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谈奥运:争取在北京破纪录 打好NBA是前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36  足球-劲体育

  约阿联做一期奥运访谈,时机并不好选。雄鹿队目前战绩糟糕,6号秀本人又在为找不回状态而苦恼,但一跟阿联提起奥运会,这三个字还是触动了他记忆深处的某些东西。四年前,不到17岁的易建联在雅典用尚且稚嫩的表现打动了NBA球探们的心,而四年后,中国易成了雄鹿队唯一一个有资格参加全明星周末的球员。“回头一看,感觉时间真是过得快啊!”听到这样的语句从一个只有20岁的年轻人嘴里说出,有点怪异,却很真实。 手忙脚乱打完首次奥运 如今,很多人认识易建联就是从2004年那届国家男篮开始的,比如他的队友博格特,还有西班牙的当家球星加索尔,他们都曾说过,雅典奥运会让他们记住了"姚"以外的另一个中国名字"易"。但阿联自己回忆起首次奥运经历,却坦言感觉只有紧张,他给自己的点评是---手忙脚乱。

  Q: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是你第一次参加奥运比赛,你对那次奥运会还有什么印象吗?

  A:(皱着眉头回忆了片刻)当时的感觉应该说印象很深刻吧。因为第一次进国家队,就能代表中国打奥运会这种最高水平的比赛,其实整个奥运会期间,我就只打过几场比赛,觉得每场发挥都没有原来想象中那么简单,那个时候应该说没什么经验,打起来有点手忙脚乱,加上紧张啊什么,没怎么发挥好吧。

  当时自己的心情是怎样的?只是紧张吗?

  是啊,应该就是紧张。记得第一场打奥运比赛时,感觉和以前参加过的联赛都不一样,对手的防守压迫强度比较大,自己当时身体啊、技术啊都没有完全成熟。

  那参加奥运会就没发生过什么有趣的回忆吗?

  趣事啊……(眯着眼睛想了很久)那时,我是球队最年轻的一个,跟着很多老队员,住在奥运村的一个房子里。整个篮球队只有两个套房,等于说一个屋里住了有八个人,四个房间那样,感觉那时挺有意思的,因为奥运村的房间都比较简单嘛,感觉大家就好像都是住校学生一样,我们小队员和老队员混在一起,白天比完赛,晚上回来大伙儿聊天啊、闹啊,什么都有。

  那么你给自己雅典奥运会的评价是什么?

  就当作是一次很好的经历,不管比赛打得怎么样,有份能去参加就很不错了,因为奥运会一届是四年,你整个生涯里可能都打不了多少届,所以对我来说,能那么早就参加一次奥运会,也会给今年北京奥运会带来很多帮助吧。

  个人能力是生存前提

  加盟NBA之前,阿联的职业生涯被视为是一帆风顺的,可眼下,他在这个崭新的环境里经历了大起与大落,以至于很难让外界从一个新秀的角度带着宽容的目光去看待他的每次得失。这点至今还在他的身上继续,阿联也明白了,在残酷的NBA打拼,他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Q:如今,四年过去了,你的职业生涯发生了很多事情,哪些事情是你认为影响最大的?

  A:每年都有影响,每年都不一样,觉得自己每年都会有一些进步啊,每年都会有不同的经历。奥运会打完后,05年有个亚锦赛,那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夺亚锦赛金牌,06年又参加了世锦赛,成绩嘛……不太理想,虽然也可以说完成任务,但输了一两场后……其实世锦赛和奥运会都一样,都是一两场的差距,输赢名次就很不一样了。再到后来打亚运会,大姚不在,我们依然拿到了亚运冠军,也是自己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了。07年嘛,国家队没什么大赛事,主要就是锻炼队伍,我自己则是在夏天参加了选秀。到了现在回头一看,感觉时间真是过得很快。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