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易建联低迷真正原因 技术意识不足难稳定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华

  观察了易建联低迷的几场比赛,很多人说他是撞上了新秀墙,那么让这种说法见鬼去吧。易建联真正撞上的是自己的软处——技术和意识上的不足,很难令他保证稳定的发挥。

  新秀墙的概念,据称是指新秀在打到常规赛程一半左右的时候,竞技状态出现较大滑坡,身心俱疲的情况。可我们的小易在刚进NBA没打几场比赛之时,一出现低迷就被认为撞上了新秀墙,到现在堪称本赛季撞新秀墙最多的NBA新人吧。

  新秀墙之类的说法,几乎没有听到国内外专业的篮球教练提到,教练们常说的倒是新人状态起伏频繁很正常而已。即便按其定义来说,试问,一个赛季又哪有这么多新秀墙可撞?所谓新秀墙一说,大抵也只能算是雾里看花的不明就里罢了。

  从易建联自身在比赛中的积极拼抢来看,他的体能没有出现问题,也很难说身心俱疲。易建联之所以低迷,雄鹿队和易建联自己不会拿一个“新秀墙”来开脱,因为他在这几场比赛暴露的正是他未来必须提高和学习的东西——除了定点投篮之外,阿联几乎使不出其他有效的得分手段,甚至包括行进间和篮下的基本得分手段。沦为一名只能在外线得分的得分后卫,这对于身高2米12的易建联来说是一大尴尬。

  是阿联不会这些业余球员都会的技术吗?当然不是,他毕竟是一名职业球员,他缺失的实际上是熟练,或者说他对这些技术并没有太强的信心。熟练也好,自信也好,都是从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得来的,如果阿联一直不敢在比赛中去做这些动作,那么他应该去考虑这么一个问题——进NBA之前,在CBA当中的易建联并不是一个以投篮见长的球员。

  现在的易建联很像刚进国家队那会的那个“易建联”,只敢使用中投这个得分手段。直到投篮投不过王治郅,篮下强打打不过姚明,易建联才发觉自己的优势其实在于出色的运动进攻能力,他的得分区域不在外线,也不在篮下,而是应该没有禁区,只要能找到见缝插针的空间,他就有能力去得分。

  可惜的是,易建联的跑位意识并不是很好,要么是在帮队友掩护,要么就是在篮下苦苦卡位等不来球。不要怨队友的不信任,因为到目前为止,易建联让人看到还算稳定的得分手段也就是定点投篮了。由此看来,易建联要想突破目前的低迷,就应该尝试在跑动中把下一个该死的球砸进去,以后也就不会再撞上所谓的新秀墙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