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一大带四小演绝配 无麦火箭进攻流畅掐晕勇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0: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休斯顿火箭坐镇主场丰田中心,迎战金州勇士,尽管深受感冒的困扰,但姚明还是带病参赛,麦蒂却因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缺席比赛。也正因为麦蒂的缺席,让人们见识到,姚明一大带四小的组合,是火箭的绝配。上半场结束时,火箭60-46领先勇士,姚明16分和13个篮板。

  没有麦蒂,斯科拉获得首发机会,这样的变阵,也许会让人怀疑火箭能否抵挡住勇士的冲击。但让人惊喜的是,姚明一大带四小,不仅进攻很流畅,防守也是让对手窒息。显然,结果是很好,很强大。值得一提的是,赛前就表示要强攻篮下,在篮板上给对手强大压力的姚明,上来就给勇士一个下马威,利用阿尔斯通的突破妙传,上演一个技惊四座的侧身半战斧式暴扣。除了姚明在内线猛攻之外,外线的球员也是充分打开,特别是顶替麦蒂的斯科拉,打的相当聪明,有空档就投,没空档就第一时间传给内线的姚明。

  要知道,当麦蒂在场时,可不会像斯科拉这样,打的合理和聪明,手感不佳,也要旱地拔几个。果然,因为姚明在场上绝对的核心地位,火箭进攻重心打的非常明确,外线的球员运球过场第一时间,便是寻找姚明,如果巨人位置不佳或者对手利用两名球员包夹姚明,那么其他球员便果断的选择自己突破或者跳投。在这种单调而又实用的战术体系下,一向进攻犀利的勇士,也是甘拜下风。

  可以通过比赛看出,第一节打了一半的时间,火箭便领先勇士13分之多。在强大的防守压力下,勇士每次投篮都显得异常艰难,让老尼尔森更加难堪的是,他的球员不仅获得的出手机会少,而且场上失误也是频频。像斯科拉以及阿尔斯通,频频利用自己的提前意识,抢断反击得分,这样的得分方式相当的有效,不仅极大打击了勇士的士气,还鼓舞了全队的斗志。

  回顾以前火箭对阵勇士的比赛,之所以输球,在于让勇士加快了比赛节奏,对手的进攻机会过多,过于容易。而在今天,火箭像姚明说的那样,找到克制勇士的两大要点,突破和内线篮板控制。

  首先是突破,像阿尔斯通以及布鲁克斯这样的速度球员,今天打的相当果断,特别是阿尔斯通,频频利用个人的突破优势,冲击勇士的禁区,加上今天他的手感不错,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对手的防守计划。除了阿尔斯通以及布鲁克斯这样的外线球员加强突破外,斯科拉也是锦上添花,虽然他的脚步移动不快,但良好的投篮技巧以及出色传球视野,完美的弥补了自己不足,给内线的姚明创造极大的进攻空间。

  再就是篮板,毫无疑问,上半场的比赛中,姚明一人统治了内线,而在巨人的带领下,火箭篮板完全占据上风。数据说明一切,第一节,火箭篮板总数21个,姚明个人摘下11篮板还砍下12分,勇士全队篮板总数也只有9个,可见巨人在内线的统治力,是何等的强大。没有篮板的支持,勇士的投篮机会也是剧减,首节只获得19次投篮机会,反观火箭,则是28次。

  火箭场上球员表现极佳,主帅阿德尔曼今天的战术思想也很清晰。当第二节对手采取联防,逼得火箭突破减少,姚明内线受限时,阿德尔曼果断的用巴蒂尔换下巨人,用五名小个球员对轰勇士。结果这一变招,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火箭不仅在速度上不输给对手,还在防守上强于勇士,让对手投篮命中率低的可怜,加上几名替补球员打的异常兴奋,所以勇士完全被打成马蜂窝了。

  总的来说,小个阵容比勇士更快,姚明内线绝对统治,阿德尔曼战术换人及时,火箭防守窒息,令勇士上半场陷于绝望中。但对于勇士这样球队,落后多少,翻盘都不是梦,下半场同样值得期待。

  (金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