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震中是姚明“祖师爷” 1948年即参加伦敦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1:09  竞报

  在上海街头,如果你拿着姚明的海报搞有奖征答,“此乃何人?”估计中奖率为100%。如果再换一张李震中的照片同样出题,中奖率则极有可能为零。李震中是谁?说他是姚明的开山鼻祖,也许不过分。新中国成立前,李震中是中国头号中锋,并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篮球比赛。现在,李老先生已九十二岁高龄,是上海师范大学的一名退休教授。谈起当年的奥运之旅,老人则连连说:“惭愧!惭愧!”这又是为什么呢?

    -李震中·初识篮球 借灯偷光苦练篮球技术

  李震中出生在天津,而中国最早的篮球运动就发源于这里。第一次接触篮球时,李震中还在念小学。课余,他经常到学校旁的一个篮球场看比赛,有时也跑进球场捡球投篮。那时,天津南开学校篮球队的水平非常高,还有人称“南开五虎”的名将。有一次,李震中到南开学校,正巧遇到他们在打比赛。高兴地看完整场比赛后,他们的球技让李震中羡慕不已。

  以前在天津一家公司旁有个极其简陋的球场。因为这家公司每天晚上9点关门,到了晚上,李震中就借着这家公司的微弱光线,一个人在球场练球。球场的篮球架也很不正规——在一个木板上钉块木框。假如投篮时用力过猛,篮筐会被砸得左右摇晃。没办法,李震中每次投篮时都是先仔细观察角度。结果,投篮命中率不断提高。

  当时,中国还没有专职的篮球教练,也没什么正规篮球场。上中学时,李震中经常到天津一家电影院旁边的简陋篮球场打球。这个球场其实是电影院职工的活动场所,他们和附近的居民经常在这里打球。后来,大家也熟了,有人便提议组织一个篮球队。于是,李震中加入了平生第一支篮球队——云龙队。

    -李震中·自学成才 成国家队的“孩儿面”

  李震中16岁时是云龙队的主力中锋。一次,篮球名将、“南开五虎”之一的唐宝堃在球场找到李震中,邀请他参加“蓝白”篮球队。当时,蓝白队实力很强,“南开五虎”都在队中。李震中立即答应了。此后,他们每周日都到当时的北平育英中学打友谊赛。

  可惜没多久,蓝白队解散了。这时,天津一个公司的经理组织了良华队,还是唐宝堃当队长,这样,李震中又应邀成为良华队的一员。组队后,大家立即参加了天津万国篮球赛。这个比赛是外国人发起的,他们的实力也最强。但最后,良华队不但拿了冠军,包括李震中在内,还有5人入选了天津队,这5人也被称为“良华五虎”。虽然当时才16岁,李震中已在天津篮球界小有名气了。

  李震中刚满17岁时,远东运动会将在马尼拉举行。为了挑选参加这次运动会的队员,上海特地举办了一场选拔赛,当时,李震中代表华北队参赛。最后,他入选了国家队。因为李震中在队里年纪最小,所以大家都叫他“小李”。报纸的称呼更有意思,因为李震中那时还是一张娃娃脸,他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孩儿面”。

    -李震中·继续深造 获得冠军后见到阮玲玉

  那时国家并不重视体育。队伍参加完远东运动会从马尼拉回国后,李震中的生活便没有了着落。他的家里也很穷,没法儿继续供他打球。此时,天津另一支篮球队的朋友告诉李震中,他正在南京国术体育专科学校(简称“南京国立体专”)读书,这个学校免收学费。后来,李震中和唐宝堃考取了这个学校,从天津到了南京。

  这里毕竟是正规的专业体育学校,再加上招来的学生的运动水平很高,李震中的进步确实很大,并成为学校篮球队的主力中锋。在南京市的篮球联赛里,他们还获得过冠军。后来,他们的名声传到上海,在上海与全国其他大学生队比赛后全胜。当时还有一家电影公司邀请他们去参观正在上海拍摄的《新女性》剧组。在那里,李震中见到了阮玲玉。

  1935年,李震中代表南京队参加了旧中国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比赛结束后,他被评为全国篮球最佳中锋。这届比赛还有两个红人儿:足球队的李惠堂和田径队的女队员李森。报纸经常把三人的照片登在一起,并称“三李”。其实在好久之前,李震中的名字是李富贵,但为了鼓励自己在中锋位置上打出名堂,他改叫现在的名字“李震中”。

    -李震中·球胆包天 裁判偏袒对手仍能取胜

  有一年,李震中效力的天津良华队到上海打比赛。那时在上海,一支由外国侨民组成的海贼队实力最强,连续好几年没输过球。当良华队挑战海贼队的消息在上海传开后,这里的中外人士都很关注这次比赛。

  面对众多观众,李震中没有感到压力,反而打得很顺手,不停地得分,比分也一直领先。这时,裁判竟然着急了。比赛裁判是位洋人,而且偏袒海贼队,他把良华队的队员一个个都罚下了场。最后,只剩下4个人在场上比赛。尽管如此,良华队还是以50比48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当时,观众都冲进场内,把队员们团团围住。李震中在这场比赛中得到全场最高分——18分。第二天,上海的报纸在头版头条位置出现了套红标题《良华雪耻战胜海贼,李震中球胆包天独夺18分》。此后,大家见到李震中就开玩笑说,你真是球胆包天。

    -李震中·备战奥运 头号中锋被安排打后卫

  1948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在上海举行了旧中国第七届全运会,其篮球比赛即为奥运会挑选队员,但在选拔委员会里,委员之间争执不断,有的委员一生气,索性直接离开上海,有的则独断专行、私念第一。最后,篮球队名单出来了,可笑的是,李震中当时是国内篮球界的头号中锋,却和另一名中锋黄天锡被要求打后卫。因为在中锋位置上,要照顾有关系的队员。

  出发前,队伍在以前南京的中央大学集训,住的是体育馆的更衣室,睡的是帆布床,饮食则由校门外一家小饭馆解决,运动服、鞋、袜子还得队员们自备。更可气的是,训练了一个月,居然没有一个官方人员来看大家一眼。

  尽管李震中老先生在中国篮坛威名远扬,但不知何故,他从未在篮球方面的组织或机构任职,李震中的一位学生曾这样评价他:“在篮球界,老师成了‘局外人’。按他的资历,在地方当个篮协领导应该没问题。上海的体育界一直认为老师是教育界的人,所以,有些事情也就不过问了。”

  1948年,正值国内形势动荡时期,国民政府的统治即将土崩瓦解,但为了掩盖困境、粉饰太平,他们还是草草拼凑了一个代表团去伦敦参加奥运会。因为没有训练计划,篮球队每天就只能进行传球、投篮等简单训练。集训结束前,队里特地举办了一场公开表演赛,即便是被誉为“国手”队的比赛,观众也是寥寥无几,据说只卖了100多张门票。因为没有足够的出国比赛经费,篮球队提前从上海出发,去了香港和新加坡,在那里,队伍打了很多场友谊赛和表演赛。比赛的门票收入用来补助旅费和奥运会期间的日常生活费用。

  -李震中·奥运印象 篮球队10人住一间教室

  大概是1948年暑假,篮球队到达伦敦机场。本以为会有很多人拿着鲜花来迎接,可仅有使馆的两个工作人员在这里等着,打着一面毫不起眼的小旗子把大家领进了奥运村。

  按惯例,一到奥运村就要举行升旗仪式。仪式举行时,没有一个中国代表团官员出席。升旗时,本应有乐队奏乐,但乐队压根儿就没来,队员们只能拿留声机放唱片代替乐队。

  奥运村没给李震中留下任何印象,因为才住了两天,组委会就把中国代表团安排到附近的一所学校。篮球队10个人住在三楼的一间教室里。这个学校有一个小健身房,队员们临时在健身房里装了个篮球架,但也只能练习投篮。

  伦敦奥运会时,正值二战后,物资匮乏,为奥运会准备的食品是两个月前用船从外国运来的,很多大米都发霉了,队员一个星期吃两个鸡蛋的要求都无法满足。而奥运会开幕式留给李震中的印象也仅仅是别的代表团都是统一着装,中国代表团则每人发了一件蓝色上衣和一条灰色领带,其他衣服就自己随便穿了。

  -李震中·失利原因 没摸透规则被挤出8强

  在李震中看来,与参加1948年奥运会的其他队相比,中国篮球队如果正常发挥,可以打进前8名。分析原因,李震中认为,比赛前,队员们向教练和领队提议,李世侨和另一名队员蔡文华是来自菲律宾的华侨,经常与菲律宾队员打比赛,所以,对方对他俩的特点很熟悉,容易将他俩盯住。与其让他俩同时上场,还不如派奇兵,但建议未被采纳。

  输掉这场比赛,本以为就彻底失去了出线资格,但有意思的是,中国队战胜了接下来的对手,这样,这个小组有5个队都是两胜两负,积分一样。此时,领队和教练告诉队员,按照奥运会篮球规则,只要战胜后来的对手伊拉克队80分以上,就能小组出线。

  伊拉克队是支弱旅,中国篮球队以125比25战胜了他们,超额完成任务。这也创造了这届奥运会篮球比赛得分最高纪录。本以为出线已不成问题,但大家白高兴一场,因为规则还有一项规定:所有比赛都失败的球队,得分都不予计算。因为伊拉克输掉了所有的比赛,中国队胜伊拉克的得分也就无效。说来说去,是中国队的领队和教练根本没研究明白奥运会比赛的日程和规则。中国篮球队的奥运会经历也就此结束了。

  -李震中·借钱回国 半夜里抵沪却无人接机

  等队伍要回国时,机票还没着落。去问航空公司,他们回答:中国政府没给他们支票。最后,当地的华侨总会出面担保,由英国的一家航空公司垫钱,队伍才得以回国。队伍回到上海机场时已是半夜。别说欢迎,就连接机的人都没有。在机场互道保重后,大家便天涯沦落,不知音讯。这也成了李震中和很多队友的最后一次见面。

  -李震中·抗战募捐 受邀请到海外参加义赛

  1936年柏林奥运会时,李震中正巧要和南京国立体专到南洋去打比赛,没机会参加在国内举办的奥运选拔赛,虽然可惜,但南洋的这次经历也很愉快。李震中说:“我们在新加坡、马尼拉、香港等地一共打了40多场比赛,只输了两场,威震东南亚。那时,我每场比赛的得分都在20分以上,很多国外报纸都在显著位置报道我们的战绩。因为我习惯用单手投篮,他们后来又给我起了个绰号,‘托塔李天王’。”

  战争爆发后,李震中和妻子跟着难民逃难到长沙。在那里,李震中接到中国红十字会的一封信——邀请他到海外义赛,为抗战募捐。李震中立即答应了。

  新中国成立后一两年,当时的苏联队来上海访问,李震中代表上海工人队打了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

  -李震中·退休生活 未担当任何篮球界职务

  李震中老先生的腿脚不太方便,每次行动,需要拐杖或轮椅代步。他说:“我的老伴儿早就过世了。我还有个60岁的儿子,他不能来看我,我也不方便去看他,因为他的精神有些问题,不过,还好有他单位的领导照顾,我就放心了。”

  李震中的一位学生曾说:“在篮球界,老师成了‘局外人’。”原来,尽管李震中老先生在中国篮坛威名远扬,但不知何故,他从未在篮球方面的组织或机构任职,“按他的资历,在地方当个篮协领导应该没问题。上海的体育界一直认为老师是教育界的人,所以,有些事情也就不过问了。”

  尽管李震中已经退休,但上海师范大学的不少孩子还经常来看他,陪他聊天,这就让他很开心。

  -李震中·篮球情结 看电视关注姚明闯荡NBA

  李震中老先生是知名教授,但由于退休早,工资并不高。1998年夏天,我国遭遇洪水袭击,李老先生一天看几遍新闻报道。随后,他又拄着拐杖,一步步挪到校长办公室,硬是捐出500元。有些老师知道他生活清贫,劝他少捐点儿,他却连声说:“数量有限,尽我所能而已。”

  如今,尽管李老先生年事已高,但有时还是会在电视机前看一会儿篮球比赛,“CBA和NBA都看,但不能看全场,一是眼睛累,二是过程太紧张,心脏受不了。”谈起目前在NBA闯荡的姚明,老先生说:“一个很好的队员,以前他在上海东方队时,我就注意到他了。”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吕威

  本版供图李震中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