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秘密采集刘翔姚明基因 选拔优秀运动人才出新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3: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什么是天赋?天赋应该是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而赋予这种能力的,则是特异基因。日前,收集、整理、保存及共享利用我国遗传资源的“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平台”已正式开通,据悉目前人类遗传资源库内已经整合的资源达到24万份以上,利用基因技术来选拔优秀运动人才已经不是纸上谈兵。

  基因采集绝对保密

  优秀运动员的基因到底与常人有什么不同,是否现在已经可以利用基因选才?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人类遗传资源项目参与者彭左旗。“优秀运动员的基因,这可是保密的。”彭左旗向记者表明,平台收集的都是第一选材,也就是天生的,将会遗传的基因。“我们现在已收集好中长跑运动员的遗传资源,而其他的运动项目也正在收集中。”至于姚明、刘翔这种国宝级的运动员,资源库是否已经采集?彭左旗说道:“那当然,中国的顶级运动员也就那么几个,我们当然已经采集。”彭左旗告诉记者,人的基因其实可以通过人的各个部分采集,比如头发,但对于这些优秀运动员的基因采集,则需要到现场,“至于具体怎么操作,我不能给你说。”

  成功还要看后天训练

  在同一项目上的优秀运动员往往具有同种基因,比如练短跑的都具备一种基因,这个基因与人体肌肉的爆发力有着紧密的关系,这也就为基因选材提供了可能。也就是说如果具有某种类型的基因,在特定的项目上成功的概率将会高很多。彭左旗告诉记者,基因选材是可靠的,但能否实现要看科技发展的程度。“打个比方,一种新药在研究出来后,还得经过很长时间的临床试用,之后才可以上市。我们现在是建起了这个库,正在研究过程中,至于哪天可以达到看基因就能判断是否适合某项运动,这得看生物技术的发展。”

  不过,彭左旗认为光靠某种基因就能成功也不现实,“基因是一个方面,后天的训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只有将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成功的可能性才会变得很大。”

  本报记者 王继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