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网忍受“飞人之殇” 奇才建立三叉戟仍是乌托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7:07  体育天地-MVP

  三叉戟仍是乌托邦

  卡特在11月12日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扭伤右脚踝,缺席了翌日对阵黄蜂的比赛。网队的三叉戟自组建以来,只在2005-06赛季一起合作过一个相对完整的赛季。上赛季受到伤病困扰的杰弗逊刚刚有了恢复的势头,卡特便因伤缺阵,三叉戟携手演出似乎只能像乌托邦那般出现在理想之中。

  解读三叉戟

  老而弥坚的基德依然是联盟顶级的控卫,尽管目前他的场均得分史无前例地跌到了10分之内,但他的场均助攻却恢复到了巅峰时期的10.5次。基德是网队的大脑,也是三叉戟的核心,他总能在最适当的时机将球分到最合适的队友手中。

  在这样一位优秀的控卫身边打球,卡特和杰弗逊都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得分能力。

  续约后的卡特却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准,他的场均得分降到了职业生涯的最低,比自己的新秀赛季还少了1.3分。正当在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有复苏的迹象时,却遭遇到了伤病的打击。

  杰弗逊倒是打出了自己最好的赛季,场均得分和场均罚球数都创了职业生涯新高。但三叉戟缺了一角,多年来内线孱弱的问题也没有解决,网队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布满荆棘。

  关键词:飞人之殇

  基德、卡特和杰弗逊的组合是联盟最具观赏性的外线三人组,卡特和杰弗逊这两位飞人在基德的“帮助”下得以在空中自由地翱翔,“新泽西飞行大队”的美名也由此而生。

  但所有的飞人都会遇到伤病的困扰,或者膝盖,或者脚踝,卡特和杰弗逊也不得不在这个宿命面前低头。在卡特加盟网队的第一个赛季,杰弗逊便因为伤病缺席了49场比赛。上个赛季,他也缺席了三分之一的比赛。正当杰弗逊摆脱伤病将全身心投入到比赛当中之时,卡特却因为在对阵凯尔特人时的一个扣篮扭伤了右脚踝。三叉戟始终没有全面爆发,三叉戟真正的实力值得期待,但留给他们的时间却已不多。

  组合类型:阿伦纳斯先到,贾米森和巴特勒先后聚齐,随着巴特勒的成长,三人组日趋成型。

  和凯尔特人、网队的三人组不同,奇才的三人组有着先天的不足。贾米森起不到加奈特那样连接内外线的轴心作用,一味追求出手的阿伦纳斯也无法像基德那样提供给队友足够的活力。于是,奇才的三剑客便始终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三人无法同时发挥最大的能量。

  解读三剑客

  阿伦纳斯的得分能力毋庸置疑,精准的跳投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让他屡屡能在比赛中上演一剑封喉的好戏。但今年夏天的膝盖手术后遗症明显让阿伦纳斯在场上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每场比赛过后,他都必须抽掉膝盖的积水。这让阿伦纳斯的得分降到了近四个赛季以来的最低,篮板和助攻也较上赛季有所下降。阿伦纳斯的失常直接影响到了奇才的战绩,目前他们仅以1胜5负的战绩和热火并列在东南赛区垫底。

  和上赛季相比,场均得分略多、助攻略少的巴特勒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

  惟一有进步的是贾米森,得到加盟奇才后最多出手机会的他突破性地达到了20、10(得分、篮板)大关,只是36%的投篮命中率有点惨不忍睹。

  关键词:精彩只属于个人

  阿伦纳斯、贾米森、巴特勒都是攻强守弱的球员,而缺乏有效的组织也只能让他们各自为战,三个人很少能形成漂亮的配合,这也是阻碍他们进步的最大因素。

  当年雄鹿的“三个火枪手”(雷·阿伦、卡塞尔和“大狗”罗宾逊)早就让人明白了三名各自为战的得分手无法取得成功的道理,即便阿伦纳斯摆脱了膝伤的困扰,三剑客要想有所突破,也必须先学会配合。

  期待凯尔特人打

马刺

  三人组在NBA,在篮球界历来有之。因为篮球场最基本的三个位置划分就是

中锋、前锋和后卫。

  最NBA成立之初,大多数球队也基本是按照三个点来构建,只是由于那时的篮球水平普遍不高,极容易出现鹤立鸡群的现象,比如那个曾竖立在

麦迪逊花园广场外的著名标语:“今天晚上,乔治·麦肯VS尼科斯”。

  随着篮球水平的整体提高,这种一人对抗一支球队的现象便不再会出现。

  现今联盟的铁三角和以往的三人组有着很大不同。篮球发展到现在,全面是每个球员都追求的目标,而在场上的局势也需要每名球员都变得更加全能。

  在这个大环境下,现今联盟的三人组整体呈现出的全面是以往三人组所不具备的,像罗德曼那种职能“单一”的球员很难成为现今联盟球队铁三角中的一员。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凯尔特人的三人组是目前联盟杀伤力最强,也最难防守的组合。

  篮球的基本技术就是传、切、投,凯尔特人三人组每个人都能将这三项技术运用自如,他们每个人的技术都非常全面,而且在一起配合的相得益彰。

  相比于凯尔特人的铁三角,联盟中最稳定的三人组马刺在攻击范围上就显得有点不足。邓肯是一个点,帕克是一条线,只有吉诺比利才能扫一大片,而凯尔特人的三人组每个人的供给范围都能从篮下延展到三分线。

  但要注意的是,完整的铁三角并不一定能让球队变得最好。再出色的三人组在一场比赛的配合时间也就只有30分钟出头,否则他们的体力根本无法坚持下来整个赛季。这个时候,球队替补的作用就显得至关重要,而这也是凯尔特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凯尔特人目前还在连胜,Big Three还没有接受到真正的考验。等到凯尔特人遇到马刺的那一天,才能分出谁才是最好的铁三角。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