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扣篮赛幻化美国偶像 霍华德引领头脑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13: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全明星周末第二天就进入高潮,技巧赛甚至抢了明天全明星对抗赛的大戏,德隆-威廉姆斯在控卫赛夺冠让早就浮出水面的新锐控卫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彰显,卡波诺在远投大赛稳定而火热的状态直追全盛时期的佩贾-斯托贾科维奇,而最最精彩的就是扣篮大赛,在美轮美奂之间幻化成风靡全美的“美国偶像”。用咱们的语境说,就是“超男大赛”。

  新奥尔良球馆内的群情激动,无数张目瞪口呆的脸庞,多少嘴巴里的“Unbelievable”,见证了这届花样百出充满奇思妙想的扣篮大赛。自从1984年全明星周末增添扣篮大赛以来,这不是技术含量最足的一次,但绝对是最具想象力的一届。参赛四名扣将都是“80后”,最大的是80年的“黑月亮”穆恩,霍华德85年,格林和盖伊都是86年,这一拨从小在美国流行文化中长大,深受潮一代影响的孩子,最爱看的是“美国偶像”的选秀节目,他们联手将本次扣篮大赛变成不折不扣的“美国偶像”。

  四名扣将私下之间并无沟通,但场上异曲同工,一起迸射思维的火花。卫冕冠军格林在去年飞跃桌子后,本届比赛又先后用了蜡烛和梯子这样的道具,在展现扣篮的高度和滞空美之后,同时展示了奇思妙想。以力量和弹跳著称的纯粹扣将盖伊,居然也想到了篮后传球后的暴扣,只可惜这个动作用在预赛第二轮,被第一轮的霍华德抢了个鲜。“黑月亮”想到了在罚球线前贴纸条,然后沿条起跳扣篮的“异想天开”,虽然实战中有些失准,脚步实际落在罚球线之后,但这样的想法实在让人激赏。要知道,在罚球线起跳扣篮想来是扣篮大赛的一个极限,J博士1985年扣篮大赛在罚球线的“游龙飞行”让人震撼不已,随后乔丹在1987年也玩了一次,同样引起巨大震动,一直到1996年,“白人也能跳”的布伦特?巴里也复制了一次,同样折桂。这一次,穆恩要挑战J博士和飞人乔丹,创意和勇气实在可嘉。

  这是一次头脑的风暴,智慧的激流。“魔兽”霍华德成为扣篮大赛历史上最高的扣将,凭借的不仅是他出众的身体素质,惊人的弹跳和力量,出众的滞空能力,而且是他创意能力的卓越。预赛到决赛四个动作,篮筐后面砸球后的正扣,披着超人红斗篷的迎空暴扣,空中砸板后的接球扣,先拿小篮筐里的皮球再扣大篮筐,无不展示霍华德头脑里的“精灵古怪”,智慧的胜利。连续两年,霍华德都要求将篮筐提高,借此展示他出众的弹跳能力,以及占据的身高优势,但两次都被否掉。可在这个同时,在这个惯常的小个子舞台,大个子霍华德这一次获得了全胜,而且凭借的主要是头脑。在“NBA的赵本山”奥胖日暮西山之际,同样是中锋出身的霍华德有望接过奥尼尔的搞笑衣钵,成为联盟最具娱乐价值的明星。

  如此景观的扣篮大赛具有突破性,很有启发意义。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创设24年以来,因为“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的超级弹跳和力量、飞人乔丹不可思议的滞空而被推向高潮,但之后因为极限被几乎用尽,又有误导孩子在比赛中单纯扣篮容易受伤的不良之嫌,所以在1998年被停办,1999年停工又停过一次。但这项在篮球比赛中具有极大魅力的技术环节,还是在2000年全明星重出江湖,并且被“半人半神”的卡特演绎到历史极致,卡特将扣篮的力量、弹跳、高度、滞空、技巧结合得几近完美,无人能出其右。卡特也拯救了扣篮大赛,让它继续成为全明星周末的一场大戏。这之后,梅森、理查德森等扣篮冠军凭借“暴力扣篮”称雄,乔什?史密斯、格林等人向高度求美感,但都说不上突破。

  而今年,大个子霍华德用大智慧,给未来的扣篮大赛开出了一条娱乐和篮球并重的新路。他的天才火花,让场边诸多以扣篮闻名的昔日宿将动容和欣喜,他们似乎看到了扣篮大赛呈现出新的生命力。

  也许会有人质疑这有些像“马戏杂耍”,在往花式篮球的流派靠,但不妨回想一下——格林先吹蜡烛然后扣篮显示出的滞空能力,第二次接梯子上皮球的高度,霍华德“大鹏展翅”的空中滑翔,接篮筐后传球的身体完美协调能力,等等,还是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这样的扣篮大赛,这样的“美国偶像”,实在好看,实在美不胜收。

  (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