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篮球大鳄"已游进家门 NBA全面进军中国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7:09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评述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但就在CBA手忙脚乱地应付这个混乱的赛季时,一条大鳄悄悄地游进了家门。

  中国篮球媒体向来以“姚明”和“易建联”为关键词,所以很少有人意识到1月14日这条新闻,关键词是“资本”: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今天宣布NBA中国正式成立,NBA中国将全面领导NBA联盟在大中华区的所有业务。有五家战略投资者将投入2.53亿美元,以优先股权益购得NBA中国11%的股份。这五家享誉全球的战略合作伙伴分别是———隶属沃尔特·迪斯尼公司的ES-PN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李嘉诚基金会和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NBA中国将由一个董事会共同领导与管理,董事会成员包括各战略投资商代表、印第安纳步行者队所有人赫伯·西蒙、明尼苏达森林狼队所有人格伦·泰勒……以及NBA主席大卫·斯特恩。

  虽然美联社发了通稿,但作为一条经济新闻,并没有在中国体育媒体上掀起丝毫波澜,远不及四天前CBA以“官秀昌案”为由将新疆广汇踢出季后赛来得轰动。但是若干年以后,1月14日将作为一个里程碑的日子重新被人提起。我相信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在幸福大街北口通正大厦第15层的那间办公室里,作为CBA的掌门人,疲惫不堪的李元伟暗自发出了一声叹息。是的,这条大鳄终于游进了家门。

  2.53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折算成人民币,就是18亿。以CBA十六家俱乐部每家每年投资1600万计算,CBA整体全年投入运营资本约2.5亿,“NBA中国”仅这五家股东的一次性投资就是CBA七年的投入。而按11%的比例推算,“NBA中国”未来的总盘子将达到23亿美元,即165亿人民币,CBA按目前规模运行,要66年才能达到这个数。显然,165亿只是个暂时的数字,“NBA中国”上市以后,凭借NBA的品牌效应,其融资规模难以预计。

  这是一条真正的“资本大鳄”,与它相比,CBA只是一条小蜥蜴。在中国职业篮球联赛发展的这十几年中,球迷见到的只是王牌球队风起云涌,招牌球星前仆后继,而作为掌门人,从杨伯镛、钟添发、信兰成到李元伟,感受到的是寻找资本的艰难滋味。李元伟处在中国篮球巨变的年代,他很早意识到NBA运营体制的优势,曾试图说服当时的“NBA中国”合作开发CBA,无奈马富生(当时的NBA中国区经理)无动于衷。其实,马富生的摇控者大卫·斯特恩早有盘算,像马富生那样在中国一家一家找合作伙伴,每家300万美元,总有找尽之时,最好的办法是成立股份公司,上市,壮大,那样的话,“NBA中国”将变成一台吸钱机器,尽纳天下可纳之财。

  当年的信兰成错过了资本结构改造的最好时机,现在的李元伟错过了与NBA联姻的最好时机,当“NBA中国”五脏俱全———甚至容纳了三家实力派中资企业,一家实力雄厚的港资机构,五个股东里面有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两个金融资本背景———CBA再想上船为时已晚。“NBA中国”的掌舵者是台湾人陈永正,他曾先后在摩托罗拉和微软担任副总裁,是这两家公司在大中华区的掌门,让他搬入北京东三环财富中心第19层的办公室替NBA打工,如果没有足够的诱惑根本做不到。显然,让陈永正下决心离开微软的诱惑,正是1月14日诞生的这个旗舰式的股份公司,以及NBA在中国的可观前景。

  在陈永正眼里,现在的CBA不仅是一条小蜥蜴,而且毫无壮大变成鳄鱼的可能,“后08时代”充满着无限的机会。CBA从当初信兰成时代“打包推销”到后来李元伟的“北极星计划”,然后不再提“北极星计划”重新“打包销售”,一直未能与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大潮接轨,资本挖潜越来越难。在CBA的主广告板上,赞助商少得可怜,越来越多的客户投入NBA的怀抱。CBA的资本运作,各俱乐部的投入是主体,但16家俱乐部里面,至少11家有房地产或矿产的背景。

  NBA与CBA的赛跑持续了十几年。1995年,NBA在亚洲除了东京分公司,总公司在香港,只有一个人,他的名字是汤姆·福克斯,现在不知所踪。大卫·斯特恩把“NBA亚洲”由一个人做成十几个人,几十个人,到现在100人占据财富大厦整整一层,“NBA中国”的骨干大多来自原来“NBA亚洲”。他谨慎地等待,先引进王治郅,后是巴特尔,然后才是姚明和易建联,直到现在,“NBA中国赛”仍然只是季前赛,这种国际大公司的运作策略,终于开花结果。

  未来的“NBA中国”将会把目标瞄准中国的职业联赛,北京五棵松的NBA标准球馆只是第一个桥头堡。谁敢说NBA在中国办不了联赛?谁敢说NBA办的联赛不能与CBA并存?谁又敢说CBA的球星不会一个个跑到NBA的联赛?早在1995年,那样的体制下就有一个CNBA与CBA共存了两年之久,批准的单位是国家体委,就是现在的体育总局。2008以后,中国的职业体育将是个开放的市场,NBA在欧洲办不到的事,在中国或许能旗开得胜。

  那时候的CBA或许还叫CBA,但已经是国际资本的背景,谁管他老板是谁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