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火箭进入后麦蒂时代 球队现在已没有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1: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麦蒂要回来了,可能是在周日对马刺的比赛中,最晚就是周二打超音速。反正就是没几天的事情,火箭必须要为他的回归做好心理和战术上的变化准备。因为火箭之前历经的复杂心路,“姚之队”由拔剑而起到四顾茫然,麦蒂这一次回来,注定火箭进入一个独特的“后麦蒂时代”。也许,麦蒂视自己的角色不变,但球队看他的心境,或许完全不同了。

  火箭最好的应对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事实上,他们也只有如此,根本没有选择。

  不抛弃。就是不能摒弃麦蒂。最近一段时间,说麦蒂这个不好那个不好的声音很多,其中以国内媒体尤甚,在美国,也有很多专家断言姚麦组合破产,甚至在休斯敦,像弗兰这样的当地老篮球老记者,在麦蒂即将复出的时候,撰文不是公开表示欣喜,而是坦露忧虑:麦蒂回来,究竟是能够让他的球队更好,还是成为球队一个大的分神?

  这一切有“墙倒众人推”的人性心理因素,更主要还是麦蒂态度不端正,球场不太作为,三年多来伤病不断,对球队胜利的漠然,缺乏对比赛的热情和激情,打球看似没有使尽全力。就像前两年,科比身陷官司丑闻之中,毁誉无数,很多人质疑他的人品有问题,但没人质疑他的职业态度精神。对于一个在休季一周训练六天、一天训练六个小时、每天要练六个部分内容,到了球场上就“嗜杀无比”的球狂来说,你会质疑他的职业操守吗?而麦蒂恰恰相反,很多人说他的人品很好,但说他职业态度好的有几个人?2004年,麦蒂被转会到休斯敦,最大动因是他和魔术管理层已经闹翻,后者公然指责麦蒂职业操守有问题,上场打球出工不出力。现在在休斯敦,厚道的德州人绝大部分也看麦蒂不过眼,今日若做他和姚明之间的二选一,主张麦蒂离开至少在70%以上。很多私下的民调都证实了这一点。

  但麦蒂复出,还是要“不抛弃”。现实和理想,都要求这一点。现实来说,火箭若能把麦蒂转走,换得等值或者类等值球员,早就做交易了,根本不用等到今天。本赛季中NBA转会期限是2月22日,指望火箭之前把麦蒂转走换来有力帮手的想法,也只能是幻想。麦蒂本赛季年薪1901万,还剩下两个赛季近4500万的合同,又是人尽皆知的“玻璃人”,职业的口碑又不太好。这种情形,谁会傻到要接这个“超级包袱”?即便是交易,也只能是空对空,换来一些高薪低能的球员,大家都不吃亏,但对双方都没什么裨益。这样的话,“做生不如做熟”,还不如让麦蒂留下。

  理想化一点地讲,麦蒂还是这个联盟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才华堪比科比。在火箭,他的进攻、助攻和组织,无人能及,阿尔斯通、海德一类和他相比,差得好几个档次。心情好的时候,姚明或许念想,只有麦蒂才能够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给他传出正确的球。那种感觉,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如果麦蒂再有正确的态度,那有多好!麦蒂这段不在,火箭其他后卫因为能力和身高所限,很难给姚明传出舒服的高吊球。有时候,姚明篮下已经要到好的位置,但皮球总是很难到他的手里。传不好,没办法。再理想一点地说,也许姚明这一段的“苦心孤诣”,球队的三军用命,能给麦蒂不小的触动,重拾激情和斗志。那样的话,大家依然尊麦蒂为老大,双方都感觉舒服。那样的话,火箭队中的老大依然是麦蒂,也只能是麦蒂。

  无兄弟,不篮球。只有最整体和最相互砥砺的篮球,才是最有希望的篮球。也只有这样,火箭才能在剩下的赛季中,上演一出“士兵突击”的反扑好戏,2007/08赛季才不会成为又一个大大的泡沫。

  不放弃。尽管球队现在四顾茫然,坚持或许就像不多的水滴,掉入沙漠中,很快无影无踪,但不坚持,火箭只能在迷途的沙漠中被困死。火箭现在20胜19负,名列西部第十,与第八的勇士差两场半,差距并不大,常规赛还有一半,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追赶。这是硬币的一面,另一面却是如果老是这样起伏不定,第四节习惯性崩盘,一旦形成这样的心理和行为的“定式”,难以纠正这样恶的惯性,赛季剩下一半也是枉然。优秀是一种习惯,糟糕同样是一种习惯。

  麦蒂回来了,火箭在过去那段哀兵作战、兄弟齐心可以断金的那种精神和态度,不能够放弃。麦蒂不在,阿尔斯通、韦尔斯、海德、布鲁克斯们都习惯了“提档加速”,“街球王”或许有了帕克的那种感觉,韦尔斯似乎想象自己就是阿泰斯特,海德仿佛自己是昔日的科尔,布鲁克斯好像是青春版的艾弗森,他们的表现都比麦蒂在的时候上了一个台阶。麦蒂回来了,他们还应该不抛弃他们的那种好感觉和好表现。

  不抛弃,不放弃。无兄弟,不篮球。(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