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练就普林斯顿加龟缩 体系已稳定下半程更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火箭(23-19)已经完成了赛程的一半,23胜19负的成绩在西部只能排在第10位,虽然前路漫漫,但也还有打进季后赛的机会。在赛程刚过半时,就让赛季初的“夺冠”降格为“进季后赛”,这是令火箭难以接受的,但现实就是如此。

  火箭只能从下半程开始反击。“很明显,你看看现在排在你前面的那些队伍,”姚明说道:“他们的实力并不比我们强多少。但是,他们今年发挥得很好。现在已经到了半程,我想我们浪费太多时间了。人们都在说新体系,新成员,新队友,新调整。但是,花在这上面的时间太多了。现在,我们要赶路了。”

  火箭要想有所改变,再在技战术上进行调整已经来不及了。上半赛程他们基本上就是在适应里克-阿德尔曼的新体系,而阿德尔曼则在调整自己的体系。打了一半后,他们也已经基本定型,如果再想调整的话,那么这个赛季就提前报销了。

  从最近的比赛来看,火箭的体系已经开始稳定下来。早在赛季没开始时,阿德尔曼就说他实施的并不是完全的“普林斯顿”体系,事实也证明正是如此。以火箭目前的配备情况来看,阿德尔曼就算想用“普林斯顿”也是力不及,他现在的战术体系倒越来越形似杰夫-范甘迪的“龟缩”大法。

  当然,火箭的想法还是打普林斯顿。他们的战术主要有两个,一是利用姚明的中锋策应,吸引包夹后传接球投篮,或者吸引包夹后外传再传;另一个就间利用4号球员在高位接球,做外侧掩护或者由空手掩护制造出空档。这两种攻击方法都有明显的普林斯顿痕迹。

  有姚明策应,火箭的外线球员机会不错,理应打得比较好,不过战绩却不如人意,只能归结于外线球员的得分能力不行。阿德尔曼已经对战术进行了调整,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他仍然要重点利用姚明的身高,让他来主导火箭的进攻。

  在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这点上,阿德尔曼一般是让他放手来打,多突破,不过效果并不好。火箭应当为他制定一些战术,比如在弱侧双挡,让麦蒂曲线切出接球跳投或者攻击,这比单纯的个人进攻强多了。在德州内战时,小牛就是用这招来打得火箭无还手之力的。麦蒂利用曲线接球进攻的能力比德克-诺维茨基强多了,但火箭却不用这招,令人奇怪。

  总的感觉是,在半程过后,火箭的体系已经逐渐稳定,不是单纯的普林斯顿进攻,还揉进了范甘迪战术的影子。更重要的是,火箭有“心智”上也比较成熟,虽然还不能完全摆脱最后一节崩溃的命运,但已经比上赛季好多了。特别是在最近的比赛中,他们在第四节落后13分的情况下逆转超音速,足以让球队信心高涨。再加上麦蒂复出后逐渐进入状态,火箭有理由相信下半赛季会更美好。

  (吴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