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用速度为姚明复仇 内线防守奏效让菜鸟欣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密尔沃基报道 当比赛计时器上只剩下最后2.5秒时,雄鹿的球员席上才出现了击掌相庆的画面,主教练克里斯科维亚克也终于舒了口气。102比99战胜来访的孟菲斯灰熊,雄鹿队继续保持了主场不败的纪录,但更衣室内却没有了前两次主场告捷的欢快气氛,队中五个得分上双的球员都不约而同地说了同一句话———“赢了就好”,最后时刻险胜的小心劲儿仍在蔓延。

  倒是阿联满脸轻松地一会用中文,一会用英文应付着一批批记者,“英语现在听得基本没什么问题了,就是说,还得加强。”全场6分是他最近五场比赛里的最低得分,但比起之前十几分的战绩来说,阿联本人对这场的表现似乎最为满意,理由不仅仅是因为那13个篮板的个人数据,更因为雄鹿的内线防守成了本场不败的重要原因。

  防守作用无可替代

  “我防米利切奇!”赛前,阿联很痛快地表示,说这话时他正在看灰熊上一轮主场挑落休斯敦

火箭的比赛,就是由于米利切奇在内线的冲击让姚明领衔的火箭也无可奈何,“他发挥很好哦。”有记者提醒阿联,中国新秀深吸了口气,“他主要还是一个内线技术,另外身体比较强壮吧,所以防他就是绕前,不让他接球。我身体不如他强壮,只能靠速度、靠多跑咯。”至于灰熊的当家球星,也是被不少人拿来给阿联做“模板”的西班牙人保罗·加索尔,阿联说没考虑太多,“我和博格特还是各自盯好自己的人吧。”

  果然,比赛刚开场,阿联就看到了灰熊内线的厉害,比赛刚开始12秒加索尔就接队友传球空中接力扣篮得分,米利切奇紧接着又如出一辙地上演扣篮,而阿联自己的跳投则被后卫米勒盖掉。好在雄鹿的澳洲

状元博格特站住了阵脚,而且手感升温,阿联见状干脆舍弃了前几场有意增加进攻的打法,开始全力保障篮板,同时牢牢盯住米利切奇。“今天篮板抢得比较好吧,主要是我脚步快。”赛后,阿联还是首次有点“不谦虚”地表扬起自己,第一节比赛,阿联就抢下了8个篮板。尽管最后一节,两队比分僵持阶段,主教练克里斯科维亚克试图用第二节手感超佳的维兰纽瓦替下阿联,拉开比分,但结果是灰熊队立刻换上了加索尔,同时维兰纽瓦根本无法防住米利切奇,雄鹿的防守篮板连续丢失了3个,两队比分迅速缩小到只剩3分,小K教练赶紧重新换上阿联,此后不管是米利切奇还是加索尔都没再得分,而阿联则连续抢得两次进攻篮板,给球队争取了主动性,并在最后时刻防下了加索尔的3分球。“今天和米利切奇这几次对位,都没吃亏吧。”阿联说,至于得分不高的问题,他并不在意,“我大部分时间都集中在防守上啊,对方内线外线都很强,所以肯定防守为先。”

  本场比赛,雄鹿队在二次进攻得分上比对手足足高了近一倍,两队的主教练都把篮板之争视为胜负关键,小K教练也相当满意本场内线的防守,“我们的进攻能有所改善,主要仍立足于防守创造出的机会。”他说,“加索尔是个相当难对付的内线,但我们的球员完成了出色的防守。”

  配合令进攻现生机

  雄鹿队的防守仍是主教练念念不忘的获胜之匙,不过事实上,梅森在最后只剩13秒时的2分才是直接拯救了雄鹿的命门所在,此前在客场糟糕的进攻暴露了球队里外缺乏配合的问题。而之前备受指责的莫·威廉姆斯终于顶住了批评,在最后时刻和梅森一起扮演了一回功臣。

  灰熊队在第四节只剩下30秒时依靠鲁迪·盖伊的3分扳平了比分,而小K教练正要叫暂停时,却忽然停住了,如何组织好关键进攻的任务自然交到了后卫莫·威廉姆斯手中。“教练正要叫暂停,而我也刚好在向队友们布置进攻,于是教练没有叫暂停,而是对我说‘行,交给你了’。”威廉姆斯赛后说,他当时带球到前场,站在三分线附近静静地运球,观察着对手以及己方的一举一动,直到24秒的进攻时间只剩下10秒时,忽然加速启动,从左侧入内,而防守梅森的麦克·米勒马上被拉过来协防,威廉姆斯立刻传给了无人盯防的梅森,后者用其擅长的中投打进了制胜一球。“德斯(梅森)每天都在练习这种投篮,我对他完全有信心。”威廉姆斯说,“我不在乎自己得分多还是少,重要的是我们赢了。”

  这个小后卫此前由于被质疑缺乏团队配合而受到了教练组单独谈话的“待遇”,这场比赛中威廉姆斯的出手次数相比从前有了明显减少,同时助攻却打到12个之多,雄鹿队的进攻已经开始从后卫身上有所改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