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自由飞翔中寻找平衡 新赛季姚麦之外另有高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2: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北京时间10月31日早晨,全新改装的休斯顿火箭,将从洛杉矶斯坦普斯中心球馆发射,从此开始82场常规赛的漫漫征程。

  他们将达到怎样的目标?联盟第四?———那只是NBA官方最新的球队实力排行榜。季前赛上的表现,为火箭队的前途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经过前三个赛季的教训,谁也无法再对火箭的走向做出真正准确的预测,更何况从总经理、主帅到球员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只有当他们自己找对了感觉时,理论上的完美才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胜绩。

  其中,最最关键的,自然是姚明、麦迪和阿德尔曼。

  麦迪的身心都需要通过考验

  姚明:只要再给我点时间

  这是姚明的第六个NBA赛季。过去的五个赛季中,从新秀到全明星,再到已被普遍认可的NBA第一中锋,姚明在个人这条主线上坚实前行。但与之难以匹配的,是

火箭全队的战绩———三次进入季后赛,均止步于首轮。

  这是麦迪的第十一个赛季。曾经的两次得分王头衔,七次入选全明星阵容,科比来了也不换,火箭总经理莫雷眼中的“全联盟最有天赋的球员”,又如何?现在的麦迪,最头疼的就是每当新赛季开始时,人们都要拿他从未带球队挺过季后赛首轮来说事儿,无论是当年在魔术,还是来到了有姚明的火箭之后。

  好在,新赛季、新变化,姚明和麦迪都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来改写这个纪录。尤其是姚明,和范甘迪时代相比,现在的姚明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至少在进攻端的手段更加丰富,篮下强打、扣篮、中距离出手、勾手、漂亮的转身上篮……激情四溢的火力,在季前赛上已经充分体现。但与此同时,作为普林斯顿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姚明同时还要身兼一个从未扮演过的角色———组织中锋。这才是新赛季中左右其能否真正进一步提升的关键。

  “说不定这个赛季的哪场比赛,我就能拿个三双什么的。”刚刚归队时,姚明开心地这样说道。但经过季前赛的最初体验之后,眉头有些紧锁的他换了种说法,“我还不习惯,还需要时间。”因为他在内线的时间越来越少,需要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站在上线组织进攻,什么时候该传,什么时候又该是自己出手,不同的对手、不同的情况下该如何处理,如何在内外两条战线上找到平衡点,等等,一堆的问题让姚明觉得自己有些忙乱,有些反应不过来了。

  以前一直将注意力放在得分方面的姚明,其实蛮喜欢这个挑战的,“没人是天生就平衡好的。所以有个学习过程。我也想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做好。”他说。但与此同时,主帅阿德尔曼对他的支持也至关重要。“到了常规赛,我难道会不让你打篮下么?我有那么傻么?”一次谈心中,阿德尔曼给了姚明一个“定心丸”。但他究竟会把姚明改变成什么样,会在具体战术上让其他球员如何配合姚明,都需要时间来证明。只有当姚明真正适应了这个角色,继续提升自身实力,也把火箭带入一个高速有效的运转之中时,火箭才能真正升空。

  所有这些改变的前提,首先基于姚明的身体健康。这点同样适用于麦迪。姚明的腿脚、麦迪的腰背,是最近两个赛季火箭面临的最大敌人。他们俩的健康程度将决定火箭是40胜还是60胜。尤其是麦迪,如果能保持最佳状态,他无疑是MVP的竞争者之一,问题就在于,过去的四个赛季他平均每个赛季缺席14场。但比起他的身体,麦迪的心态,更让人难以放心。尽管他总说对新赛季充满信心,但他对赢得比赛是否有足够的耐心,是否能真的放下身架,为球队的胜利真正的付出,而不是在阿德尔曼所给的自由中只想到自己,现在都只能是未知数。

  除姚麦外火箭还有谁

  看阿德尔曼如何出牌

  “主教练手里抓了一大把牌,我们到现在还不知道他会怎么打,因为他手下的天才球员实在是太多了。”麦迪这样说道。看阿德尔曼如何出牌,如何用最好的配备,将姚明和麦迪乃至整个球队的实力激发到最强,也正是新赛季中火箭最大的看点之一。

  首当其冲的,便是大前锋人选。这是火箭队目前最不确定的因素,但同时也是其较之以往几个赛季,有最明显提升的环节。因为斯科拉的到来。

  被称为“全世界意识最好的大前锋之一”,斯科拉是火箭在过去这个夏天最大的收获。他的优势极为明显:技术扎实且极为实用,具备很高的篮球智商,进攻手段丰富。更重要的是,他的传球技巧,以及作为国际球员清晰的角色定位,都能在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中,与姚明构成堪称完美的内线组合。而他的劣势,即虽然已27岁,但仍是一名NBA新秀,需要更多地去适应NBA规则和密集的赛程,令海耶斯还能和他争夺首发。

  尽管比斯科拉矮了8厘米,但海耶斯的玩命,让2005-2006赛季从未首发的他,上个赛季一下首发43场,他的努力也保证了火箭队的篮板球。而且,这也令海耶斯在与姚明配合的默契程度上,暂时领先于斯科拉。火箭队七场季前赛中,这两者的先发次数持平,并另有一场即姚明缺阵时,同时首发,可见阿德尔曼的左右为难。但无论谁首发,至少在大前锋这个位置上,阿德尔曼不用为缺人犯愁了。

  事实上,不仅是大前锋位置,火箭也拥有了比之前几个赛季都要强大的板凳阵容,这也正是诸多NBA专家看好他们本赛季的关键原因之一。其中,后场简直到了人满为患的地步。除已在组织方面显示了不可或缺优势的阿尔斯通外,三届全明星球员弗朗西斯,老将迈克·詹姆斯都属于突破型后场球员,和麦迪一样同属锋卫摇摆人的邦奇·威尔斯,也让球队在得分后卫位置上,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再好的牌,关键还是要看出牌的技巧。虽然在其过去的16年执教经验中,有着61.3%的总胜率,季后赛的也可达50.7%,但对于里克·阿德尔曼,如何用好一个身高达2.26米的中锋,如何将同时融入8名新球员的一支球队,组合到最好,还是第一次。此外,他温和的性格和自由的管理方式,以及更注重进攻的战术体系,会不会让火箭忘记了范甘迪留下的防守意识,是否真的能将这群球员打造成一个季后赛第二轮的球队,更何况是在云集了小牛和

马刺的最强的西南赛区,至少目前来看,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