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晓琦:西班牙篮球血性不足 加索尔难当球队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02  篮球先锋报

  西班牙人不够出风头?西班牙人不想出风头?

  这个欧洲篮球强国2001年将加索尔送进灰熊时,他们甚至比中国人迟到了半年多,所谓的印象,最深刻不过1994年世锦赛里,他们被首进世界八强的中国队爆冷斩落。

  即使是2006年世锦赛折桂,西班牙人对于“总差一口气”也到了忍无可忍的临界点:世锦赛拿过三次第五,奥运会获得一次亚军,“强国”资本从何谈起?

  他们始终无法扭转的是,西班牙篮球细腻有余、血性不足的性格,技战术水准往往一流,关键之战却难持之以恒,伊比利亚人的优点与缺点就这般永远交织着,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西班牙男篮抱怨只输了一场球就跌落至第七,却忘记了自己面对美国队毫无机会。

  这种性格,聚集于一支球队,来自于每一位球员,于是杀进NBA的西班牙球员,即便如今足够组成一套阵容,又有哪个叱咤风云过?

  似乎看来,西班牙球员闯荡NBA,是不适合担当球队领袖的,不是能力不足,只是杀气不够。西班牙人不愿出国谋生是基本定律,西班牙球员注重整体配合则是特定条件,新赛季伤愈上阵的加索尔,按说该是毋庸置疑的灰熊老大,却在新帅艾瓦罗尼的新政下悄然“靠边”,数据一度跌得惨不忍睹,直至球队战绩跌得更加惨不忍睹时,加索尔才在艾瓦罗尼的拨乱反正中走出阴影。

  状态起伏正常,地位起伏却不正常,你见过哪支球队的老大,甘愿这样被人摇来晃去的?

  偏偏西班牙人就能安之若素,甚至更像是集体约定展现大度。西班牙的ACB联赛已是欧洲第一职业联赛,但纳瓦罗、罗德里格斯们宁愿接受牺牲来练兵,而且都是拔剑出鞘就管用的角色,加索尔的境遇不必说,“临时主将”卡尔德隆俨然已是一流控卫风范,就连很多人几近遗忘的罗德里格斯,在开拓者也渐渐磨出光彩。

  宁静之中,斗牛士出招,手上却不见刀。

  孟晓琦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