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维斯客串热火"新老大" 老将故地重游需证明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6:3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10月28日报道 这是里基·戴维斯第二次来到迈阿密,热火有了韦德和奥尼尔,但新赛季伊始,韦德还不能上场,奥尼尔的左腿也有伤,回归的戴维斯,暂时当起了热火老大。

  莱利用沃克、多列亚克加上西米恩从森林狼换来戴维斯和布朗特,这笔交易让热火众将高呼值得,但却有人指出,这不过是瞒天过海,热火只是为了下赛季清理薪水空间,才换来合同即将到期的戴维斯。

  上一次双方合作不是一段美满的回忆,再度携手,难道戴维斯真的可以让老迈的热火找回青春?

  戴维斯让莱利下课?

  帕特·莱利换来戴维斯真是勇气可嘉,美国人不讲究风水和算卦,但翻开戴维斯的历史,就会发现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灾星”。1998年他加盟黄蜂,球队正好经历“换帅风波”,之后从骑士到凯尔特人,再到

森林狼,戴维斯走到哪里,都会给主教练带来灾难。

  说起来有些荒谬,但却和戴维斯的性格分不开。在骑士队时,戴维斯崭露头角,他在2002-03赛季场均拿到20.6分,俨然成为球队老大。只是在数据的背后,他却贴上了“自私”的标签。最为经典的无疑是在2003年3月16日,骑士对阵爵士,当时戴维斯还缺一个篮板就到“三双”,只见他抓球就往篮筐上砸,还高高跃起,抓住篮板,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

  当然,戴维斯这个拙劣的表现并没有让人记下他的“三双”,而是让他追求个人数据的嘴脸暴露无遗。要想依赖这样一个球员成就大事,无疑是黄粱一梦。更何况,最大的弊端倒还不是戴维斯的能力还不能达到当老大的要求,而是他始终认为自己是球队的老大。当勒布朗·詹姆斯

状元之势加盟骑士,戴维斯居然认为詹姆斯不过是他的帮手。

  一个不是老大的球员,却总是做老大才能做的事,这也难怪戴维斯走到哪里,就祸害到哪里。在凯尔特人最后一个赛季,戴维斯对数据的痴迷达到巅峰,他一共只打了42场比赛,场均出手高达16.8次,而到了季后赛中,他又是“烂泥扶不上墙”。如果莱利真的希望戴维斯能让热火脱胎换骨,那么他很有可能会尝到苦头。毕竟,这也是戴维斯的合约年,为了追求数据,他还有什么做不出来的呢?

  去了热火就打首发?

  不得不说,戴维斯赶上了好时候。热火队老的老,伤的伤,尤其韦德还要歇上一段时间,戴维斯的到来,好像是他们的最后稻草。"我们总算拥有一个正值当打之年的出色球员了,"韦德说。28岁的戴维斯的确状态不错,身体状况也能让人满意,上赛季他罕见地打了81场比赛,进入NBA已经9个赛季,这是戴维斯第三次一个赛季打了80场比赛。

  不仅韦德高兴,连奥尼尔都很兴奋,他说:"我认为他们肯定可以帮我们变得更好,里基(戴维斯)是联盟里数得着的得分手。"和韦德不同,奥尼尔倒不在意和谁搭档,他认为自己能帮助队友变得更好,戴维斯也会因为他而受益。

  韦德要到11月中旬才能复出,常规赛前几场,莱利已经准备让戴维斯顶替韦德的位置。"我们会延续那些战术,"莱利说,"韦德可以做的,里基也能做到。我们不会改变进攻套路。"一旦韦德归来,莱利还准备让戴维斯和韦德打双后卫战术,他说:"这样一来,球队的战术变化更多了,对待不同的球队,我们可以摆出不同的阵容。"

  戴维斯能否达到莱利的要求还很难说,不过从某些角度而言,他来到迈阿密是一笔不错的买卖。如今热火正缺人,戴维斯有更多的进攻机会,在森林狼,随着小将们的崛起,戴维斯的出手机会逐渐减少,到了热火,尤其韦德缺阵的时候,戴维斯是外线第一选择,他可以大胆投篮,而他肯定也会这么做。

  双方倒是一拍即合,不过对热火来说,戴维斯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一旦韦德复出,戴维斯也不见得就甘心当配角,别忘了,当年在"

小皇帝"詹姆斯身边,戴维斯都不乐意只做"宰相"。

  只是为清理薪金空间?

  如果看看戴维斯和沃克的合同,莱利的一片真诚恐怕要打一个问号。戴维斯的合同今年就到期,再看看沃克,合同要到2011年到期,到了2010-11赛季,热火要给他接近1100万。显然,与其说引来戴维斯,不如说为了清理薪金空间,赶走沃克。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韦德和奥尼尔这两张合同已经压得热火喘不过气来,加上沃克,热火根本没办法在接下来几个赛季做出改变。

  不过明面上,莱利依然对戴维斯一顿吹捧,甚至追溯到2000-01赛季,当时戴维斯来到热火,因为膝伤,一个赛季只打了7场比赛,数据不堪入目,随后莱利就将他换走。现在,莱利为了能让戴维斯安心打球,甚至主动承认错误。"我犯了个错误,"莱利说,"当时我真的不知道他会成为一个出色的球星,现在他已经得到证明了。"

  热火现在缺人,莱利倒也能拉下脸来,不过他显然不会愿意将热火的未来交到戴维斯的手中。随着奥尼尔的老迈,热火的重建刻不容缓,清理薪金空间成了莱利目前的首要任务,他说:"我们或许还会进行交易,现在我们还在和几支球队谈。"

  如此一来,莱利的目的就很明显了,他既要寄希望于明年夏天改变球队格局,又不能糟蹋这个赛季,如此一来,戴维斯这个"临时老大"还能耍几天威风。

  是的,戴维斯必须抓紧时间,属于他的时间不多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