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绿衫军铁三角堪称东方不败 谁也不能忽视马刺GDP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6:57  体育天地-MVP

  铁三角一个也不能少

  放眼当今联盟,几乎在每支球队中都能找到一个构成球队主要构架的三人组,而那些早已形成牢不可破的铁三角的球队更是其中战绩相对出色的佼佼者。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过于依赖铁三角的情况成为了一把双刃剑。三角稳固,球队战绩上升;三角不稳,球队战绩便随之下降。

  Big Three东方不败

  组合类型:皮尔斯坐镇,雷·阿伦和加奈特先后报到,三人在赛季开打前进行磨合。

  在波士顿聚齐豪华三人组后,所有人都认定2007-08赛季的凯尔特人将会在联盟掀起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所有人也都保留着对Big Three的质疑,毕竟联盟历史上没有三位球星首次配合便能拿下冠军的先例。三人组的磨合、替补的孱弱……太多的问题困扰着优势和缺陷同样明显的凯尔特人,以至于ESPN诸多专栏作家在做赛前预测时,都将猛龙列为大西洋赛区的头名。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凯尔特人五战全胜,成为目前为止联盟惟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而这也是凯尔特人自1987-88赛季之后最好的开局。

  解读Big Three

  凯尔特人之所以能够成为“东方不败”,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由于Big Three的存在。加奈特、皮尔斯和雷·阿伦并没有遇到之前球迷们为之担忧的磨合问题,他们在以加奈特为核心的战术体系下运转自如,每个人都有着全明星级别的全面表现。

  加奈特在三秒区附近要位,接球后立刻做出背身单打的动作,眼见科斯蒂奇防守失位,基德只能回身包夹。加奈特吸引包夹后果断地将球传至外线,在三分线外的雷·阿伦接球后手腕一抖,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后空心入网。

  两分钟之后,加奈特再次吸引到对手包夹,这次基德没有放弃看防手风正顺的雷·阿伦,但加奈特却将球传给了从另一侧冲至三秒区的皮尔斯,后者轻易上篮得分。这是11月11日凯尔特人战胜网队比赛的两个瞬间,也是Big Three习惯性地演出。

  与绝大多数人预料的一样,和另外两名全明星球员的合作并没有让加奈特的数据降低。之前曾连续4年当选篮板王的他还在延续着这种荣耀,目前他的场均篮板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而拥有皮尔斯和雷·阿伦这两位能让人放心的队友也让加奈特的助攻数平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纪录;和上赛季孤军奋战时相比,皮尔斯的数据是稍稍有些下滑,但他却在命中率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本赛季48.2%,上赛季43.9%)依然保持着20、4、4(得分、篮板、助攻)的全面数据。至于雷·阿伦,他的所有命中率都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投篮命中率、罚球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相加之和达到了惊人的201,远远超过了之前评价优秀射手的标准170。

  关键词:击溃对手只需三节

  他们击败的5支球队中有4支来自东部,惟一一支来自西部的对手是实力相对弱小的掘金,凯尔特人的三人组还没有经受过真正的考验……你可以举出一大堆诸如此类的理由来质疑凯尔特人的强大,但你不能否认的是:凯尔特人击败的5支球队中,有4支球队在上赛季都杀入了季后赛,惟一没有进入分区八强的老鹰在本赛季也展现出了急速上升的势头。

  更让人感到恐怖的是,除了在对阵猛龙的比赛中和对手打得难分难解之外,凯尔特人在对阵其他对手的比赛中都展现出了压倒性的优势,在比赛进入到第三节时,他们基本已经将对手打得没有了还手之力。

  日落,只因MSN掉线

  太阳目前5胜2负的战绩只能算得上是差强人意,他们只凭借多胜一场的优势暂居太平洋赛区头名。

  解读MSN

  快到35岁的纳什依然宝刀未老,他依然可以在场上飞奔,组织起流畅的进攻。他可以用提高自己得分的方式弥补小斯发挥失常的不足。目前,纳什的场均得分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22.9分,但这些得分却无法确保太阳获得更多的胜利。

  马里昂的场均篮板也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但没有了小斯,他的得分却不像以往那般容易。目前,马里昂的场均得分仅有16.4分,跌到了自新秀赛季之后的最低点。

  一切都是因为小斯。在太阳已经打完的7场比赛中,小斯因为膝伤错过了其中的3场比赛。即便在小斯出战的比赛中,他的状态也明显不如以往,得分、篮板均降至职业生涯的最低点,MSN这个原先坚固无比的铁三角已缺失了重要的一角,这也是太阳战绩差强人意的最主要原因。

  关键词:“内”因决定一切

  对于像太阳这样的跑轰型球队来说,防守薄弱和命中率不稳定是致命的问题。小斯是太阳解决这个问题的惟一方法,他能在外线队友手风不顺的情况下冲击对手篮下,是太阳防守中的最后一道屏障。

  当小斯状态下滑之后,纳什的助攻明显下降,太阳也屡屡因为内线的薄弱和防守的问题而负于对手。在负于湖人和老鹰的两场比赛中,命中率和篮板这两个问题是太阳输球的重要原因,而这正是小斯不在场上所带来的直接后果。

  谁也不能忽视GDP

  GDP不是万能的,正如迄今为止的

马刺只能在单数年夺冠。但GDP依然是宏观经济中最受关注的统计数字,正如马刺在每个赛季开赛前都会被预测为夺冠的热门球队。

  在已经进行的7场比赛中,马刺仅输了一场。而惟一赢过马刺的

火箭也不敢掉以轻心,所有人都知道,习惯慢热的马刺只有在季后赛开始后才会逐渐展现出自己的全部实力。对于这支以GDP为核心的稳健的球队,全联盟中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有忽视他们的资格。

  解读GDP

  谁都知道,要想战胜马刺队,首先要战胜邓肯。但当奥尼尔的状态急速下滑之后,联盟已经罕有人能在内线和邓肯相抗衡。小斯能否摆脱膝伤的困扰还是个疑问;体重上的差距注定了加奈特最多只能和邓肯“互爆”,但却无法在内线的对抗中占到便宜;诺维茨基的防守几乎可以忽视;“魔兽”霍华德尚显稚嫩……在2007-08赛季中,真正能在内线对邓肯构成威胁的只剩下一个姚明。

  但体能却会成为困扰姚明的大问题。不错,姚明是具备了和邓肯抗衡的实力,在到目前为止马刺惟一失利的一场比赛中,正是姚明在关键时刻的强打邓肯确保了火箭的胜利。但在漫长的82场常规赛中,姚明很难保证自己在每场比赛中都有统治性的演出,而这正是邓肯的特长。在进入联盟之后,邓肯每个赛季的场均数据都没有低于过两双(篮板、助攻)。

  

总决赛MVP的荣耀给了帕克更充足的信心,目前,他的场均得分高达19.1分,创下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和一般小个后卫习惯在外线出手不同,帕克杀伤力最大的武器是冲入内线得分,这正是他连续三个赛季(包括本赛季)投篮命中率超过50%的原因。

  吉诺比利则是马刺打不开局面时的奇兵,在芬利和布伦特·巴里日渐衰老的情况下,阿根廷人已经成为马刺外线最锋利的尖刀。本赛季,他的场均三分命中数达到了2.1个。

  关键词:最稳定的铁三角

  前几个赛季,尽管吉诺比利和帕克展露出了上升的趋势,但阿根廷人抽风式的表演充满了太多的不稳定因素,中投不稳也成为帕克难以逾越的屏障。如果说当时的GDP还有些名不副实的话,现如今的GDP铁三角可谓坚不可摧。

  吉诺比利和帕克的不断进步让邓肯可以放心地在常规赛退居幕后,在本赛季初的7场比赛中,球队单场得分王的宝座已经被GDP瓜分。尽管“石塔”已经成为马刺的第三号得分手,但这并不是说邓肯的得分能力已经退化,相反,这更加体现出了吉诺比利和帕克的成长让马刺的实力变得更加可怕。

  一个内线雷打不动的稳定核心,一个速度极快、杀伤力极强的控卫,再加上一个突破、三分俱佳的锋卫摇摆人,GDP的配合可谓相得益彰。

  马刺单场最高分

  球员次数

  邓肯1.5(和帕克并列一次)

  吉诺比利4.0

  帕克1.5(和邓肯并列一次)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