里的“真诚”意思是真实、诚恳。我就是我,我已经被绝大多数人接受了,无论他们说的是哪种语言。

  联盟很难再创造一个类似的形象。现在必须找到一个主流文化和街头文化的结合点,让公众相信发生的事情都真实可信。联盟中有太多决定源自一个固定的框框,大家对此并不买账。

  你不能害怕失败。现在的明星也许和迈克尔·乔丹或者“魔术师”截然不同,但他们也许会对未来10年或者15年产生深远影响。

  我只知道,无论是联盟还是球员,都不应该复制以前发生过的事情。按照你自己的方式来做事,然后静观其变。也许你不会赚到想象中那么多钱,但保持真我价值无限。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