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波特兰有个乖宝贝 奥尔德里奇:为了母亲加倍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7:12  篮球先锋报

  他的身高有2米13,他的臂展有2米26,完全伸展开,让人感觉像《神奇四侠》中的格拉夫德扮演的橡胶人。毫无疑问,阿尔德里奇是个很高大的男人,即便在整个NBA看来也是如此。可是他却喜欢说:“我是母亲的乖宝贝。”

  从5年级开始,阿尔德里奇和母亲乔治亚相依为命,他把“大鲨鱼”奥尼尔对他的忠告牢牢记在心里:永远不要让母亲失望。

  最温暖的记忆

  小时候,就能看出阿尔德里奇具备长成一个大个子的征兆---他每次吃饭速度都那么快,吃那么多,母亲乔治亚总要不停地说,慢点吃,别噎着……而和他同年龄的孩子则需要父母劝导,才会不得已地多吃点。

  这是阿尔德里奇对母亲最初的记忆,他说:"我小时候是个大胖小子,别的小孩总是吃饭太慢,而我似乎总是怕饭凉了,拼命地吃。"他沉浸在记忆之中,嘴角露出微笑,然后添了一句:"我记得当时我应该才4岁。"

  吃得多,长得快,放在阿尔德里奇身上最合适不过了。4年级的时候,他已经高出同龄人一个脑袋。和很多从小就喜欢抱着篮球睡觉的孩子不同,阿尔德里奇总是要到没人愿意和他玩的时候才有机会抓起篮球---他很失望,因为个子太高,他没办法控制平衡,因此,他实在很难找到愿意陪他打球的人。

  阿尔德里奇出生在达拉斯,这座城市出了不少篮球英雄。拉里·约翰逊、肯扬·马丁以及克里斯·博什都是从达拉斯走出来的。在阿尔德里奇居住的地方,总有很多小孩在打篮球。他站在那,等待别人挑他,可是始终没有人愿意和他搭档。到了8年级,他有2米01了,却还是只能坐在边上看着。

  "我那时候水平太差了,"阿尔德里奇说,"我根本不会投篮,连勾手都做不出来,怎么说呢?我只能在比我矮很多的人头上得分。"有时候没有人可挑了,只能让阿尔德里奇上场,那些球技相对高超的孩子才会想到阿尔德里奇,把他当成一堵会移动的墙,他能做的就是接到球之后,迅速将球传回去。

  乔治亚并不在意儿子是不是能成为一个篮球明星,她只是希望阿尔德里奇能找到一些朋友。"我以前要么自己玩,要么就是跟着母亲,"阿尔德里奇说。

  当阿尔德里奇进入高中之后,他对篮球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而且,不知不觉的,阿尔德里奇似乎已经成为一个篮球明星了。

  最出色的后勤

  阿尔德里奇即便在高中也鹤立鸡群,但仅仅是身高而已。他的动作仍然很笨拙,Seagoville高中主教练罗伯特·阿伦想尽办法,让他能迅速融入球队。他找到乔治亚,两人讨论了很长时间,最后决定阿伦负责训练,而如何保障阿尔德里奇的休息,则交给乔治亚。

  阿伦的训练计划交给阿尔德里奇之后,他几乎惊呆了。"很多训练我都没想过自己能够完成,"阿尔德里奇说,"回家之后,我很沮丧,母亲告诉我,别害怕。她说我能行。"在这份计划中,如何提高阿尔德里奇的体能成为重中之重。训练显然是枯燥的,阿尔德里奇几次想过逃避,但是在阿伦和乔治亚的训斥下,他坚持了下来,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在高中时代,阿尔德里奇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球员,场均能拿到30分和14个篮板,他还入选了麦当劳高中全明星。甚至,当时还在湖人队效力的奥尼尔,来达拉斯比赛的时候,还请他吃饭。

  这个时候,阿尔德里奇明白教练的良苦用心了。"他(阿伦)帮助了我很多,"阿尔德里奇说,"他对我的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乔治亚的功劳也不可抹杀,每次阿尔德里奇累倒在床上不想起来的时候,是她劝导儿子再度走向球场。

  "在高中的时候,我逐渐发现,母亲就像我最亲密的朋友,"阿尔德里奇说。当阿尔德里奇在感谢身边的人,阿伦也感到极为惊讶,因为他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天赋出色的球员,能像阿尔德里奇那么努力训练。"他总是在拼命训练,今天你和他提到一些缺陷,第二天你就会发现他有了提高,"阿伦说。

  当然,让阿伦和乔治亚感到欣慰的就是阿尔德里奇的好胜心,在高中一场比赛中,阿尔德里奇18投16中拿到39分,他还抢下9个篮板、送出6次盖帽,但是他从来不提那场比赛,因为球队输了。

  最聪明的参谋

  既然成了高中明星,阿尔德里奇也就是NCAA各所名牌大学的香饽饽。离高中毕业还有两年,已经有不少人联系他了。阿尔德里奇和乔治亚经过慎重考虑之后,决定还是好好打球,入学的事,全由乔治亚操作。

  最终,乔治亚决定让阿尔德里奇去得克萨斯大学,不过就在和他们达成意向之前,她悄悄前往得克萨斯大学。

  "我母亲不想让学校知道她去了,"阿尔德里奇回忆说,"我们并不了解得克萨斯大学,她还有很多问题,所以母亲决定亲自去一趟。"

  结果显然乔治亚很满意,阿尔德里奇高中毕业之后就前往得克萨斯大学。当然,那个夏天他还考虑过是否直接进入NBA,不过最终乔治亚认为儿子需要教育。"母亲说去上大学不仅是为了打球,"阿尔德里奇说,"她希望我能得到好的教育。"

  在大学呆了两年,阿尔德里奇惟一遗憾的是没有拿到NCAA冠军,但他最终还是决定提前进入NBA。

  这个时候,乔治亚又成为他最好的参谋,她陪同儿子和那些NBA球队高层见面。于是,阿尔德里奇的评语又多了一条:他不会给球队带来麻烦,尽管是单亲家庭,但是他的家教很好。

  2005年NBA选秀中,阿尔德里奇没能和同样出自达拉斯的拉里·约翰逊和肯扬·马丁一样成为状元,他最终第二位被公牛选中,旋即被送往开拓者。这让阿尔德里奇稍微有些遗憾。"每个人都希望成为第一名,"阿尔德里奇说,"但是母亲告诉我,波特兰是一个很好的城市。"

  在开拓者,阿尔德里奇受到一致好评,他训练总是那么刻苦,而且进步明显。阿尔德里奇说:"我不是那种含着金汤勺出生的人,所以我必须加倍努力,为了我自己,为了我的母亲。"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