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彦硕:雄鹿队问题已经相当严重 谁最需要被更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13:55  新浪体育

  被老美称为“中国超级碗”的“YY二回战”,姚明跟易建联显然都不是主角,而主角被T-Mac与博格特所取代,战力较优的火箭队也没有意外的取胜。我身为纬来体育台的电视球评也播了这场比赛,看雄鹿队的问题还真不是普通的严重。

  雄鹿队为什么有如此多进攻能力不错的球员,战绩却在东区还上不来,并非没有原因:

  1、莫里斯-威廉姆斯要担任雄鹿队的控球后卫,显然不合格:他最适合的角色,其实就是像太阳队的替补后卫巴尔博萨、或公牛队的本-戈登那样,以第六人的身份上来杀,比较可以发挥他的特点跟球路。如果要他担任控球,那会让球队应该有的攻势当机。他本身的进攻能力强是无庸置疑,但也因为他对自己的进攻能力太过自信,以致于他在组织与得分的角色上是混淆不清。

  雄鹿队是跟他签了一纸大合约,要重用他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把一个这样的球员放在这样的位置上是错误的。如果里德在的话,他还像点样;里德不在,雄鹿派艾维上来先发就是为了让威廉姆斯打得分后卫。但是艾维自己能担任个好替补都很勉强了,你能期待很多吗?

  2、如果不换威廉姆斯,就必须换个控球后卫出身的总教练:现在的总教练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不是不好,而是他并非控球后卫出身,也没法要求威廉姆斯用正确的方式打球,更没办法把他改造。我是认为,雄鹿队于此事必须决断,要换一个后卫出身的总教练才行,依克里斯科维亚克现在的带法肯定不行。不换教练就要换控球,不换控球就要换教练,否则依现在这么个打法,再打个三、五年也是一样。

  3、雄鹿队必须要去改造若干球员的球路:目前雄鹿队有许多球员的路线根本是重叠的,会攻的人太多,会守的人太少,而且他们没有所谓的“角色球员”。我不懂他们花钱请梅森回来干嘛,就现今的NBA,一个不会投三分球的锋卫球员要是还能在NBA里生存的话,除非要靠防守。梅森必须改成防守的角色,而威廉姆斯必须改为第六人,或是要他收敛自己的进攻能力。但要干这件事,前提还是在于必须有个有能又有权、而且牌子可以压过球员的总教练,克里斯科维亚克也做不了这种事。

  换句话说,雄鹿队的问题,教练是最需要被更换的。我并非因为雄鹿队的战绩差,就把责任归到克里斯科维亚克身上,而是他有他的阶段性任务,目前他的能力已经到了一个极限,这支球队的人手并不缺,但是需要一个新的改变,尤其是需要强制球员去改变他们打球方式的能力跟胆量。雄鹿这一队的球员,我们知道有很多是第二轮选秀进来的,像里德、威廉姆斯都是,就连状元之姿的博格特,都是自身相当努力的球员,才能够有今天。但是整个队的结构有问题时,教练就必须要求,你的要求不够,球员就会用自己的方法打,结果就是各自为政。

  现在的雄鹿是到了一个要决定“路线”的时候。他们有不错的射手,不错的中锋,也有像易建联这样的潜力球员,但他们到底要走那一种风格的球队,我必须说,目前就是个四不像。他们有能力打好半场阵地战,也有能力打好进攻跑轰战,但这一切都需要有人来建立一个新的建军战略,才能找到对的人来执行。依目前的情况看,克里斯科维亚克的地位是很危险的,而他也真的做不到这么多。

  (朱彦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