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维茨基送小牛重回第一 德国战车当蓝领毫无怨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7:49  篮球先锋报

  驻洛杉矶记者杨震1月13日报道 95比94,小牛用一个绝杀战胜了快艇,赢得了胜利。只是,这次的英雄,不是“诺天王”。

  但是谁也不会忘记诺维茨基的功劳。全场砍下22分,诺维茨基连续第7场比赛成为球队的得分王。伴随诺维茨基的爆发,是小牛的复苏和崛起,如今,他们以26胜11负的战绩,重新坐在了西部第一的宝座上。

  得分王?诺维茨基不在乎,他心中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总冠军。

  重当球队得分王

  赛后,诺维茨基一回更衣室就先进了里面的按摩室接受例行的理疗。当他从那个小屋子走出来的时候,小牛更衣室几乎已经空荡荡的了。只有洗完澡坐在椅子上休息的特里还在一边悠闲地穿衣服,一边关注着电视里播放的ESPNSportsCenter节目。刚刚接受完理疗的诺维茨基,这时才一瘸一拐地往洗澡间走去,他的右脚由于刚接受完理疗,还显得行动不太方便。

  然而,疲惫无法掩饰"诺天王"心中的满足。小牛赢了快艇,虽然惊险,但诺维茨基砍下22分,仍然是小牛的得分王。而且正是他在第四节关键时刻的一记跳投命中,才让斯塔克豪斯最终有了绝杀快艇的机会。就连斯塔克豪斯在关键时刻的空位,也是"诺天王"在内线单打遭到对手夹击,生生为斯塔克豪斯创造出来的。

  不久后,诺维茨基从洗澡间里走出来,他一坐下,就马上开始跟坐在他旁边的特里谈论起那个绝杀球。诺维茨基对特里说:"我以为自己把球传给你的时候,时间可能都已经不够了。"一边跟特里轻松地闲聊,诺维茨基一边套上了自己的那条蓝色牛仔裤。而等他穿好衬衣之后,才开始接受记者采访。更衣室里空气十分闷热,诺维茨基在说话的同时,头上不停地往外冒着热气。汗水夹杂着洗澡后没有擦干的水珠,顺着他那头飘逸的金发,一滴一滴地淌到了脸上。不过,闷热的空气影响不了诺维茨基的好心情。还没开始回答问题,一向高傲的"诺天王"竟然破天荒地向记者们问了声好:"各位兄弟们(Bud-dies),大家都还好吧。"

  在小牛过去连续取胜的7场比赛中,诺维茨基不仅每场得分都超过了20分,而且连续7场比赛都是小牛队的得分王。这位上赛季常规赛MVP的复苏,也让小牛再次找到了一个值得依赖的核心。"作为球队领袖,我需要在比赛中持续保持很强的攻击性,"诺维茨基说,"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的投篮感觉真的不是很好。虽然当时我也得到了不少不错的投篮机会,但我总是不能把球投进。不过,我已经在这个联盟里拼杀了许多年,我知道自己应该如何调整好状态。在我自己不断努力的同时,我也尽力去多跟队友们打好配合。我们全队也坐下来开了好几次会,大家都表明了想要共同渡过难关的决心。现在,我们终于做到了这一点,渡过了那个难关。"

  难关终于渡过,那个小牛的得分王重新回来了。

  为冠军甘当蓝领

  诺维茨基从来就不是一个张扬的球员,更不是那种在球场上"吃独食"的领袖。在小牛,诺维茨基任何时候都拥有随意出手投篮的权力,不过,"诺天王"心里有球队,有队友,他更希望的是依靠全队的力量去争取胜利。即便那个时候,他不再是所有人的焦点。

  斯塔克豪斯投中那个绝杀球之后,诺维茨基是第一个跑过来抱着斯塔克豪斯庆祝的人。然后,小牛队全体球员和教练在球场的一端抱成了一团,疯狂地庆祝这样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这个时候,不知道诺维茨基有没有想到赛季初的艰难时刻。在新赛季开始后的两个月里,小牛一共输掉了11场比赛。当时小牛的状态跟上赛季常规赛完全无法相比。而诺维茨基在那两个月里的状态也远远不像他拿到上赛季常规赛MVP时那么神勇。他的场均得分和篮板跟上赛季相比都有所下降。

  "我们全队在去年11月和12月都表现得有些状态低迷,"诺维茨基说,"当时我们的防守并不是很好,总是让对手得到很多分。我们也在主场输掉了好几场本来应该取胜的比赛。我们全队当时的状态都不是很好,很多我们平时能投进的球都没能投进。不过,在一个有82场比赛的漫长赛季里,每支球队都会有起伏的。很少有球队能够总是保持非常良好的状态。我们只需要共同挺过那段艰难的时期就行了。我很高兴我们已经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期,现在我们又能够打出非常令人赏心悦目的篮球了。"

  诺维茨基的语气很平静,但谁也不会忘记,为了度过这段艰难时刻,"诺天王"做出了多大的改变。诺维茨基从一个得分手,主动转型成了策应进攻的"二传手"和抢篮板的"蓝领",小牛的攻击重心逐渐从诺维茨基转移到了乔什·霍华德的身上。

  但面对这一切,诺维茨基毫无怨言。"他的表现的确非常出色,"谈起霍华德,诺维茨基的话里全是赞扬,"自从进入联盟以来,他每个赛季也都在不断取得进步。他已经成为了一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上赛季他也已经入选了全明星赛。他是一名非常全面的球员,不仅具备很好的突破能力,投三分球的功夫也不错。在跟队友做挡拆配合的时候,他表现得也非常出色。按照他目前的状态,我们两个的互补性非常强。当我们两个能轮流率领球队的时候,我们会成为一支非常难对付的球队。"

  霍华德会抢了自己的领袖地位?诺维茨基根本就没想过这些,他的眼里,只有率队冲击总冠军的终极目标。诺维茨基说:"在我们两人都已经到了各自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最终赢得总冠军。有些晚上,可能是我们其中一个人感觉不错,得到很多分。其他一些晚上,则可能会换成另外一个人得分。对我们来说,一切都是关于最终能够帮助球队获胜,并最终率队取得总冠军。希望我们能够不断努力,看看今年的季后赛里,我们球队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