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前瞻:定律暗藏玄机 均有“秘密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8:00  深圳新闻网-晶报

  没有易建联,没有巴特尔,没有王治郅,本赛季的CBA总决赛似乎注定了其平民本色。九年没进总决赛的辽小虎遭遇连续六年回回不落的华南虎,一边炫耀着青春的张力,一边毕现成熟之美。华灯初上,东莞夜未央。

  大模样:主帅斗智 外援斗狠

  广东宏远队是本赛季的常规赛冠军,辽宁队则是常规赛第4。在CBA总决赛2-2-1-1-1的赛制下,广东宏远队拥有主场优势。抛开主场优势不说,主帅的临场用兵和外援状态的好坏,将是决定总决赛走向的两大关键因素。

  在CBA历史上,不乏才华横溢的后卫出身的主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阿的江和郭士强。辽宁少帅郭士强现在还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深得尤纳斯真传,在临场用兵和激励士气方面特别有一套。CBA季后赛首轮,郭士强在临场用兵方面展示了不俗功底,让素以计谋著称的阿的江也自叹弗如。

  李春江则是广东宏远三连冠的功勋主帅。赴美学习一年后,他将少了易建联的广东宏远队再次带进总决赛,执教本领硬是了得!两人的临场斗法将是总决赛的看点之一。

  CBA规定,打进季后赛的球队可以从没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中挑选一名外援,辽宁队是这个规定的最大受益者。来自北京首钢的“篮板怪兽”奥德捷加盟辽军,大大提升了辽宁队的内线实力。在连续击败八一队和江苏队之后,辽宁队的内线(奥德捷+桑普森)已被证明是CBA最豪华组合。广东宏远队拥有CBA历史上效力最久的外援积臣和打过12年NBA的外援穆雷。但与辽宁队相比,广东队内线不占优势,这注定在总决赛中,广东宏远队将采取更多的包夹战术,再辅以外线进攻来减轻内线压力。

  盘外招:每一条定律都暗藏玄机

  12年的CBA成就了一条定律——首次进入总决赛的球队难以一次登顶成功,除了第一年的八一队。辽小虎能否摆脱魔咒?

  俱往矣:姚明领衔的上海大鲨鱼队在1999-2000赛季首次闯入CBA总决赛,倒在正当盛年的王治郅和八一队的铁蹄下;南粤崛起的“双子星”杜锋和朱芳雨,在2002-2003赛季率队首闯总决赛,翻身落马;当“中国乔丹”胡卫东的指尖即将触摸到CBA总冠军戒指时,却在其职业生涯的尾声——2004-2005赛季总决赛第五场,被朱芳雨的“三分雨”淋了个透心凉。

  然而定律也是拿来改写的。辽小虎进入总决赛的进程同样是一部被改写了的历史。3∶1击败老牌劲旅八一队,辽小虎打破了“有王治郅的八一队,冠军从不旁落”的定律;3∶1击败江苏大华队,辽小虎同样打破了“江苏主场不败”的定律。

  有一条定律暗中支持着辽小虎——凡在季后赛中击败八一队的球队都能获得总冠军,广东宏远队多次验证了这一定律。华南虎做得到,辽小虎能做到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