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MM组合苦于不见"第三者" 火箭仅靠姚麦仍难成大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1:27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评述

  对姚麦来说,“我的眼里只有你”,看不到“第三者”。所谓的“第三者”,不是姚麦偶尔传球得分的巴蒂尔、詹姆斯或者海耶斯,而是一个真正能替姚麦分忧的第三得分点,稳定而且实用。没有这样的“第三者”,火箭仅靠姚麦,难以成就大业。

  姚麦目前平均每场拿下52.8分。在过去三个赛季,姚麦分别拿下44.0、46.7和49.6分,显然今年的得分数相比过去还在递增。比起去年全队平均97.0分,今年的95.6分反而降低了,这说明姚麦的进攻收获比重,比去年更高。这和阿德尔曼的进攻理念矛盾,以他的计划,火箭队今年会大大解放“生产力”,让更多的人得分,那么总分会增多,姚麦的比重降低,助攻增加。

  真正做到

火箭“更多人得分”的比赛,只有对
马刺
一场。那一战麦迪失准,但韦尔斯和巴蒂尔16投10中拿下26分,他们既有空位接球投篮,也有普林斯顿式的反跑接球上篮,詹姆斯靠三个三分球也贡献了13分,
火箭队
用多人贡献击败了马刺的超级第六人吉诺比利。

  然而火箭这样的比赛太少,至少有四场比赛除姚麦之外无人贡献超10分。姚麦以下,你说不清第三点应该是詹姆斯、韦尔斯还是斯科拉。现在火箭队只有8人打球,海德已经边缘化,穆大叔是“备份”,弗朗西斯和斯奈德根本上不了场。在这8个人中,海耶斯和巴蒂尔的主职是防守,斯科拉和韦尔斯的潜能远未挖掘,阿尔斯通和詹姆斯争夺上场时间,大部分的进攻都在姚麦身上。

  谁来成为姚麦的“第三者”?这不由韦尔斯决定,也不由斯科拉决定,更由不得詹姆斯或者耶海斯。在阿德尔曼的体系中,姚麦的“第三者”由阿德尔曼决定,但他的实用主义为火箭队换来六场胜利,却没找到一个第三得分点。

  随着比赛的增加,姚明抢低位越来越多,高位策应越来越少;姚明一侧拉开、韦尔斯低位单吃越来越多,多人跑位并不见多;姚麦挡拆、麦迪单打越来越多,其他人为麦迪无球掩护并不见多。在8场比赛中,麦迪有两场过40,一场35;姚明一场34,两场28。在别的强队,你可以看到雷·阿伦和皮尔斯轮番开火,加内特是核心;还可以看到帕克和邓肯一内一外,吉诺比利屡有佳作;哪怕临时损失中锋的小牛队,诺维茨基之外有霍华德和特里此起彼伏,总能保持三个以上的强力得分点。现在的强队,有两个点远远不够。

  赛季未开始,火箭号称拥有豪华阵容,理由是斯科拉和韦尔斯将受重用。但是过多的低位单打和拉开单打,让这两人失去了真正的威力。以能力而论,斯科拉在阿根廷队是攻击的最后环节,韦尔斯当年是开拓者和国王的主力得分手,但斯科拉现在平均每场贡献不足4分,韦尔斯不足8分,詹姆斯因为敢投三分,才有平均10分的贡献。倒是根本没有个人进攻能力的海耶斯,凭他辛勤的跑位,偶尔能空插篮下接球得分。如果说火箭队还剩一点“普林斯顿”,只有海耶斯的意识算是合格,一个篮领苦力,进攻的贡献居然超过斯科拉。

  由于阿德尔曼并不急于把“普林斯顿”付诸实践,当姚麦有球时,其他人陷入粘滞,没有无球跑动和掩护,所谓的机会只限于包夹后出现的空位。所以,现在麦迪所受的包夹越来越多,姚明在孟菲斯遭遇更猛烈的阻击。长此以往,姚麦的威力只是暂时的,火箭的得分将越来越低,最终回到范甘迪时代。

  姚麦眼里看不到“第三者”,这个人或许应该是阿德尔曼。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