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雄鹿大前暗战变"明抢" 易建联要有危机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2:39  新浪体育

  看上去,雄鹿主力大前的争夺并没有结束,而且由之前的“暗斗”发展到现在的“明争”。阿联要有危机感,不仅要逐步尝试在内线讨生活,而且要和“无眉大侠”维兰纽瓦抢先发的饭碗。易建联不是吉诺比利或者特里那样的超级第六人,先发的名头对于这个菜鸟的信心和发挥,重要性多大怎么说都不过分。

  对太阳的这场比赛,整整第四节,阿联没有打一分钟,很落寞地看完了太阳逆转雄鹿。全场比赛他一共才打了18分33秒,还不到两节时间。或许,他的心里在嘀咕:还要多久,我才能够彻底地走出低谷?我的首发位置是不是有不保的危险?在NBA,没有球员不关心这个问题。

  18分33秒,是阿联至今42场比赛上场时间第五少的比赛。而且,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说易建联撞上“新秀墙”,包括他的教练小K也这么说,阿联的表现不仅持续走低,而且上场时间也在逐渐减少。他上场时间不足20分钟的,到现在一共出现8场,其中第一个月4场,12月1场,而一月份的比赛还没打完,他不足20分钟的比赛就有3场。上场时间不是最硬的道理,但绝对具有风向标的意味,这意味着无论从比赛的质和量来说,都在全面下滑。

  此消彼长的是,维兰纽瓦的上场时间越来越多,一月至今的12场比赛,维兰纽瓦上场时间超过20分钟的有7场,其中超过25分钟的有4场。最新对太阳的比赛,维兰纽瓦上场近30分钟,13投7中,博下14分9板。1月份的比赛,维兰纽瓦平均上场20.7分钟,场均10.1分4.5个篮板,无论上场时间还是实际表现,都是他赛季三个月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而易建联正好相反,一月份至今上场时间平均是26.5分钟,场均8.1分5.4个篮板,除了上场时间比第一个月(25.7)略高,其他数据都是最低。

  两相比较,维拉纽瓦的贡献压过易建联。打到对太阳的这一场,阿联只拿到6分3板,上场时间不足20分钟,场上的实际主力大前是维兰纽瓦,难免使人断想“无眉大侠”正在威胁阿联的主力位置。不少人说阿联的防守不错,但这场在小个后卫纳什面前,几乎被对手的进攻打爆,即便是防范“骇客”马里昂,阿联也显得有些有心无力。阿联开场前两分钟的速热,并不是“微波炉”,只不过是运气好罢了。第二节,阿联没有先发,替补他的维兰纽瓦拼着命地在关键时刻表现自己,这一节轰下8分,让雄鹿继续保持领先,也赢得了教练的信任。最关键的第四节,易建联压根就没有上场,小K选择了押宝维兰纽瓦。

  阿联主力位置被动摇,这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从赛季初说到现在,只要阿联碰上一段时间的低迷,都会有人这样说。从目前来看,小K的思路是“用人不疑”,尽管他由于伤病最近频频调整首发阵容,但阿联现阶段还不会被调整出主力阵容,几次阿联碰到是否先发的质疑,小K都坚持他的这一思路。

  但是,应该注意到赛季已过半程,对于争取季后赛的雄鹿来说,目前追分是最重要的事情。雄鹿目前16胜26负,在东部排名第12,比第八的步行者差3个胜场,还有足够的追赶时间和空间。如果阿联的状态持续低迷,那么不排除小K火线紧急擢升“无眉大侠”的可能性,毕竟从进攻手段来说,阿联过于单一,而维兰纽瓦拥有更好更全面的内线进攻技术。而且,雄鹿目前的舆论处境并不好,哈里斯和小K都被传出可能走人的流言,这不奇怪,球队战绩不好,总经理和主教练就会面临人事危机,而在这样的危机面前,总经理会选择交易,主帅就会调整阵容。

  面临威胁,就像手握双刃剑,是压力,也是动力。阿联犯嘀咕不要紧,有些不自信也正常,但腿肚子不能软,心里不能哆嗦,要顶住。(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