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欲创新高需保持健康 全新战术左右小巨人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9:31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方正宇

  不知不觉中,姚明已经迎来自己在NBA的第六个赛季。这位以0分2个篮板作为NBA之旅起点的“小巨人”,上赛季取得了场均25分9.4个篮板的骄人数据。而在接下来的新赛季中,他又将向职业生涯的新高峰继续发起冲击。

  其实仅以场均数据而言,姚明在此前两个赛季已经交出了足够满意的答卷。前个赛季首次加入“20+10”俱乐部,上赛季更是成为场均得分榜上排名最高的中锋。可惜在这些出色数据的背后,姚明也面临着一份尴尬,那就是他在这两个赛季的出场次数分别只有57场和48场。正是由于因伤缺席的场次太多,姚明才会在上赛季以微弱劣势落选“NBA最佳阵容”。

  因此在预测姚明新赛季的得分和篮板数据之前,人们更需要关心的其实是他的健康状况。这不仅关系到姚明的个人荣誉,同时也将会决定

火箭在整个赛季的命运。

  另一个有可能影响姚明新赛季表现的因素,在于他与新任主帅阿德尔曼之间的磨合程度。在范甘迪执掌帅印的那段时间内,姚明以篮下强打作为最主要的进攻方式。如今随着阿德尔曼和全新的普林斯顿体系到来,姚明的进攻特点可能也将随之改变。

  在阿德尔曼所执教的那支国王队中,

中锋迪瓦茨在进攻体系中主要扮演策应者的角色,其直接得分的机会并不多,而且大多以中距离投篮而非内线强打方式完成。在效力国王的最后一个赛季中,迪瓦茨的场均得分仅有9.9分,但助攻数据倒是高达5.7次。因此在阿德尔曼到来之后,人们一度认为姚明会被改造成“另一个迪瓦茨”。

  但至少在近期的季前赛中,姚明还是没有脱胎换骨般的变化。虽然他有意识地增加了中距离投篮的比重,然而命中率却并不能令人满意。因此随着比赛的进行,姚明有时会回到以往的那种进攻套路,继续以篮下死扛硬打的方式完成得分。在备受期待的助攻数据方面,姚明6场季前赛中总共贡献8次助攻,相比上赛季而言也没有显著提升。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姚明与阿德尔曼之间将存在着相互适应的过程。改变是否意味着成功,是将帅二人都需要慎重看待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