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科扣篮冠军由球迷决定 新型PK方式类似超女快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5:12  篮球先锋报

  记者谢淳恺报道 从1984年开始,扣篮大赛已经举行了22届(中间停办了两届)。风风雨雨中走来,规则也发生了许多改变。

  即将在新奥尔良举办的这届全明星赛,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最终决定比赛的人物,从场上的五名裁判变成了电视机前无数的观众。

  为了让扣篮大赛变得更具互动性,联盟出台了新的扣篮大赛评分标准:当两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完成四次扣篮后,所有的观众都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视台电话和登录NBA官网的方式,投出代表自己观点的一票。到时候,投票通道会限时开启,给出“A”和“B”两个选项,分别代表了两名决赛选手的代号,这种PK的方式就有点类似于湖南电视台的超女快男选拔赛。

  第二个特别之处在于,在第一轮比赛预赛中,每名扣篮选手都要选择一名现役球员作为搭档,这名现役球员必须穿着自己球队的衣服亮相,帮助扣篮选手完成至少一次动作。进入决赛后,如果参赛选手需要,这名搭档依然可以和其完成动作。

  另外,本届全明星赛还引入了“即时重放”规则,这是让裁判更好地甄别每个扣篮的完成质量,从而进一步发现细节上的出彩之处。

  而去年全明星赛新设的“限时”规则被沿用,2006年的全明星赛,罗宾逊一个动作整整做了17次方才成功,促成了这项规则的成立。现在,每名球员完成扣篮的时间依然将被设定在2分钟,过时未完成,就自动剩下最后的两次补扣机会。

  其他的各项规则几乎就和去年别无二致,主要包括:

  一、第一轮为预赛,四名球员轮流进行扣篮表演,每人完成两个动作。场下有五个评委负责打分,分数从6分到10分不等。选手两个动作累计的最高得分为100,最低得分为60,得分相对高的两人进入第二轮决赛。

  二、第二轮为决赛,两人同样将进行两次扣篮,按总分高低分出冠亚军,第一轮得分低者先进行扣篮。

  链接:规则引争议为了让观众更好地领略扣将风采,这几年,NBA的扣篮大赛一直在寻求标新立异。但改革就必须冒有风险,2002年,联盟要求选手必须模仿其他球员的一个扣篮动作,就引来球迷的大片非议。最后,联盟只能在一年后取消了这项硬性规定。也是从2002年开始,参加扣篮大赛的人数从原先的6人变成了4人,关于选手减少的问题,观众也曾褒贬不一。

  不管怎样,扣篮大赛的精彩还在继续。斯特恩看似无奈的感慨道出了心声:“每年的扣篮大赛都会遭受不少批评,但它仍然是所有全明星比赛项目中最受欢迎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