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乔丹为长子NCAA首演助威 篮坛老飞人欲让恶习断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6:58  体育天地-MVP

  即使是伤病也很少能让作为球员的乔丹缺席比赛,但作为父亲,乔丹为了让孩子走出自己的阴影,而没有去观看长子杰弗里·乔丹的大学首演。即使强如巴克利、马龙,也不曾让作为球员的乔丹放弃比赛。但作为父亲,乔丹为了培养孩子的好胜心,而放弃了和儿子的“斗牛”比赛。即使是在季后赛期间,作为球员的乔丹也会到赌桌上试试手气,但作为父亲,乔丹为了不让孩子犯错,而告诉儿子赌博的危害。作为“篮球之神”,乔丹站在全世界的最前面,让所有人黯然失色,但作为父亲,乔丹却退到了孩子的身后,小心翼翼地收起身上的光芒,含蓄地传递着他的父爱。

  身未到,爱已至

  没有首发位置,没有飘逸的扣篮,没有蜂拥而至的媒体,没有震耳欲聋的欢呼……除了打球时吐出的舌头以及背号上方JORDAN的名字,杰弗里·乔丹11月12日代表伊利诺伊大学在NCAA的首演没有一点和他的父亲迈克尔·乔丹相同。然而这却是乔丹最想要的—— 一场只属于杰弗里·乔丹个人,而不是乔丹之子的比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乔丹甚至没有出现在儿子NCAA首演的现场。

  比赛进行到第39分钟时,一直坐在替补席的杰弗里终于迎来了他在NCAA的首次上场机会。他出场3分钟,拿球不足1分钟,出手一次且偏出篮筐。但这并不影响杰弗里的好心情。“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局,相当于一次破冰行动。”赛后,拥抱了母亲胡安妮塔后杰弗里表示。几周前,就知道父亲不会来看他的首演,当时他还曾开玩笑地说:“要是父亲能来到现场对我倒是有一点帮助,因为别人都去看他了,我的压力会小一些。”

  没有到现场观看儿子的首演,并不表示乔丹不关心儿子。恰恰相反,乔丹早在这场比赛开打几周之前就到儿子学校的球馆去观看了他的训练。“如果我出现在现场,所有的注意力都将转向我,我会尽量减少自己对那场比赛的影响,就像我以前一直做的那样。”乔丹当时说。而谈到儿子选择美国“十大校盟”之一的伊利诺伊大学而放弃瓦尔帕莱索大学的奖学金时,乔丹表示:“我知道他想成为大池子里的一条小鱼,而不想像我一样成为小池子里的大鱼。”当年乔丹上大学时,选的是提供奖学金,但名气、综合实力并不强的北卡罗莱纳大学。“如果现在让我选,我会做出和他一样的选择。”乔丹说。

  正是因为乔丹刻意为儿子营造的这种氛围,杰弗里在来到大学后,很快就能适应新的生活。“在我们眼中他是杰弗里,而不是乔丹的儿子杰弗里。”杰弗里的同学们都这样说。而伊利诺伊大学篮球队的体育主管肯特·布朗也表示,在杰弗里背后没有所谓的乔丹效应,“我们球队的季票销售一空,但我不认为是由于杰弗里的加入造成的,因为之前三年,情况是一样的,比赛并没有因为乔丹的因素而受到什么影响。”

  不好胜就不是乔丹

  虽然乔丹在刻意避免让儿子杰弗里生活在自己的光芒之下,成为自己的影子。但是,乔丹却极力培养杰弗里从自己血统里继承过来的好胜之心,让他同样成为球场上的强者。

  乔丹在探班儿子训练时透露,现在自己和杰弗里更像是一对朋友。一对一“斗牛”常会在好胜的父亲和渴望胜利的儿子间进行。而在“斗牛”中,乔丹对儿子毫不留情,甚至会说一些在NBA球场上才会讲的“垃圾话”。

  虽然乔丹表示他已经不像从前那样灵巧和敏捷了,但在一年前和儿子的一次对抗中,乔丹仍占据了上风,但他却退出了对抗。“我无法接受失败,杰弗里和我一样也是好胜之人,因此,何必非要分个胜负呢?”谈到这次退出,乔丹辩解说。尽管如此,乔丹还是不免落败。“没错!不过我取得的记录在案的胜利只有一次。”杰弗里说。

  让恶习断代

  乔丹鼓励杰弗里像他一样好强,但同时也会提醒儿子不要犯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

  好赌可能是迈克尔·乔丹征战NBA的辉煌历史中的惟一污点。虽然飞人之前从未向子女们掩饰过自己这方面的缺点,但他显然不想让儿子沾染上自己身上的这个“恶习”。乔丹告诫杰弗里说:“虽然小赌怡情,但我想告诉你的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超越自己的底线,不要把自己逼入困境,这会让你遗憾和后悔的。”

  直接的父爱

  乔丹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巨大,甚至超出了篮球的范围。因此,为了不让儿子生活在自己的光环下,他会尽可能地避免与儿子共同露面。但是在张扬个性的NBA赛场上征战的球星们给子女们父爱的方式往往不像乔丹那样含蓄。

  网队后卫贾森·基德爱自己的儿子是出了名的,他希望让孩子多见识见识大场面,因此,他总是带着儿子出席记者发布会,让儿子从小就接受镁光灯的洗礼。另外2002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上,举办方邀请基德为表演赛做裁判,基德也是抱着儿子到网球训练中心来助兴的。

  球场上的“大鲨鱼”奥尼尔身上散发出的霸气令人胆寒,但是回到家他只有当“狗”的份儿。因为,奥尼尔的子女们喜欢与父亲进行“家庭大战”。奥尼尔说:“孩子们从不关心我的比赛,也不把我看作是一位球员。他们把我当作是家里的‘狗人’,因为我常像狗一样追着他们到处跑。每当我回到家,他们都会缠着我陪他们玩‘狗人’游戏。”

  本版撰文/《体育天地·MVP》记者张博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