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数字世界里的篮球密探:姚明防守好麦蒂效率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6:17  篮球先锋报

  在骑士的主场比赛中,记者们的席位分成两部分。来自当地的主要报纸,以及客队的随队记者,被安排在正对球场的席位上。其他的记者,都坐在第二层斜对球场的几排座位上,本报记者也在其列。每场比赛,都有几个球探坐在这里,他们大多来自骑士接下来几个对手的球队。

  本赛季的每场比赛,记者都能看到一个固定的球探,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他平时身穿印有波特兰开拓者标志的衣服,他不像其他球探一样,在战术纸上画战术,也不像一般记者一样,做每个球的记录,他总是带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偶尔在上面输入一些数字。

  一个开拓者的球探,为何总是到现场看骑士的比赛?记者在太阳对骑士的比赛期间,对他进行了一对一采访,看到了NBA的另一面。

  "眼睛可以欺骗你,但是数字不会"

  《篮球先锋报》:我每场比赛都能看到你来这里,你是波特兰的球探吗?能不能谈谈你们球探具体是干什么的?

  球探:你说得没错,我是波特兰的球探。你知道,球探一般分两类,一类是分析战术,帮助教练制定作战方案;一类是球员球探,帮助总经理做交易或者选秀的分析。我的工作属于后者,我的工作是根据数据,分析哪个NBA球员更有价值,从而帮助球队进行球员交易。在球员球探中,除了我,我们还有人专门负责大学球员的球探,同时我们还会做国际球员的球探工作。

  能不能谈谈,你是如何成为一名球探的?

  说起来有点夸张,我在大学里是学地理的,毕业后我在一个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不过我对职业体育一直有浓厚的兴趣,尤其是篮球。我那时候有个想法,是不是可以利用电脑技术,帮助球队对球员进行评估?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我就决定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我本身不是程序员,我找到一个很好的程序员,告诉他我的想法,包括软件的设计思路,然后他帮我设计了一套软件。

  简单地说,这套软件就是利用球员的比赛数据,来判断他们的表现。那时候我跟很多总经理联系过,你知道,在这个国家,跟他们联系就像联系总统一样,他们根本就不予理睬。再说那时候大家对电脑的认识没有现在这么多,有一个球队安排了一个总经理助理跟我交谈,我说了两个小时之后,他仍然不知道我在说什么。随着互联网等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球队认识到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后来有几个球队开始尝试让我做咨询工作,包括骑士队,这样过了几年,我开始跟一些球队签合同,一般都是兼职,波特兰是我的第一份全职工作。

  我知道自从《Moneyball》(《魔球》)出版以后,在棒球领域对数据的使用越来越多,现在NBA对数据的使用也越来越多,火箭队的新任总经理,他就是搞数据分析的。

  你说莫雷?我跟他联系过,他不相信我的软件可以做到那些,他觉得那是不可能的,他做的分析都是基于原始数据,我做的是对数据加工之后,再进行分析。

  能不能谈谈你的软件是具体怎么运作的?

  这么跟你说吧,一个人拿到球之后,无非有四种可能:得分、传球、被犯规、失误。我的软件从比赛统计中得到数据,然后模拟比赛,这样可以得到一些新的数据,譬如某个球员的控球时间,还有他在触球后的结果等等。我把多场的数据进行综合,就可以得出某个球员的具体表现,所以我的软件叫做模拟软件。当然除了模拟,我也会做其他数据分析。很多人不相信模拟数据得到的结果,他们更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想说的是,你的眼睛可以欺骗你,但是数据不会。

 [1] [2] [3]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