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范甘迪更换先发成瘾 变阵过多严重影响团队默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6:47  篮球先锋报

  记者邱星报道 先有阿罗约取代尼尔森打先发,再是杜林和埃文斯替下博根斯首发登场,一向沉稳的大范甘迪,也不知怎么了,一下就有了“换先发”的瘾头。

  可换来换去,效果却实在不敢恭维。在115比119负于爵士后,魔术一月份的六战输了五场,甚至连国王这样的弱旅都能凌驾于魔术之上。魔术此前四连胜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士气和状态,瞬间荡然无存。

  变阵"变没了"默契

  与爵士一战,大范依旧让新近颇受宠爱的埃文斯取代博根斯首发登场,可魔术还是打不过爵士。没有了博根斯坚强的防守,魔术近三场比赛1胜2负。大范的变阵,已经让球队岌岌可危。

  一切噩梦都是从魔术主场不敌篮网后开始的。此前魔术豪取四连胜,大范一心想在主场续写辉煌。可卡特最后两次罚球彻底埋葬了大范的好梦。赛后,怒气冲冲的大范表示:"球队阵容需要做出一些调整,我们到了该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大范说到做到,隔天打火箭,魔术先发后卫线被大范来了个"大清洗"。阿罗约取代尼尔森打先发组织后卫,而博根斯的先发得分后卫位置也让给了杜林。整条后卫线"旧貌换新颜",连场边的比赛解说员都大呼"看不懂"。

  先发变了,结果没变。魔术再次以两分之差败下阵来。终场哨响的一刹那,姚明和阿尔斯通兴奋地击掌相庆,与之相对的,是大范甘迪那张输球后铁青的脸。

  从这之后,大范开始在后卫线上做起了"排列组合"的数学题。打国王,杜林重新被博根斯替代,而阿罗约却继续留在先发位置上;而到了对快艇的时候,尼尔森重回先发位置,而得分后卫的先发球员又变成了不久前转会而来的埃文斯。四场比赛下来,范教头几乎把魔术能打后卫的球员,在先发位置上试了个遍。

  频繁变阵让队员之间没了默契,球队的战绩也因此一落千丈。与国王一战,魔术第一节就被人打了个26比18,全场失误有19次之多;对上强敌掘金,这回失误是减少了,只有13次,但魔术没有团队默契的防守让掘金的投篮命中率高达47.2%;最后遭遇爵士,虽然霍华德和刘易斯两大"台柱"一个29分,一个27分,可魔术全队没有任何配合,全场16次助攻只是对手的一半。默契缺失,如何能不输球?

  "我们只打了三节半的好球,"与掘金赛后,大范的话中透着无奈,"到了第四节后半段,那是最关键的时刻,可我们的队员却好像突然间不会打球了。在这段时间里,对手通过连续的跑动和投篮彻底撕碎了我们。他们比我们更努力,所以我们输了。"

  一支频繁变阵,相互间缺乏默契的球队,又如何能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大范在呵斥球员之前,应该先自我检讨一下?

  变阵"弄懵了"主将

  其实,大范甘迪想要换先发,是一早就有的想法。在四连胜后一次训练结束时,大范面对众多记者,突然丢出一句:"别看如今我们处在一个良好的势头下,但未来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得知。我们应该在变化的前面,找出应对之策。"

  未雨绸缪是没错,只不过大范的变阵,来得蹊跷,效果也糟糕。而且,对于教练如此频繁地变阵,球员的脑子似乎也有点发懵。从尼尔森到博根斯,他们可能没有人知道,自己到底是因为什么被教练罚坐替补席。

  在与火箭比赛后,有记者询问尼尔森为何替补出场。可怜的尼尔森根本不知道原因,却还要为教练说好话:"我想可能是教练觉得,之前的比赛我上场的时间太多了,身体有点疲乏的原因。当然,我会服从教练的安排,无论是先发还是替补,只要我一上场,就会竭尽全力去比赛。斯坦是一个尽责的好教练,他的决定自有他的道理。"

  这番话说出来,不知道尼尔森是否会觉得,它连自己都说服不了。身体疲劳?对火箭一战,尼尔森替补上场,照样打了32分钟,出场时间一点也不比平时少。论起表现,尼尔森13投8中砍下了20分外加4次助攻,而先发上场的阿罗约和杜林加起来才得到17分、3次助攻。到底是谁的状态不好?

  大范的变阵,如今看起来更像是迷惑敌人的一个"幌子"。纵观这六场比赛,魔术的先发后卫,表现几乎无一例外要比替补上场的球员差。连美联社的记者都认为"尼尔森被大范甘迪藏在了阿罗约身后"。可是,幌子没晃到别人,却弄懵了自己人。大范的变阵,真应该三思而后行。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