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尼亚尼转型从23岁开始 意大利神童成内线新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6: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报道 在奇才队身上拿到17分,对于2006年状元秀巴尼亚尼而言并不是件难事,但8个篮板却是他自进入NBA以来最高的一次。经过一个夏天的苦练,巴尼亚尼对NBA规则越来越驾轻就熟,他终于得到了首发位置。

  北京时间10月27日,这一天是巴尼亚尼23岁的生日,他率领猛龙以98比64战胜奇才,以4胜2负的成绩结束了季前赛。17分、8个篮板,巴尼亚尼以一场大胜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即便博什复出,也丝毫不能掩盖巴尼亚尼的风采。“转型”后的巴尼亚尼,将在自己的NBA第二季中大展拳脚。

  “我们所有人都对新赛季充满幻想,当然我也是。我们现在还做得不够完美,但我相信总会有那么一天,”巴尼亚尼说。

  [转型1] 从进攻到防守

  与奇才队比赛中,巴尼亚尼得到17分,成为本场比赛得分王,但现在的巴尼亚尼绝不再是一年前,甚至是半年前那个只会得分的愣头青。

  上赛季,巴尼亚尼在场均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够砍下11.6分,命中率达到42.7%,成为除博什外猛龙内线最稳定的得分点。然而他的防守却一直饱受非议,攻城略地的同时,他也屡屡成为对手的重点突破口。

  度过了菜鸟赛季,巴尼亚尼找到了自己的差距。今年夏天,他在助理教练的帮助下,加强了身体训练,他还给自己开小灶,坚持每天到健身房练1个小时。"我希望让自己更强壮,尽量在内线少吃亏,"巴尼亚尼说。

  言出必行,巴尼亚尼也得到了回报。NBA季前赛,巴尼亚尼场均能够贡献5个篮板,高于上赛季的3.9个。与此同时,他在比赛中的补位和协防的意识,也远远强于上赛季。博什作为球队老大,最有发言权。

  "巴尼亚尼变得强壮了起来,但这只是他改变的一部分,"博什说,"他比以往更加专注于防守,并且对每个篮板球都表现得非常渴望。如果你一直都是新秀的样子出现在对手面前,或者你并没有在防守中拼劲全力,那你是无法赢得其他人的信任的。"

  巴尼亚尼说:"今天的比赛已经结束了,我感觉自己完成了教练的任务。从防守做起,这是我的分内事,球队也需要我这样。"

  [转型2] 从"犯规王"到首发中锋

  防守积极了,巴尼亚尼得到了队友的称赞,而对规则越来越熟悉后,巴尼亚尼赢得了主帅的信任,他也在季前赛中坐稳了首发位置。

  NBA和国际篮联在规则上有很大差距,所以诸多国际球员在刚到NBA时并不适应,来自

意大利的巴尼亚尼也如此。上赛季,巴尼亚尼在场均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犯规2.8次,是猛龙队中的"犯规王";他场均失误达到1.7次,仅比博什和T.J.福特少,但前两者的出场时间要远高于巴尼亚尼。所以他迟迟得不到米切尔的信任,上赛季巴尼亚尼总共出战65场,仅有两次首发。

  作为

状元,却连首发位置都保不住,巴尼亚尼无法满意自己的表现。这个夏天,他也在努力适应NBA规则。"我们一直在加强他的脚步练习,提高他的移动能力,希望他能够更加全面,"米切尔说,"他也在努力地适应NBA,避免过多不必要的犯规。"

  与奇才队一战,巴尼亚尼得到了首发机会,虽然在第一节得到两次犯规,但在教练眼里,这对于首发球员来说并不过分。米切尔表示,让巴尼亚尼首发,这样可以让他在比赛开始阶段充分施展自己的得分能力,首节比赛可以容忍两次犯规。同时,当他再次上场后,他很有可能会面对对手的替补中锋,这样,他的进攻能力将会再次得以展现。

  与奇才队比赛中,巴尼亚尼首节就帮助猛龙以26比15领先,他一人就得到8分,从第一节开始,本场比赛的基调就已经被定下。

  [转型3] 从三分线到篮下

  有博什在篮下,作为中锋的巴尼亚尼通常拉到外线,他的欧式三分球更是一绝。但在新赛季中,主教练米切尔也为他设计篮下单打战术,巴尼亚尼完成得也很漂亮。

  季前赛有一场对公牛,博什因膝伤仍没有出战,米切尔开场布置的第一个配合,即是让巴尼亚尼篮下单攻,面对此战公牛的首发中锋阿隆·格雷,意大利状元漂亮地转身上篮球进。米切尔赛后对这个球特别予以夸奖,他说:"(巴尼亚尼)进步很大,我们比赛第一个球就是设计让他在篮下单打,他执行得相当完美。当然他还需要努力,我们得让他降一点速度。其实他应该明白,以他的投篮能力,总有一天会打出来。可他还年轻,还没满22岁。"

  对公牛这一战时,离巴尼亚尼23岁的生日还差8天,那天他拿下19分,帮助猛龙顺利地赢了公牛10分。在猛龙的季前赛中,巴尼亚尼7战均以首发出场,平均14.4分,篮板球5.6个,三分球23投10中,他和T.J.福特成为全队表现最好的两名球员。

  巴尼亚尼上赛季刚刚到猛龙时,季前赛命中率只有43.6%,内线进攻的命中率低至33.3%,得分几乎全靠外线投篮。这个赛季他肯定将以首发中锋的身份出场,不仅上场时间增加,而且米切尔会为他设计更多的内线进攻战术,这使他成为新赛季最值得期待的年轻球员之一。季前赛期间,NBA在30支球队的总经理中间做了一个民意调查,其中有一项问"谁是新赛季进步最大的国际球员",有73%的总经理选择了巴尼亚尼。总经理们的选择并非没有道理,上赛季巴尼亚尼作为一个中锋,平均每场篮板球不到4个,但今年他以首发出场,按季前的数据,每48分钟的篮板球数将达到13.5个,如果每场能出战35分钟,他的篮板球可以接近10个。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