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雄鹿高开低走滑落至第11 赛程接近一半要抓紧练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7:35  篮球先锋报

  输给勇士后,雄鹿本赛季已经打了40场比赛,但战绩却只有16胜24负。雄鹿队这个赛季高开低走,前10轮,曾经一度排到东部第4。而现在,雄鹿已经排在东部第11名,和第8名有2.5个胜场的差距。赛程接近一半,以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雄鹿想完成进入季后赛的任务非常困难。

  从雄鹿这40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来看,雄鹿对手得分过100分的比赛一共有21场,雄鹿战绩是2胜19负,而雄鹿限制对手得分低于100分的比赛中,战绩是14胜5负。从我们可以看出,雄鹿的防守能否将对手的得分压制在100分以下是雄鹿能否赢得比赛的关键。

  和勇士队比赛的前两节,雄鹿利用博格特在内线的优势,频频在禁区得分。当对方采取双人包夹时,雄鹿又可以把球传到外线,外线因此也可以得到很多空位进攻机会。因为雄鹿投篮命中率在上半场很高,勇士大部分时间只能通过阵地进攻来完成攻击,并不能发挥出自己快速进攻的特点。所以在这种节奏中,勇士队在上半时并不能取得优势,到中场结束,雄鹿只以一分之差落后对手。

  但一进入下半场,形势却风云突变。第三节一开局雄鹿就连续投篮不中和失误,被勇士抓住机会,发挥出他们擅长运动战的优势,在不到1分40秒的时间里,打出一个9比0的小高潮,以61比52领先。在这之后,雄鹿虽然叫了两次暂停来布置内线进攻,但在勇士的包夹防守下,收效不大。勇士在此后连突带投又掀起一波进攻狂潮,迅速将比分拉开。雄鹿在勇士的快速进攻下,防线形同虚设,只是跟着勇士的节奏来回跑。第3节一节,勇士就得到41分,已经领先了雄鹿20分。雄鹿因为第三节一节糟糕的表现,彻底失去赢得这场比赛胜利的希望。

  这场比赛打完,从过程看,雄鹿的进攻固然有一定的问题,但防守却是失利的关键所在。

  雄鹿全队的效率榜中,只有阿联是+2,剩下的全是负的。里德虽然得了24分,但他的效率却是-16,这就说明他在场时,对手的进攻更凶猛。这个统计说明,里德在进攻中虽然可以得一些分,但他如果防守不能提高的话,那他的表现只能是拖球队的后腿。

  雄鹿在最近的8场比赛中,取得了4胜4负的战绩。这4场赢了的比赛,雄鹿基本把对手的得分都压制得很好,尤其是在对山猫和老鹰的比赛中,雄鹿只让对手得到八十几分。在自己的得分不到90分的情况下,也可以赢得比赛的胜利。现在的雄鹿队,在进攻方面因为队员的组合时间短,一些球员经验不足,球员的个人能力有限,想在短时间内有一个飞跃不现实。而在防守方面,技术要求相对没那么高,更需要的是全体队员对防守的重视。如果雄鹿在防守上能够有所提高的话,反过来也可以促进进攻。因为当你防守水平提高后,就会有更多抢断和篮板反击的机会,而反击进攻是最好的得分机会。

  今天金州勇士队的打法,就是一个通过防守形成优势的成功证明。雄鹿能否从中吸取教训,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