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输弱旅神算子指桑骂槐 闪电侠苦劝鲨鱼恢复斗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4:4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穆星报道 帕特·莱利带过的球员,都知道他那独特的分类法:“这个联盟中只有两种球队——获胜的球队和悲惨的球队。”最早提出这种分类法的时候,莱利还是湖人“表演时刻”的总导演,意气风发的他不会想到,若干年后他的球队也会惨不堪言。

  在莱利23年的NBA主帅履历表上,只有过两个胜率不足五成的失败赛季,那是2001年到2003年,热火正经历蒂姆·哈达威和安东尼·梅森等一帮老将离开后的艰难重建。

  现在的迈阿密拥有明星,奥尼尔、里基·戴维斯、莫宁……韦德现在也回来了,但和4年前相比,现在热火同样前途暗淡。18日面对没有文斯·卡特的

篮网,热火依旧没有展现任何一丝强队的风范,如果不是杰弗森最后时刻篮下投篮不进,真不知道最后在新泽西笑到最后的会是谁。91比87艰难战胜篮网后,热火总算取得了本赛季的第二场胜利,这支上赛季还被称作“卫冕冠军”的球队,如今只能在东部排名倒数第一。

  [莱利指桑骂槐]

  眼看球队连打山猫这样的弱旅都能输上两场,一向风度翩翩的莱利也忍不住大发雷霆。“热火的攻击力还不够强。”莱利说,“也许我应该自己上去打,我保证下一场比赛就披挂上场,而且我会比这支球队里的某些人打得更好。向上帝发誓,我虽然已经62岁,髋关节动过手术外加老眼昏花,可我的表现不会输给某些球员。”

  莱利这番当头棒喝式的发泄没能让他的球队猛醒,第二天热火又为西部弱旅超音速送上一场胜利。这一次莱利已经失去了责备球员的兴趣:“也许最应该做出改变的人是我,我的执教水平还有待提高。任何一个在8场比赛中只取得一场胜利的教练,都有理由听到下课的呼声。”

  热火主帅这段指桑骂槐的自责引发的有趣后续是,真有好事者去打听他是否准备辞职,弄得热火发言人不得不煞有介事地出来辟谣一番。莱利当然不可能在这个时候辞职,他手中还有一根最后的救命稻草,那就是伤愈归队的头号球星韦德。

  [韦德苦劝鲨鱼]

  复出后的韦德状态不错,在他的帮助下热火在客场仅输给凯尔特人1分,随后又从IZOD中心全身而退。在这两场比赛中,他都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3分。韦德还没有找回接受膝部和肩部手术前的投篮感觉,但全队的精神面貌已因他的归来而为之一振。

  “我还没达到最理想的状态。”韦德承认,“但能上场打球,跟队友一起改变球队的命运已经让我很快乐。我回到场上时,我们是一支跟过去截然不同的球队,我的突破能给对手的防线带来压力,并为其他人创造更好的得分机会。”

  韦德的理论至少对奥尼尔是有效的,这位曾连续14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0分的超级

中锋,如今已很难打出一场得分20+的比赛。在与韦德一起首发的两场比赛里,奥尼尔的得分效率有所提高,“闪电侠”前不久对“超人”的善意批评,也没影响两人之间的关系。

  “今年我得跟沙克有更多交流,以激起他的斗志。”韦德在复出后说,“不过更重要的是,沙克要学会自我激励,就算他得球的机会比以往更少,我们还是需要他在其他方面领导这支球队前进。沙克和我都是这支球队的领袖,我们必须一起为球队寻找出路。”

  要是换了魔术时代的“便士”哈达威或湖人时代的科比这样说,奥尼尔一定会夹枪带棒地顶回去,唯独对小兄弟韦德,他心中始终留着一片柔软的地方。奥尼尔告诉媒体,他和韦德的关系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事实上他们都喜欢这种直言不讳的交流方式。

  即使奥尼尔依然把自己描述为“超人”,他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时不时要给有旧伤的左膝注射止痛针。热火的现状是25岁的韦德领着奥尼尔、哈达威、莫宁和贾森·威廉姆斯这帮老骨头艰难前行,一旦他再次倒下,莱利就算真是神仙,也无法带热火走出困境。

  对凯尔特人的顽抗体现了热火那颗总冠军的心还在跳动,可是他们又确实险些被攻击力不强的篮网在最后时刻翻盘。在风光的历史和尴尬的现实之间,热火甚至没有一段缓冲期来逐渐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他们已不再是夺冠热门,美航球馆在今后几年内也很难弥漫香槟的微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