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刻苦换来"热启动" 三大法宝助菜鸟完成蜕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3:31  篮球先锋报

  驻密尔沃基记者袁俊11月14日报道 仅仅只用了六场比赛,易建联的表现就已经让我们喜出望外了。本来我们以为阿联在NBA的开始会是“慢热”,可阿联却用自己的努力来了一个“热启动”,他开始迅速地融入到了NBA的生活和比赛中。他的防守和投篮已经给大家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对于六号新秀来说,可是一个好的开始。

  语言是先行军

  "中国德比"的晚上,姚明在用英语回答问题,阿联却是在中文回答问题。记者后面的老哈里斯有点疑惑,就在那说:"易的英语其实不错,他完全可以用英语来回答问题。"

  其实阿联早有单独用英文应付媒体"狂轰滥炸"的经历。主场打猛龙当天中午的训练结束后,阿联本来想等翻译一起过来,但是一会儿之后新闻官走过来说今天没有翻译,阿联笑了笑之后就开始对着镜头说了起来。

  说到阿联的英语,采访雄鹿队多年的《哨兵报》记者加德纳开始一通狂赞。"prettygood,"加德纳说,"我每次采访他,都感觉他的英语变得更好。姚明来NBA第一年的时候我还采访过他,那时候他回答问题还不怎么会说英语。易现在的水平可比他强。"英语在加德纳看来可重要了。"对于一个新来的球员,语言可是很重要的,这能够帮助你融入球队,融入环境,"加德纳说。的确,在雄鹿的更衣室的小白板上,每场比赛之前都会写着各种球队本场比赛使用的战术和代号,比如说"horn""4fist",不同的词代表不同的战术。如果语言不通,那球场上战术肯定跑不起来。

  雄鹿现在为阿联请了两个翻译,两人有空轮着来帮助阿联。前一段时间,他们有时训练的时候还来,最近却来得少了。在和灰熊的比赛前,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阿联再次从容地操着英语回答了美国媒体的提问。

  阿联甚至已经可以和队友们打成一片。以前训练的时候,感觉阿联还不怎么言语,一个劲地苦练。现在,明显可以看到阿联和队友的交流多了。打

火箭之前,在更衣室里,阿联和梅森就开起了斯托瑞的玩笑。梅森问阿联,"crazy用中文怎么说。"阿联笑着说:"疯狂。"过了一会,斯托雷跑过来问记者"疯狂是什么意思?"记者告诉他是"crazy"的意思,斯托瑞朝着天花板"嗷嗷"喊了几声,逗得阿联和队友咧嘴直笑。

  领悟力是基础

  雄鹿教练们还认为,阿联适应快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对篮球的领悟力很强。"他的英语还行,而且跟篮球相关的东西,他理解得非常清楚,"小K教练说:"很多新秀往往不知道干些什么,但是他非常清楚。他的脑子很聪明,学东西很快,所以我很信任他。"

  每场比赛,雄鹿赛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很足,一本厚厚的球探报告里详细地记录着对手的战术。里面还会把训练中要练的进攻和防守战术写出来。"有时候我们会针对对手准备很多套战术,但是具体用哪几种得看教练临场的决定,"助理教练詹姆斯说。但是就算不用的战术,队员们也都得琢磨,然后记下来。琢磨战术,这可不是个容易的活,尤其是在NBA战术这么多的情况下。不过这对于阿联可不是新鲜事,奥康纳在宏远的时候,就给队员们发过战术纸。

  教练说阿联犯错误少可不是假话。球队训练时,小K教练往往会暂停下来,提醒哪里出错了。阿联同样会出错,但是他同样的错误的确很少犯。和灰熊比赛前的训练之中,雄鹿演练两人一组防对手的挡拆,阿联因为防守的步伐不对而被叫停了一次。小K教练亲自边说边示范一次之后,阿联在接下来的练习中都完成得很好。

  阿联的表现已经引起了美国球迷的关注,他们问阿联是如何迅速融入这个国家和NBA赛场的,而阿联的回答却是:"虽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但是篮球却是国际语言,所以我不觉得融入这里有什么问题。"

  刻苦练习是关键

  在8月29日阿联和雄鹿在香港的签约发布会上,就有记者问阿联:"去NBA后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勤奋训练,"阿联想了想之后说。

  这几场比赛,大家都说阿联的投篮神了。阿联的大部分中投基本上都在3分线里一步左右,如果换作CBA,这就是3分线的距离了。阿联的投篮是准,手感是好,可这么准的投篮还是要靠勤奋练出来。以前在宏远,阿联每次训练后都会加练投篮,现在阿联还保留了这样的习惯。雄鹿一般在全队训练的前后都有投篮的练习,而在训练结束后,队员们一般也都会留下来练一段时间的投篮。可是基本在每次的训练中,阿联都算得上是最后走进更衣室洗澡的人,他的投篮练得比别人多。

  除了投篮,阿联在自身的弱项力量训练上同样非常积极。虽然阿联是10月份才和球队会合的,但是他的力量训练次数却仅落后于鲁芬。雄鹿一般是在全队训练之前安排力量练习,阿联一般是最早几个来到训练馆练力量的人。

  天道酬勤,阿联能这么快就有好表现,不是偶然。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