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休斯顿又来“新外援” 火箭老板总结中国战略心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8:09  体育天地-MVP

  休斯敦又来新“外援”

  安踏“入选”火箭队

  本报实习记者周博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11月9日下午,中国球迷熟悉的休斯敦火箭队主场丰田中心人声鼎沸、灯火通明,在这里,安踏(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志忠和火箭队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在书有“共赢天下”的盟约书上加盖双方的玉玺,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新闻记者与球迷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自此,双方的战略联盟合作正式启动。

  丁志忠成为NBA商战“麦迪”

  新闻发布会上,拥有

火箭队1号
球衣
的不是大家熟悉的麦迪,而是安踏的首席执行官丁志忠先生。
火箭队
老板亚历山大将印有“丁”的1号球衣赠送给他,意味着安踏成为了火箭的新成员,也意味着姚明之后,火箭引进了另外一名中国“外援”——安踏。

  在硕大的广告板前面,丁志忠踌躇满志,作为中国篮球领域最大的赞助企业,安踏绝对不会满足于今天的成就。面对签约仪式后将会有2亿观众观看的火箭对雄鹿的比赛,丁志忠怎么能不动心?就算丁志忠的眼睛因为时差而充满血丝,但是火箭乃至NBA的市场价值让他的眼神中充满希望和梦想。他说:“我们安踏在过去几年里,在中国篮球领域里取得很大的进步,所有的篮球联赛都是由我们赞助的。现在我们开始考虑在国际领域有所突破。”

  “CBA发动机”助力火箭队

  这是安踏公司在签约弗朗西斯和斯科拉之后,又一次大手笔商业运作。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和NBA的球队签约,也开创了中国企业进军NBA市场的先河。其实安踏和火箭队早期就颇有渊源,2007年7月,安踏公司在香港上市,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正式进军中国商业战场,斥资2.345亿港币成为国内运动品牌安踏的持股人。亚历山大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安踏的时候说道:“我非常看好与安踏的长期战略联盟合作,这将有助于我们双方的资源互换与市场共享。安踏是我最欣赏的中国品牌之一,我非常高兴能够通过安踏进军世界上最庞大的体育市场——中国,向他们提供服务和帮助。我们愿意共同努力,共同赢得中国体育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

  在安踏与火箭队签约之前,这家成立于1994年的体育用品公司,就与中国的篮球联赛有着深厚的渊源。自2004年起,安踏连续三年全面赞助CBA,2006年双方又续约了七年。长期对中国体育赛事的投入,使安踏被誉为“中国联赛发动机”。而这一次与火箭队的合作,也奏响了安踏这一民族品牌的国际化序曲。一方面,由于NBA在中国市场的火爆,吸引了众多中国企业对其进行投资。但中国运动品牌的质量和科技能否达到NBA的标准,则是对品牌的最大考验。因此,这次与火箭队合作对于安踏而言,是要在更大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培养年轻队员是目的

  这次的签约仪式只是个开始,丁志忠和亚历山大签订了火箭与安踏的新战略合作计划,作为CBA联赛的主赞助商和装备提供商,他希望能通过这个计划来提升中国篮球的水平。丁志忠说:“今年,我们和CBA合作推出了一个‘星航线计划’,我们希望能和中国篮球一起成长。根据我们的计划,从明年开始,我们会从CBA联赛里挑选比较出色的年轻球员,送他们到火箭来接受训练。”

  不久的将来,你会看到火箭队的球场上队员脚上踩的都是安踏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球鞋。安踏公司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成功进军NBA。也许将来某一天,因为今天的签约,CBA球员会有更多的机会登陆NBA。

  责任激励我们更加壮大

  丁志忠作为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商人,选择和火箭合作的原因是因为火箭在中国球迷中有极高的人气,同时也是为CBA“星航线计划”培养年轻运动员。他认为中国的体育民族企业都应该肩负发展中国体育的使命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安踏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大型的体育产业,肩负的责任就更加重大。关于安踏与火箭的签约,丁志忠接受了本报简短的采访。

  MVP:可以谈谈选择火箭队的原因么?

  丁志忠:火箭队在中国拥有绝对数量的球迷,火箭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是我们选择他们的重要原因。其次,作为经营者,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地回报我们的消费者。与火箭队结成战略联盟,包括此前签约弗朗西斯、斯科拉等球员,是提升我们品牌价值的重要举措。通过这一系列的合作,将会为我们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益处。

  MVP:这次战略合作的目的之一就是将CBA有潜力的年轻球员送往火箭队训练,这对于安踏来说有什么意义?

  丁志忠:我们一直很注重中国年轻运动员的培养,这样的合作计划将有助于为中国球员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和培训环境。

  MVP:能谈谈计划的具体内容么?

  丁志忠:大概在明年的四五月份,我们将选出首批CBA年轻球员去火箭队进行训练。这也是安踏公司与中国篮协共同推出的“星航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火箭VS安踏

  一个巴掌拍不响

  火箭队老板这次花了钱,也开了心。开拓中国市场是每支球队的愿望,火箭队在拥有了姚明后,成为了开拓中国市场的NBA第一队。火箭成了整个中国球迷的主队,亚历山大没有理由不开心。签约仪式后,亚历山大接受了本报采访。

  MVP:为什么选择安踏作为投资对象?

  亚历山大:在安踏公司上市之前,我们已经对中国体育市场观察了很久。在收获姚明后,我们期待发现更直接地参与中国体育市场的方式;当然,对于投资对象的选择必须是审慎的、严格的。它必须具备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和我们所熟悉的篮球领域密切关联;第二,有好的盈利性和高成长性;第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很高兴,我们发现了安踏公司。令我们感到荣幸的是,安踏公司的丁志忠总裁及他的团队也注意到了我们。你们中国有句俗话叫“一个巴掌拍不响”,投资与被投资,必须是双方都认可的双赢行为。我们之间不仅存在投资关系,而且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双方将在体育及商务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MVP:和安踏接下来的合作计划是怎么样的?

  亚历山大:我们的伙伴告诉我,他们想寻找到进一步帮助中国职业球员提高竞技水平的办法,还想引进NBA俱乐部的管理经验以及娱乐球迷的方法,以加强CBA的竞争力。他们甚至为此制订了一个名为“星航线”的计划。所以,在明年四五月份,在休斯敦火箭队的训练营地,你将会看到来自中国的年轻职业球员们,他们将在这里接受专业的体能以及技战术方面的训练。而我们的职业经理人、球探、体能师等也将会应安踏的邀请陆续到中国去,帮助CBA球队提高职业化水平。总之,火箭队与安踏体育之间的这种战略合作,将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务实的长期合作关系。

  MVP:有很多别的NBA老板试图从火箭身上学到些什么?

  亚历山大:呵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营哲学。我惟一能说的是,对于中国,眼光要长远,行动要迅速。

  MVP:从市场上讲,姚明的价值是什么?

  亚历山大:姚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他的价值首先应该在球场上。他是全联盟最好的中锋,他会和他的队友一起帮助火箭队去赢得胜利,对于我们的球迷而言,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至于市场,已经和正在发生的一切已经说明了,他的影响力无与伦比,影响力决定了他的价值。

  MVP:有没有计划把更多的中国球员带到火箭来?

  亚历山大:Keep Moving!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