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尔顿堪称北卡最强组织后卫 新猫王享受乔丹待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6:2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报道 迈克尔·乔丹青睐菲尔顿是有理由的,同样从北卡毕业,乔丹是北卡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而菲尔顿则是这所学校历史上最伟大的组织后卫。他的2号球衣已经在迪恩·史密斯中心退役。

  当然,肯定有很多人会在后一个“伟大”上打个问号,一直以来都有人怀疑菲尔顿,他似乎更倾向得分,不像一个组织后卫。“他是那么真实,只要你给他机会,他就能创造奇迹,”菲尔顿的好友杰·莱特说,“你不用担心,他随时可以得分。”

  从小时候和父亲单挑开始,菲尔顿就更乐意一对一,在高中时期,他宛如一台得分机器,也轻松进入麦当劳高中全明星,但是到了大学,他开始有所改变。2002年,北卡教练多赫蒂将菲尔顿招至麾下,但是他很快发现,必须和菲尔顿好好谈一谈。“我告诉他,在高中他可以随便突破得分,”多赫蒂说,“但是在大学就不一样了,内线很有可能有2米06或者2米08的高个子,组织后卫最好能在罚球线附近就停下来,你应该找到队友才去得分。”

  这是一个痛苦的转型,菲尔顿要压制自己的得分欲望,他总是如风一般冲到篮下,却恍然大悟,停下之后传球,此时最好的机会已经消逝。“我不需要用得分来证明自己,”菲尔顿说,“我现在是一个组织后卫,这和高中不一样,队友都能将球投进,我需要做的是将球传到他的手中。”

  北卡从迪恩·史密斯退役之后陷入低潮,多赫蒂已是第二个过渡教练,早在2001年,北卡就开始请求在堪萨斯执教成名的罗伊·威廉姆斯回来,但最终被他拒绝。不过,留给多赫蒂的时间不多了。

  2002-03赛季开始前,北卡是最大的热门之一,他们拥有菲尔顿、迈坎茨、肖恩·梅以及马文·威廉姆斯,毋庸置疑,这是一套准NBA阵容,但是多赫蒂的运气实在太差,在最后一个证明自己的赛季中,主力大将肖恩·梅伤了。

  伟大的组织后卫经过一个赛季转型成功,但他却只能看着教练离去,这也是他为什么被打上问号的重要原因,大一的迈克尔·乔丹在决赛中送出绝杀,大一的菲尔顿居然不能帮助球队进入64强。

  多赫蒂走了,罗伊·威廉姆斯来了。前者留下了一手好牌,后者第一个将菲尔顿叫进办公室。“你可以选择传球或者得分,”罗伊·威廉姆斯说,“但如果你希望球队赢球,我认为你可以信任你的队友。”

  也许罗伊·威廉姆斯也没有想到,在最关键的时刻,菲尔顿会将得分和传球全都扛起来,2005年NCAA决赛,菲尔顿先用精妙的传球撕破了伊利诺伊队的防线,又在最后时刻用金子般的罚球帮助球队艰难取胜。

  当他率领球队拿到了北卡大学第5个NCAA冠军,他已经是当之无愧的北卡第一组织后卫了。如果还要质疑,那么在2005年,菲尔顿、迈坎茨、肖恩·梅和马文·威廉姆斯全部参加选秀,全部进入第一轮———你可以说,这是因为他的队友太出色了。但千万不要忘记,乔丹拿到冠军的那一年,他的身边是詹姆斯·沃西。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