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客场赢湖人靠的是运气 火箭还需要时间磨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5:59  篮球先锋报

  驻洛杉矶记者杨震10月31日报道 本该无惊无险取得开门红,却差点被对手翻了盘,火箭生生将揭幕战演成了悬疑剧。

  1985年以后,火箭在客场打揭幕战还从未赢过球;本次取胜湖人本来是件大喜事,但最后两分钟的表现无论如何都无法令人满意。面对手肘有伤的科比,火箭竟然让他得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27次罚球机会!难怪姚明赛后会大为恼火:“科比得到了27次罚篮,这简直太离谱了。”

  我们赢球靠的是运气

  赢球的喜悦表情并没有在姚明脸上停留多久。当记者让他谈一谈

火箭队本场比赛中的表现时,姚明的眉头马上皱了起来。"我想我们这场比赛能够赢下来,靠得更多的是运气。我们在最后一分半钟的时候还领先对手10到12分,这种比赛应该会稳稳拿下来的,"姚明说,"最后时刻,我们对对手的全场紧逼没有做好准备,让对手连续得分,把比分追平,甚至差点反超。我希望这种事情以后不会再发生了。"

  最后时刻崩盘是火箭队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噩梦差一点再次重演。全场比赛结束还剩2分14秒,姚明连续两次投篮得手,火箭队把分差拉大到12分。就在大家以为大局已定的时候,此后一分钟里火箭一分未得,反被湖人打了一个12比0。麦迪、姚明和阿尔斯通先后被抢断,仅有迈克·詹姆斯依靠突破得到了罚篮的机会,不过他却两罚不中。紧接着,费舍尔接到科比的传球投篮命中,火箭队12分的领先优势转瞬之间荡然无存。如果不是最后巴蒂尔赌博式的三分球命中,火箭队基本上就要被士气大振的湖人队翻盘了。

  虽然因伤手感不佳,但科比依然是率领湖人队绝地反击的头号功臣。本场比赛,他疯狂砍下45分,延续了"逢火箭得高分"的传统。姚明带着嘲讽的口气说:"上赛季我们是一支非常注重防守的球队,场均都让他得到了37.3分,所以这场比赛让他得到45分,应该还可以吧。"

  奥多姆缺阵、科比有伤、全队命中率低得可怜……就是这样一支湖人队,几乎将火箭逼入绝境,上赛季范甘迪手下那支防守出众的球队,如今哪里去了?

  我们还需要时间磨合

  强调防守第一的范甘迪走了,高举普林斯顿进攻的阿德尔曼来了,可火箭的进攻并没有太大的起色。到了真刀真枪的常规赛,火箭球员怎么也找不到训练时那种随心所欲的感觉了,他们不得不依靠范甘迪留下的老套路打球。

  全场比赛,姚明拿下了25分、12个篮板,但他在第一节5投仅2中。火箭全队第一节的投篮命中率更是低得可怜,只有25%。很多时候,火箭的进攻毫无章法节奏可言。很显然,球队还需要一段时间领会普林斯顿的奥妙。姚明对此深有体会:"我们全队还需要一些时间磨合,我自己对有些新战术不太熟练,我们全队对战术的运用也还不够熟练。现在很多问题都可以归结到这一点上,因为这只是我们第一场正式的比赛。"

  至于火箭队还需要多长时间磨合成型,姚明表示这还很难说。不过,他也表示,这是改变打法后不可避免的"阵痛"。"有时候,球员们跑位还不是很流畅。跑到一个位置以后,突然就不知道怎么跑下去了,"姚明解释道,"如果是一支配合熟练的球队,即使有时候你把位置跑错了,但还能及时纠正,最终把战术连贯跑下去,每个人都可以迅速移动起来。现在很多时候,球都会停在一个地方长时间不动,因为大家都不知道下一步应该干什么。"

  只是,火箭眼下可没有多少时间操练战术。未来一周时间里,他们将先后与爵士、小牛、

马刺三支强队交手,再指望巴蒂尔这样的神来之笔显然不现实。冲进西部前四、突破季后赛首轮……火箭想实现这些目标,还有很多路要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