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格特越来越有老大风范 澳洲状元成雄鹿进攻中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7:20  篮球先锋报

  驻密尔沃基记者袁俊1月16日报道 博格特皱着眉头,把球重重地砸在地板上。因为抢篮板对布泽犯规,他的犯规数已经达到5次。此时距离第四节结束只剩2分54秒,博格特在这一节只出手了一次,雄鹿和爵士的比分从第三节结束时的72比71变成了80比87。

  他的下一次出手出现在还剩34秒时,那是接到莫·威廉姆斯的传球后的一记扣篮,那也是他的最后一次出手。87比98,比分就此定格。

  23分、11个篮板,继在菲尼克斯拿下职业生涯最高的29分后,博格特在盐湖城又拿到了“20+10”。可他并不开心,因为前三节他就砍下了20分,队友们不断地给他喂球,坚持着内线进攻为主的策略。那待遇让博格特看上去仿佛就是球队的老大。可一到第四节,这些全都不见了。

  他是球队进攻中枢

  博格特不爽,郁闷的情绪比12月1日客场输给尼克斯的那场比赛更强烈。那场比赛,他命中率超高,达到了83.3%,结果全场只得到6次出手,命中5球。球队耻辱性地被尼克斯逆转。

  于是,澳洲状元这次的话更加直接:"第四节我们的跳投太多了,没有去攻击篮下,不像我们前三节做的那样。"

  第四节比赛成为了雄鹿此场比赛的分水岭。前三节,博格特打得虎虎生威,无论奥库还是布泽,都对澳洲人的内线进攻无可奈何。第三节结束,博格特就得到20分、8个篮板。受益于他的强势表现,雄鹿一改往日"乱枪打鸟"的作风,由内而外的阵地战居然打得有声有色。里德前三节5投4中,表现无私。可一到第四节,他仿佛要证明自己球队老大的地位不容侵犯,单打独斗陡然增多。这一节,他5投0中,3个三分一个没进。雄鹿一下子被爵士拉开,第四节单节输了12分。

  输给爵士后,雄鹿虽然遭遇客场三连败,但并非一无所获。至少,小K收获了一个更有信心的中锋,由此也找到了让雄鹿复兴的道路:重用博格特。

  在里德受伤后,小K尝试性地开始让内线多打,这一举措的效果显然让他非常满意。凭着近来的神勇表现,博格特领衔的雄鹿内线在球队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从出手次数变化就可以看得出博格特现在在队中的角色变化。1月的比赛才打了一半,博格特已有6场比赛出手次数过10,剩下两场比赛也有9次出手。可在11月和12月,博格特出手次数过10的比赛分别只有7次和8次。1月的8场比赛里,博格特有1场比赛出手次数排全队第1,4场排第2。

  打爵士这场,最能体现博格特如今在雄鹿进攻体系中的作用,他俨然已经成为了球队进攻中转的枢纽。

  他是球队得分保证

  可以说,博格特是雄鹿目前阵中最有威力和最稳定的得分点。1月以来,除了打奇才的13投5中和对湖人的12投5中,博格特的命中率至少都在50%以上。

  因为他在内线给对手施加的压力,雄鹿的进攻更加合理。球队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在1月的前半个月都达到了最高点。

  分享球权,合理进攻,这是小K想看到的雄鹿队,而博格特自然是其中的关键。在12月时,小K在回答雄鹿是否依然是一支跳投型球队的问题时,总是先说"防守是第一位的",紧接着回答"这需要一个过程"。可是现在,小K可以很大声地说:"以前我们围绕博格特的打法,因为很多原因没有打出来,我们不得不尝试别的出路。现在,我终于可以对他说,'大个子,我们要让你承担责任了'。"

  输给犹他之后,小K没有说是因为里德发挥失常,而是说:"最后时刻我们没有办法把球交到博格特的手上。"

  小K很乐意让博格特在攻防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里德不在的时候,博格特被逼上前台,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却迎来了加入NBA以来最好的时刻,自信心也达到了顶点。

  他是球队未来领袖

  以前,在谈到自己表现一般的时候,博格特总会归结于状态,归结于对手给他制造的麻烦。可是现在,不管是面对小斯还是布泽,博格特表现得都游刃有余。1月,博格特的场均数据是18分、9.9个篮板,命中率高达62.5%。

  12月,博格特发挥时好时坏。那时候,博格特赛后喜欢快速开溜,说话时眼神也很迷茫。谈到他和球队的糟糕表现时,博格特更多像是在敷衍:"我也不是很清楚,球员总有打得好和打得坏的时候。"

  进入1月份以来,情况似乎出现了一些改变。尤其是在打山猫拿下第一个赛季新高25分之后,博格特说话就开始不一样了:"我知道我能得分,只要队友给我球,只要球队需要。我也想每场来个15投10中,这当然很棒,但是我们是一个队在打球。"

  1月以来,博格特提前走人的情况少了。他经常在赛后拿着技术统计仔细观摩。赢了费城之后,他很满意地说:"我们的进攻更耐心了,我们不只是跳投,很好地把握住了机会。"而在菲尼克斯,博格特表现得还真像个"老大"。虽然他拿到了职业新高,但是他把不高兴写在了脸上,他说:"球输了,得再多分也没用。"相比之下,里德那场比赛也说失望,但是他的表情却很平淡。

  而在离开盐湖城前,博格特又甩下了这样一句狠话:"我很期待在我们的地盘上和他们交手,这肯定会有区别。"

  博格特越来越有"老大"相,小K自然不会无动于衷。在抵达盐湖城之前,小K这样说道:"他是一个领袖,虽然他现在还不是球队的(领袖),但他将来会是。我们要想成功,他就必须取得成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